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Delta群聚累計14人》枋寮果農疑赴醫院染疫 羅一鈞:多人無症狀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54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累計643例COVID-19死亡病例。

要注意的是,案14734枋寮果農經病毒基因定序確定也是感染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出,其妻子也在今天確診,雖然基因定序結果尚未出爐,不過,目前認為也是Delta變異株的群聚。

陳時中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案14734與屏東Delta變異株群聚的關聯,懷疑2人因為醫院內接觸史染疫,該群聚居家隔離共176人,171位為陰性,5位檢驗中;同班機接觸者38人,37位PCR陰性,1人已出境。

Delta變異株群聚累計14人,羅一鈞:多人無症狀

稍後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在縣府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枋寮果農夫妻曾多次一同至枋寮醫院就診,目前經疫調比對可能於就診時接觸枋山確診案例,不排除有院內感染的任何可能。

外界關心Delta變異株群聚的病況,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個案目前沒有重症到住進加護病房的狀況,且有不少人為無症狀,會住院觀察主要是因為Delta病毒株的感染力較高,因此高規格進行隔離,醫院感控措施也全面加嚴。

枋寮果農夫妻曾多次到枋寮醫院就醫,目前認為可能在就診時與其他確診有接觸。(圖片來源/FB@潘孟安)

媒體提問,北農群聚與屏東Delta變異株群聚都採取廣篩後優先施打疫苗處理,未來的群聚案是否都會以此方式處理?

陳時中回應,熱區加發疫苗為的是要讓高風險區域不至於擴散,疫苗不是治療藥物,但過一段時間可能就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他說,熱區經過匡列篩檢,也許還有漏網之魚,是為了避免疫情復燃影響到整個社區,才有這樣的策略,但不是任何地方又案例就全部都去打。

陳時中坦言,北農的案例相當多,一旦傳播鏈形成,即便一圈一圈的清查,要完全清零的可能性也相當的低,但為了避免疫情復燃所以打疫苗;屏東Delta變異株群聚,雖然目前都還在匡列的區域內,但Delta變異株感染力強,怕掛一漏萬。

指揮中心修正9歲以下無重症,10至19歲有3名重症個案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1名9歲以下列為重症個案,羅一鈞今天表示,該個案因為出現發燒、頭痛與肺炎的狀況,原先列為重症個案,不過經過病例與通報資料檢視,X光片只有輕微肺炎,也沒有需要使用氧氣,此案重新分類屬於重症,所以國內目前為止0至9歲修正為沒有重症個案,並透露10至19歲則有3為個案符合重症定義,於5至6月發病,有申請使用瑞德希微。

羅一鈞指出,分為為1男2女,其中一位北部女生有較完整的病歷資料,她在6月12日發病,因為家中有長輩確診,在她出現發燒、咳嗽、吞嚥異常等症狀當天就醫確診,胸部X光有雙側肺中葉與肺下葉的肺炎,若不使用氧氣的話,一般來說,血氧濃度大概83%至94%,符合重症的定義,不過,住院14天後,她的Ct值已達30以上的標準,目前仍在住院觀察當中。

在年輕族群重症的高風險因子是否與年長者有所不同?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答,會發生重症的危險因子,除了年紀以外,其他潛伏疾病不管哪一個年齡層都是一樣的,這要再看有沒有危險因子,不過,他強調,「沒有危險因子也不保證你一定不會重症,年輕人也可能變成嚴重肺炎,然後影響到氧氣的交換、血氧的下降」,只要符合定義就會被列入所謂的重症。

AZ疫苗間隔45週再打?張上淳這樣說

關於媒體報導有關疫苗保護力,張上淳也一一說明。

最新研究顯示,採用mRNA技術所開發的輝瑞BNT與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有機會長達數年。

張上淳認為,這可能是根據相關的科學推測,疫苗也是從去年底才開始使用到人體上,所以並沒有實證的資料,顯示多年後再去測抗體或T細胞的免疫力到底是如何,真的有的實證資料大概就半年而已,其他大概都是用學理上的推測結果。

另外,AZ最新研究指出,若延長兩劑間隔至45周再接種,抗體水準比間隔12周高4倍,他說未來如果有更多的資料可以參考,但到目前為止,多數的專家與國家建議還是用8至12周的間隔去施打,才是比較恰當的時間。

張上淳指出,這篇報告是針對英國臨床試驗的對象所做的追蹤,在拉長時間後去施打第二劑,抗體免疫反應相當高,包括細胞性的免疫看起來也相當不錯。

不過他說,如果搭配英國的使用狀況來看,只有打一劑,雖然會有抗體,可是他的免疫保護,特別是對Delta病毒的保護力還是不太足夠,所以延後施打確實會冒著一點風險,所以這當中的利弊得失要去斟酌,目前多數專家與國家仍建議間隔8至12周施打,若有更多資料,可做為未來注射的參考。

民間採購疫苗,指揮中心請慈濟再等一下

至於目前民間採購疫苗的進度,陳時中表示,「關於這方面的進展,雙方都非常滿意,接下來可能就是鴻海跟台積電,需要去做他們的採購的談判。」

慈濟則是在昨(28)日有拜訪指揮中心,由副指揮官陳宗彥接見,但指揮中心認為還是由鴻海與台積電先進行。

陳時中說,我們也了解慈濟非常的急,為善不欲人後的心,我們很感謝,但我們知道說在這裡面,「還是照原來的讓前兩家先去進行把路走清出了,慈濟再接下來做,速度就會比較快,現在有不同的團體在談,我們擔心會進行的不順暢」,我們非常歡迎慈濟,會做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