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航海王、鋼鐵人表演?選錯主流股差很大!為什麼我的股票都不會漲?

股市投資

到底該買強勢股?還是落後補漲股?是不少投資人的兩難。台股去年全年漲幅約23%,今年才剛過一半,已經大漲約19%,多頭氣勢驚人。

最近股民們流傳一則梗圖:股市有2種方法區別強弱,答案就是航運股與其他類股。雖然令人莞爾,但拿來形容台股真是再貼切不過。

台股今年上漲19%,但電子股今年來僅上漲約14%,績效還遜於大盤。反觀航運股狂漲超過230%,績效把其它類股遠遠拋在後頭;鋼鐵股也大漲約70%,難怪市場充斥航海王與鋼鐵人,成為台股今年最大主流。

航海王與鋼鐵人,是台股今年最大主流

選錯主流股,代價可不小。不少投資人就興嘆,電子股怎麼都是曇花一現的一日行情,只能淚眼望著航運股乘坐火箭升天。也有很多投資人疑惑,期待落後補漲的行情怎麼從未出現,往東北角去的強勢股卻是再也不回頭。

資金行情的特色當然是一個原因。一位股市老先覺就表示,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各國大灑幣的資金效應不但比原來預期大,規模也更勝2008年金融海嘯。面對難得一見的資金大潮,讓他也有不一樣的體認:在資金行情大潮初起時,操作上應該以資金行情來看待,而非基本面。

哪裡有人氣,資金就往哪裡集中

例如去年IC、晶圓等大缺貨,後來市場才發現基本面真的這麼好,但是這時股價早已漲高、很難操作了。也就是說,如果等到基本面確立才進場,股價老早衝高,其實已經買不下手。就像航運股起漲之時,市場半信半疑,等到現在獲利數字一一開出來,股價也都漲翻了。

此外,在資金行情下,不見得所有股票都受惠,在投資選股上,哪裡有人氣,資金就往哪裡集中,買到這些股票,績效才會顯現出來。同樣的,在大資金行情下,一檔股票獲利了結的時機,也要看看人氣是否已經退散?人氣是資金行情的關鍵指標,在航運股、鋼鐵股都可以印證。

目前,資金行情已經走了超過一年,除了人氣指標,檢視基本面自然格外重要。例如去年讓全市場股民都暴動的台積電、聯電,今年以來都只上漲1成左右,不但遜於大盤,在整體電子股漲幅中也表現差強人意。

台積電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長期領先是無庸置疑的。但如同創辦人張忠謀之前所說:「現在已是不安寧的世界,台積電將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加上之前的汽車晶片短缺,也讓各國注意到這項國安危機,大幅提高戒心,加速扶持本土晶圓廠。即便如此,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不會改變,雖有大幅資本支出,獲利也仍能維持在高檔。

股市很現實,要的是能夠成長、再成長

但股市很現實,要的不只是成長數字,更重要的是能夠成長、再成長。從過去許多紅極一時的主流股興衰史,都可以明顯看出這個現象:即使前景依然大好,即使獲利持續成長,只要今年營收、EPS的成長幅度不如去年,甚至這一季不如上一季,這樣的股票就不會成為主流,資金會去追逐成長更大的股票。航運股能持續如此久、如此大的漲勢,也是一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