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險峻、民心浮動 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都忙著打假新聞

政治

國內疫情仍舊險峻,民眾心思也隨各種消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為了穩定支持者信心,執政黨與政府單位早在去年就不斷提醒防範認知作戰,而在野黨近期也紛紛成立輿情專案小組,不只防範來自其他陣營的攻訐,也統一自身口徑,穩固支持者燥動的情緒。

指揮中心打假記者會效果不彰

5月間國內疫情急遽惡化,民眾感到惶恐不安,但政黨彼此間的攻訐反而更加激烈,各種消息紛至沓來,使得民心愈加浮動。而執政的民進黨在2018年地方大選慘敗後,對於輿情的掌握,老早就超前部署,以「防範認知作戰」為名,多管齊下維持支持者的向心力。

首先在全國齊升三級警戒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從5月20日開始,便每天早上8點與22縣市召開全國防疫會議,以求「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會後更加開一場記者會,主要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出面打假、澄清假訊息,不過才開了一周,指揮中心在5月28日就決定改為每周二、周五開會就足夠了,顯然效果不彰。

國民黨方面,雖然很早就察覺民進黨的策略,但多僅是口頭反譏民進黨為「大內宣」,直到今年5月疫情嚴峻再加上發生「林瑋豐事件」,才決定要建立有組織、有戰力的應對方案。

江啟臣組「輿情戰情中心」

因此一方面成立「反認知作戰中心」,回應來自執政黨的各種攻訐;一方面也由黨主席江啟臣發起「輿情戰情中心」,廣邀黨公職、市議員、立委,連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大家砲口一致對外。

面對民心浮動,身兼台北市長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多管齊下穩定支持者。不只在防疫記者會上猛攻執政黨,也老早就對媒體提問進行篩選,近期更成立「打假專區」,由市府發言人公開點名媒體、記者姓名,同時也對在野黨市議員開嗆,痛批製造假訊息。

柯文哲設「打假專區」

對此,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柯市府不對防疫不力加以檢討,面對各界監督與批評聲浪,居然抹黑成「假新聞」、「網軍側翼」,企圖轉移防疫不力焦點,不僅違反人權、不讓市民有知的權利,也侵害議員、媒體監督市府的職責。

民眾黨顧問、前國民黨發言人胡文琦則認為,如果議員、媒體對自己有先「做過功課」的話,又何必怕台北市政府「反將一軍」?

民眾黨執政的北市府成立「打假專區」,市府發言人手持媒體報導,直接點名開嗆。(圖片來源/北市府提供)

民進黨籲不要「以疫謀亂」,國民黨反批封建思維

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疫情當頭本應防疫優先,但江啟臣卻在此時組「輿情戰情中心」,拉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在輿論上作戰,為了就是對抗綠營、打擊政府,「以疫謀亂」。他呼籲國民黨適可而止,要讓全民可以在穩定、安心的環境下共同防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各界一再呼籲在野黨,外交與疫情議題不分藍綠、大家要同島一命,尤其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日以國民黨革實院院長身分,稱台灣是「疫苗乞丐」,把外交與疫情打成藍綠對抗,她認為這樣非常不妥,希望江啟臣做內部檢討,也要對社會大眾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反批,相當遺憾執政黨把時間拿來開記者會「監督」在野黨,而不是盡快補足疫苗不足,意圖扭曲在野黨監督之責來掩蓋執政黨的無能,體現出民進黨長期執政以來的專斷、封建思維,缺乏民主素養。

藍綠白有相同既視感,何不承認大家都一樣?

正所謂「一根手指指著別人,四根手指正指著自己」,不管是民進黨的防範認知作戰、國民黨的輿情戰情中心、北市府的打假專區,看起來都很雷同。當國民黨痛批執政黨在「監督」在野黨時,北市府也在監督在野的民進黨市議員。當民進黨痛批在野黨「打擊政府」時,自身網軍也在打擊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

當所有人互相批評對方缺乏民主素養時,其實每個人也都在對內「統一口徑」,不容許不同的聲音,各政黨除了黨派成員不一樣之外,所作所為有高度相似的既視感。因此事實就是,現今就是一個「大眾傳播時代」。

每個政黨為了鞏固自己的支持群眾、為了在攻防之間創造聲量,做法自然如出一轍。其實彼此也沒什麼好「五十步笑百步」,還不如大方承認「大家都一樣」。就如同胡文琦所說的,重點是要做功課,多一點就事論事、少一點政治口水,畢竟在真理與真相面前,民眾只在乎是非對錯,也不必區分誰在野、誰執政,大家都有表達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