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題材失靈?高端收盤大跌16元 聯亞藥一度重挫25% 王瑞瑜資產蒸發14億元

股市投資

隨著國外疫苗陸續來台,國產疫苗題材在資本市場也出現失靈情況,今(29)日高端、聯亞藥股價雙雙重挫,聯亞藥今天最低來到192元,跌幅達25%;高端今天盤中最低來到233.5元、跌幅也達9.5%,雖然高端最後拉尾盤,股價收在242元,不過顯然疫苗股已經不再是股價萬靈丹。

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最快要等到7月底才能審查EUA

高端疫苗於6/15向衛福部食藥署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食藥署曾預估最快7月初可進行國產疫苗EUA審查,但經初步審查後,食藥署昨(28)日表示,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需實驗室重做數據,最快也要等到7月底才能審查「緊急使用授權」(EUA)。因此29日一早,高端股價就開低且一路下跌。

聯亞藥則是於27日公布二期期中分析結果,在安全性與耐受性部份顯示良好,不過有專家認為,聯亞藥的中和抗體效價為102.3,低於WHO認可的疫苗,也低於高端的662。

聯亞藥23日以30元重返興櫃掛牌交易,受惠母公司聯亞生技研發中的新冠疫苗UB-612將解盲,登錄興櫃當日股價飆漲,1天內漲幅高達616%,近日最高一度來到300元,金管會也表示要介入調查,27日公布相關二期解盲數字後,股價已經連續3天開低走低。

台塑生醫持股17.47%,資產也跟著蒸發14億元

聯亞將依期中分析結果,將報告於6月底提交衛福部食藥署,申請EUA許可,並加速推動印度11,000名受試者之第三期臨床試驗。會中聯亞也強調此次記者會為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報告,並非解盲,預告正式解盲將在11月中下旬進行。

根據聯亞藥財報顯示,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生醫持股比重達17.47%,是聯亞藥第2大股東,最大股東是聯亞生技。王瑞瑜透過台塑生醫持有聯亞藥高達1萬5957張,資產也跟著蒸發14億元。

興櫃股價沒有漲跌幅限制,可能暴漲暴跌

由於聯亞藥是掛牌興櫃,興櫃並無漲跌幅限制,因此會出現一天大跌25%的景象。且聯亞藥僅負責疫苗後段製造,股價超車一條龍的高端,也引起市場注目。

分析師就提醒,興櫃掛牌的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單日可能暴漲暴跌,且生技股基本面差異極大,股價也會隨著疫情快速變動,投資人要留意市場變動,提高風險意識。ㄎㄨ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