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選務人員有無疫苗 成828公投延期與否關鍵

政治

去年《公投法》修法,將投票日固定在每年8月最後一週,法條明定公投與大選脫鉤。《公投法》修法後,今年8月28日是第一次修法後的投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台三級警戒到7月12日,也影響8月底公投的準備工作,中選會擬定本週五(7/2)將開會討論公投是延後。

不過,延後或如期舉行,都有政治其考量。國民黨近日猛攻公投議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黨內公投小組會議做出4項決議,強調政府也不可沒收人民公投的權利。國民黨還要求蔡政府說清楚,在防疫期間,如何保障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公投,如是否採用分流投票方式或其他具體防疫措施等,而中選會也必須在7月2日,明確告知外界8月28日公投是否如期舉行。

藍營出招要公投綁大選,綠:法條不允許

藍營內部也傳出要四項公投(反萊豬進口、護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也許可以延期到與明年的地方大選合併舉行。不過,黨政高層表示,《公投法》規定現在一定是大選跟公投分開,所以一定沒有公投跟大選同一年的問題國民黨的訴求第一個在法規限制上就不成立。

黨政高層透露,《公投法》規定8月最後一個禮拜六是公投日,現在因為疫情恐無法如期舉行是個問題,最後還是授權中選會決定,若中選會來不及作業,就請他們延期,至於延到何時,當時修法沒有明確規範,是因為修法時也不會想到今年疫情這麼嚴重,現在全部授權給中選會評估。

據了解,中選會評估的範圍除了是否能如期在7月12日降級之外,還有就是全國公投選務人員一共30萬人,能不能全部打到疫苗,打完疫苗要兩週後才有抗體產生,時間上也是問題。

至於外界擔心投票率,黨政高層坦言,現在這種情況,投票率高或低連民進黨都難以預期,要說沒人投票也不一定,畢竟連賣場都在排隊了,出門投票應該不會有太多阻礙,但是政府現在全心投入防疫和疫苗取得,實在很難分心去管公投的部分,因此全部授權給中選會評估判斷。

現在台美關係升溫,美國送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民眾不一定會反對美豬進口(攝影/趙世勳)

美國送疫苗,民眾不一定反萊豬?

不過,對於四項公投命題,黨政高層也分析,若最後如期公投,不一定國民黨會佔上風。美國、日本陸續送來疫苗,如果萊豬開放這個命題不一定會否決,且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也要重啟談判,台美洽簽BTA(雙邊貿易協定)可以期待,民眾對美國的態度與印象都是正面,國民黨的提案不一定會佔上風。

藍營喊公投綁大選的可能性已經被否決,但在野黨仍持續出招,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建議,未來防疫很可能會常態化,無論公投是如期舉行或延後辦理,應立即推動「不在籍投票」。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杯葛,應保障國人民主權利,讓民眾透過公投充分表達意見。

民眾黨立院黨團則發出聲明,盼公投延期,防疫優先情況下,貿然舉行投票恐有風險,且民眾對公投議題的理解也沒到位,因此公投應該延後,也不應該明年公投綁大選。此外,民眾黨團也主張應該修法,讓公投可以用不在籍投票或電子投票方式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