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留學生與媽媽的機場擁抱 疫情下除了道再見還有滿滿的擔憂

新冠疫情

國內商圈街道空巷無人,不少人希望能盡快回歸正常生活,以維持經濟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讓民眾對於解封的期望落空。隨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DELTA進入社區,台灣國際防疫排名也慘跌,現今的桃園機場入境旅客遭管制零星稀疏,與出境旅客的人潮成為明顯對比。

6至8月為台灣留學生飛美旺季,這段時間美國的學校陸續放假、開學,國內大學則是因學期結束,不少境外生選擇回國,出境旅客也否認國內認為的「逃難潮」一說。

28日晚間,桃園機場出境櫃檯出現滿滿的排隊人潮,面對國內疫情嚴峻,不少留學生在出境檢查關口前與家人不捨道別,除了在安檢門前合影留念,轉身互道一聲平安,也有異國情侶不捨分別,在大廳駐足許久。

29日的松山機場,全天僅有一班飛往廈門的班機,不少陸配全家大小一行人,也在這波出境潮返鄉探親,由於新冠肺炎變種病毒DELTA的侵襲,深怕萬一封鎖機場便無法出境,機場地勤也全身防護不敢馬虎。

儘管現在國內AZ疫苗開始大規模接種,不過現階段疫苗數量有限,呼籲地方政府嚴加考量哪些屬於第一線防疫人員;至於第7類接種對象為維持國安與社會機能正常運作的工作者,職業類別與人數仍在盤點中。

考量現階段疫苗數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暫不考慮提供留學生接種,目前以建構台灣防疫量能為主要目標,這也讓不少留學生卡關出國計畫,無奈只能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