日本防衛省近日屢重申台灣安全 副大臣:台日是兄弟 一中政策恐已不合時宜

兩岸國際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28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視訊會議上警告中國、俄國的威脅日益增長,各國必須對北京施壓台灣的事實「覺醒」,並保護「民主國家」台灣。

「日本不是台灣的朋友,而是兄弟」中山泰秀強調民主國家應該互相捍衛,「所以我們必須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

日本防衛省高層近日接連對台灣安全發表評論,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日前與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開會時,同樣肯定台灣安全攸關日本及國際社會穩定。

一中政策已經不合時宜?

中山泰秀甚至質疑,包括美國、日本在內,許多國家遵循「一中政策」是否是正確的決定,或者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70年代後在「一中政策」下大部分國家承認北京代表中國及其國家地位,而非台灣,談及未來世代將如何評判這項決定,中山泰秀不禁自問「這是對的嗎?我不知道」。

中山泰秀稱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中國和亞洲政策比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有力,並敦促華府為中國的軍事力量和武力侵台做好準備。

有鑑於台日地理位置接近,中山泰秀指出如果台灣出了什麼事,勢必衝擊日本沖繩縣,而那裡正有美軍駐紮。

事實上,美國眾議院28日才通過自己版本的「提升美國抗中競爭力」法案,目的在於提高科研投資,例如增加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資金。

出身大阪市,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政策秘書的中山泰秀早於2020年就稱台灣安全是「紅線」,並呼籲當時尚未上任的拜登在支持台灣面對中國進犯時必須「硬起來」(be strong)。

中國研發潛射洲際導彈,日本示警「可打白宮」

「我們必須覺醒」中山泰秀強調,中國在太空、導彈科技、網路領域、核武及傳統武器等方面的威脅日益擴增,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的想法和意願極具侵略性。

「你可以看到中俄一起合作,在日本鄰近區域進行軍演」中俄近年在日本海與東海進行聯合行動,不久前俄國也在夏威夷外海軍演,中山泰秀重申有必要嚇阻中俄,並希望看到美國「愈來愈強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8日召開視訊會議,正式延長《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鞏固兩國同盟關係。

中山泰秀出示了一張地圖,解說中國最新研發的巨浪-3型(JL-3)潛射洲際彈道飛彈的射程遍及東岸和白宮。(圖片來源/哈德遜研究所截圖)

面對中俄合流,中山泰秀主張華府、東京增加技術合作。

談及日本國防支出將增加至GDP百分之一以上,中山泰秀表示日本需要增加導彈等武器支出,同時也應縮減高佔預算5成的人事成本。

傳統上日本國防支出僅佔其GDP 1%,然而岸信夫5月在專訪中預告日本將打破這項慣例,而中國批評日本意圖投入「軍備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