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言7月底Delta變異株將在美國大爆發 沒有打疫苗者處於高風險

新冠疫苗

儘管美國兩劑新冠疫苗的完整施打率接近5成,但疾病防控中心(CDC)指出,Delta(印度變種病毒)正在美國迅速傳播,佔最近新確診病例的2成,5月22日當周此種比例僅為2.8%。

美國科學家聯盟高級研究員、傳染病學者丁亮(Eric Liang Feigl-Ding)甚至預警Delta將在7月底大爆發前,如果CDC不儘快有所做為,美國所剩時間可能不到一個月。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四更是警告說,仍未接種疫苗的美國民眾尤其處於危險之中,Delta變種病毒將導致更多美國人民死亡。

如果你根本沒有接種疫苗,你仍有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數據再清楚不過了:如果你打過疫苗,你就是安全的,如果你根本沒有接種疫苗,你仍然有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這就是事實。」拜登說。

CDC主任瓦倫斯基 (Rochelle Walensky) 上周三在米爾肯研究所未來健康峰會上表示,幾周前,Delta病毒占新病例的比重只有3%,如今猛升至20%。同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指出,在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地區更容易傳播Delta 變種。

delta變體如此令人擔憂的3個原因是,它比原始和 alpha病毒株傳染力更強,似乎對市場上所有新冠疫苗的抗藥性更強,也可能引起更嚴重的病症。

疫苗施打率較低的縣delta病例快速增加

基因序列檢測公司Helix分析美國700多個縣的2萬個新冠病毒檢測樣本。該研究發現,與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地區相比,疫苗施打率較低的縣delta變異病例增加速度更快。

Delta病毒比原始病毒更早變得更具傳染力,患者從感染病毒後第3天開始,就具有傳染力,以前為第5天。

這支持中國醫生的研究,他們說多達12%的Delta患者在感染病毒3-4天內就患上重病或出現重症;過去,這一比例僅為2%或3%。

美國傳染病學者丁亮指出,因為短暫接觸Delta帶原者,就可能被感染,大家更是需要戴口罩、改善通風和消毒居住環境。他現在可以斷言,Delta變種是2021年大流行的最大威脅,它是傳播速度最快的變體。

WHO:就算打過疫苗,也要戴上口罩

WHO上周五也敦促已接種疫苗的民眾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原因是Delta變體在世界迅速傳播。

對此,美國CDC最初堅持認為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可以不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並恢復正常活動,但專家表示,這些指引可能會改變。

面對兇猛的Delta變種,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上周還是警告說,delta變種病毒不僅更容易傳播,還有人擔心它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病症。

美國授權的疫苗有效對抗Delta變體

不過,專家說,美國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在很大程度上仍能有效對抗Delta變體,新的染疫死亡病例幾乎都是沒有打疫苗的民眾。

瓦倫斯基也樂觀表示,數據顯示輝瑞和莫德納(Moderna)的mRNA 疫苗應該能很好地對抗這種變異,CDC正在研究嬌生(JNJ)疫苗的效力。

她說,嬌生疫苗與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作用機制類似,AZ主要功用在預防變種病毒引起嚴重和致命的病症,CDC估計嬌生疫苗在預防重症方面也能夠發揮良好作用。

中西部疫苗施打率低,Delta傳播最猖獗

瓦倫斯基表示,儘管感染delta病例有所增加,但整體新增病例人數仍處於2020年3月以來的一年多最低水準。

根據 CDC 的追蹤工具,截至 6 月 19 日的兩週內,Delta目前在美國中部和西部地區新病例的比重最高。在蒙大拿、懷俄明、科羅拉多、內布拉斯加及周邊地區,Delta 現已佔47% 以上。在加州,這一比例超過 28%,在德州,這一比例超過 25%。到目前為止,東部各州Delta病例的占比最低。

據 NBC 新聞報導,美國的公共衛生官員特別擔心 delta 變種,因為它很有可能在 7 月中旬成為美國最流行的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