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鄭文燦、台中盧秀燕紛紛響應入境普篩 侯友宜不怕綠營市長搶走功勞

疫情前線

這波疫情以來,新北市今天再度創新低,新增22例本土確診案例,然而進一步看感染源,8人家戶感染、7人為職場感染、5人醫療院所感染、2人為不明感染,其中與北農有關共7人,與台北市相關5人,換句話說,與北市相關案例高達12人,超過總確診數的一半,而2例不明感染源分別住在林口和新莊,生活都相當單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台新增54例本土案例,確診個案中新增8例死亡,新北市新增22例,以中和5例、板橋4例為最多,目前總累計確診6463人,4911人解隔離,居家列管中有1494人。

新北禽累積26人確診,7/1全面二次快篩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北農群聚事件後格外注意各批發市場的群聚問題,到昨天為止,新北全市篩檢站總篩檢量達13萬2134人,共有1188人陽性,平均陽性率0.9%,而昨天篩檢量5545人,仍然有607人有北農或環南市場接觸史,16人快篩陽性,陽性率0.3%,有3人有北農或環南市場接觸史。

侯友宜今天也特別宣布各批發市場的篩檢情形,新北果菜批發市場3627人全數陰性,三重漁市場昨天篩檢595人全數陰性,樹林的肉品市場724人也全數陰性,然而新北家禽合作社683人卻有26人確診,因此針對新北禽的部分,侯友宜表示7月1日全面進行二次快篩,目前該案的不明感染源,他也下令動員警政、衛政全力追查,同時建請中央做感染源的基因定序。

今天新增的確診案例中,有2例不明感染源,分別居住在林口及新莊,侯友宜強調,目前還在追蹤調查當中,而不明感染源要降低,除了靠疫調以外,還是要靠民眾踴躍出來接受廣篩,斬斷隱形傳播鏈。

「市場夜市防疫新措施」,侯友宜:做不到,就停業、休市

侯友宜今天也宣布「市場夜市防疫新措施」,要求各市場管理處或自治會要能夠落實自主健康監測,每日紀錄員工自主健康監測結果,未落實將處新台幣3000到1萬5000元罰鍰,除了罰錢,侯友宜強調,原則都一樣,「只要做不到就是停業或休市」,像近期的淡水清水街市場先前未落實人流管制,近期複查未通過就會要求停業。

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北市夜市可逐步解封,開放1/4攤商可開業,侯友宜坦言這段時間新北疫情控制到一定程度,有明顯降溫,但還是有少數不明感然源跟隱形傳播鏈,尤其跟民生相關的北農和環南市場波及相當大,如果沒有全面清除,只要稍有不慎疫情就會再上揚,所以夜市恢復營業也要記得,現在都還在三級警戒內,只能提供外帶,攤商必須更加謹慎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另外,新北每天會在「我的新北市」臉書粉專推廣在地店家美食,幫幫這一波影響最大的餐飲業,侯友宜呼籲市民多多支持在地店家。

72歲以上可打莫德納,明開放預約

侯友宜今天也針對莫德納疫苗施打順序做說明莫德納疫苗施打順序,他表示原則上從高齡長輩優先打下來,對象為72歲以上長輩(原住民62歲以上)、第1類到第5類公費對象,不限戶籍。

年紀在72歲以上、原住民62歲以上的長輩,預約時間從6月30日至7月1日,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開放,接種時間為7月2日到7月4日上午8點到12點、下午1點到5點。

若先前75歲以上長輩未接種AZ疫苗者,想打莫德納疫苗請儘速來預約,接種地點為28中大型接種站、29區衛生所、33家醫療院所,長輩可以到區公所網頁掃QR code,侯友宜表示操作真的非常簡單,他自己有試用過,若真的還是不會用也沒關係,可致電區公所,里長、里幹事也可協助。

另外,侯友宜也報告新北415家住宿型長照機構,包括護理之家、長照中心、養護中心住民已全數疫苗施打完畢,共2萬3520人。

各縣市首長響應入境普篩會搶走侯友宜功勞?

針對侯友宜一再強調的入境普篩,各縣市首長不分藍綠紛紛表態加入呼籲,包括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等,被問到是否會擔心最後被綠營縣市搶功,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很高興許多縣市首長都加入呼籲,建議中央一定要入境普篩,不少專家學者也都贊成,「大家都是為了疫情好,沒有搶功的問題」,同時也表示許多專家學者及國家也都支持入境普篩跟2次篩檢。

不過話鋒一轉,劉和然將目標對準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針對蘇貞昌27日回應的入境普篩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他表示新北市主張入境及解隔前2次都是「PCR篩檢」並非快篩,不存在偽陽性、偽陰性問題,而之後蘇貞昌又提到居家檢疫14天就夠了,劉和然強調新北主張的2次篩檢,期間仍會實施居家隔離14天。

而陳時中之前提到的「入境者若全部住在集中檢疫所,量能會不夠」,劉和然則回應,「市長侯友宜的意思是不只針對7國實施入境篩檢2次」,從高風險7國入境後住進集中檢疫所,其他國家入境住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等規劃,一切尊重中央,因為現在已知有印度Delta病毒入侵的國家已高達90幾國,同時他強調新北市的主張是有依據的。

他認為高風險7國入境能夠篩檢2次,來自其他國家的也能做到,並拿出數據表示,上週7天的總入境人數為4264人,平均一天609人,新北市一天就可做7000位PCR篩檢,希望中央多做一點,讓風險降到最低,大家無法再承受一次疫情衝擊。

新莊「不二弄咖啡」自主串聯發起「A餐計畫」

三級警戒當中受到最嚴重影響的不外乎是餐飲業,而學校停課,弱勢家庭學生沒到學校上課就少了營養午餐,侯友宜特別提到新莊「不二弄咖啡」老闆自主串聯包括餐飲業、理髮店及中醫診所也超過70業者,發起「A餐計畫」,提供弱勢學童或民眾免費餐點及商業服務,他今天上午親自前往不二弄咖啡,對老闆願意在疫情當前,仍給予社會正面的力量,對弱勢民眾有很大的幫助。

而疫情爆發至今,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累積捐款超過4億,對於款項的用途是否會公開,侯友宜強調,捐款的使用其實很早就公開了,每一份都可以受大家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