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復談 台美擬共組「抗中產業鍊」 江啟臣:回想起「黑箱服貿」

國民黨

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今(30)日恢復談判,雙方預計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回想到引發太陽花學運的黑箱服貿爭議。他表示,正如幾年前兩岸服貿爭議所凸顯的,台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政府對外經貿談判,也要面對內部溝通與民主問責。

TIFA復談,台美擬共組「抗中產業鍊」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貿辦)指出,睽違5年的TIFA談判,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各部會與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率美方各單位與談。

經貿辦表示,本次議題涵蓋的項目相比過去更加廣泛,除一般貿易議題之外,國際貿易新議題的討論也納入其中,能讓台美雙方加深國際合作並讓台灣經貿順利與國際接軌,為我方「長期戰略目標」先打下重要基礎。

至於何謂「長期戰略目標」?據了解,相較於眼前疫情所衍生的醫療議題,長期而言,全球經貿情勢仍聚焦美中貿易戰,因此如何強化台美之間的「供應鏈韌性」與「多元布局」,尤其讓台灣「走出中國、走向國際」,避免過度傾中而遭到中國「以經逼政、以經促統」,就成為TIFA談判的長期戰略目標。

江啟臣回想起「黑箱服貿」,呼籲:要公聽!勿黑箱!

對於本次TIFA談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值得高興」,但他話鋒一轉,回想起馬政府時期引發太陽花學運的「黑箱服貿」爭議。他說,不過正如幾年前兩岸服貿爭議所凸顯的,台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政府對外經貿談判,也要面對內部溝通、民主問責更高的期待;經貿談判要能取得社會支持與信任,「訊息透明」、「民主參與」與「國會監督」是不可迴避的原則。

江啟臣為此重申,行政院應公開談判議程,邀請社會各界檢視,甚至傾聽各界在台美貿易上遇到的問題,與美方提出協商。他並提醒,針對我國要做出的具體承諾,也應接受民意與國會的監督,若有可能衝擊到國內民生、產業的部分,務必要先透過「公聽會」或「聽證會」來徵詢各方意見,切忌行政專斷,招致「黑箱」疑慮。

江啟臣並以「萊豬進口」為例,認為這種已經引起社會公憤,並正透過公投程序進行民主複決的爭議事項,蔡政府應善盡充分溝通之則,切勿給美方不實的承諾期待。他因此期許我國談判代表團,要能不卑不亢、有為有守,在深化台美經濟合作的方向上,替台灣爭取最大利益。

陳以信:蔡英文過度興奮,犯下談判大忌

擅長國際關係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說,TIFA復談是台美經貿關係的正向發展,應予以肯定。而他同樣也話鋒一轉,酸蔡英文總統「過度興奮」,因為她稱TIFA是台灣對外貿易的一大步,「但這只是蔡英文總統的大內宣,是說給自己人聽的。」

「如果這次復談是大進步,那麼之前在蔡英文手上中斷談判,這豈不是更重大的退步?」陳以信表示,蔡英文這樣的說法不僅是讓台灣降格,更是犯下談判大忌,等於是在開始之前就暗示我國已大門洞開,這將讓談判居於下風、讓美方予取予求。

陳以信亦提起萊豬爭議,稱去年8月蔡英文「未戰先降」。至於外界認為就是因為開放萊豬才換得本次TIFA復談,陳以信則認為,當時是在錯誤的時間、和錯誤的對象、做出錯誤的決定,不僅沒有換回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的評估,也沒有換回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的承諾,而現在TIFA只是恢復正常協商而已,這樣蔡政府就高興上了天。

林琮盛:國民黨嚴重誤判國際情勢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林琮盛表示,過去國民黨自豪外交兩岸是他們的專長,但從近期國民黨對國際議題的荒腔走板、過時守舊的荒唐發言不難發現,國民黨的外交專業只是一種迷思和幻覺,「國民黨嚴重誤判國際情勢!」

美國總統拜登當選之初,曾說「強化國內環境前美國不簽任何貿易協議」,國民黨當時分析指「川規拜不隨」,直言拜登任內是不會跟台灣簽署貿易協定。如今台美復談TIFA,林琮盛遂以此反駁國民黨,強調這是美台經貿的一大進步。

林琮盛進一步表示,如今AIT資深官員也親口稱,「美國不再視台灣為美中關係的一個問題,而是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機會」。因此林琮盛認為,一味唱衰、扯台灣後腿,不會彰顯國民黨有多高尚,矇在國民黨眼前的「反美親共」眼罩,只會讓國民黨一再錯判局勢、貽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