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又要帶孩子很生氣怎麼辦?諮商心理師:冷靜3秒謹記5步驟

社會議題

居家上課期間,讓一的小安使用網路時間倍增,原本與媽媽約定使用守則,然小安未遵守因而被沒收手機,親子爆發激烈衝突…。

因應全國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自5月19日起停止到校上課,根據統計,發現疫情下親子相處平均每天增加時間約7小時,家長同時工作與育兒壓力倍增,有51.4%表示易有負面情緒、53.5%表示親子衝突增加。

家扶基金會更憂心,學校是兒少保護通報首要來源,疫情停課加上暑假超過三個月,恐藏受虐黑數。

疫情下親子相處時間每天暴增7小時,女性是男性的1.24倍

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38.3%有工作的照顧者需要請防疫照顧假;76.4%居家辦公的照顧者表示照顧孩子會影響工作,平均下來停課期間,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多了6.95小時,當中更有43.7%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增加9小時以上,且女性是男性的1.24倍。

現階段家長最擔憂的事分別為,自己與家人是否健康(85.5%)、家庭收入變少(55.4%)、增加支出如防疫物資和餐食(51.7%),另外也有33.8%的家長表示不知道如何安排孩子在家的活動。

而有54%家長表示,停課期間與孩子的衝突增加,另有51.44%家長表示,停課期間容易有負面情緒。

這些正好跟家扶基金會2020年服務統計,新增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受虐原因—施虐者因素分析,依序為教養問題(47.55%)、情緒問題(40.23%)、婚姻失調(30.49%)、經濟問題(32.34%)呼應。家扶基金會表示,在疫情拉緊報下,這些問題都會被放大,更讓人擔心兒少照顧問題。

兒少保護有黑數?三級警戒後各縣市通報結果差很大

衛福部統計,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在2020年有8萬3108件,已較前年成長12%。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周大堯指出,但近期媒體報導,新北市統計1至5月家暴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5.8%,多386件;台北市1至5月家暴通報共7,397件,較去年同期增加616件、上升逾9%,也提及6月兒少類通報量較去年增加3%;屏東社會處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卻從275件下降至142件,驟減近5成;台南社會局也指出,通報案件較前一年減少214件。

周大堯表示,雖然今年三級警戒後,尚無法掌握整體兒少保護案件通報量增減情形,但根據衛福部近年統計,學校是兒少保護通報首要來源,占通報來源40%,由於疫情再加上課再加上接連暑假超過3個月,這段時間的空白,若兒少保護關懷無法適時補位,恐藏受虐黑數。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由於學校是兒少保護通報案件的重要來源,會要求教育部開放線上通訊系統等,讓學校相關的輔導系統即使在停課期間也有配套措施跟學生做關懷。她也呼籲,縣市政府應正視通報數據,也期待社區中的街坊鄰居能一起關注孩子做到積極通報。

周大堯指出,兒少保護工作在疫情期間其實面臨相當的大的挑戰,由於無法普遍進行家庭訪視,實務需依風險評估進行進行服務家庭分級,提高電話訪視追蹤頻率、單獨與兒少電話(視訊)會談、提供物資補助、線上輔導等服務。

居家辦公又要帶孩子很生氣怎麼辦?諮商心理師教你這樣做

家扶基金會進一步調查,家長會如何處理親子衝突,多數家長表示能理性因應,但也有31.8%的家長坦言會責罵孩子;在處理負面情緒方面,有高達67.8%家長會比較消極的自我消化,另有不到2成的家長會對外尋求協助。

另外,由於女性照顧者與孩子相處平均增加的時間是男性的1.24倍,女性照顧者負面情緒與衝突增加的比例也較男性高,女性照顧者的負荷也需要特別注意。

諮商心理師王雅涵表示,調適負面情緒的第一件是要先「覺察」,知道自己怎麼了,除了知道自己每天很生氣,也要了解在負面情緒底下可能是有些擔心與害怕,如有的家長會擔心孩子會不會跟不上線上課程等。

王雅涵說,家長需先彼此溝通並做好分工,也可以參加支持團體,最後很重要的是,一定要擁有自己的時間,可能每天15至30分鐘的獨處,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孩子,並建議規劃與孩子一起做家事、玩桌遊等把握居家時間,讓壞事變好事。

藝人吳鳳則分享這段居家的時光,會幫孩子訂定每天的行程,讓孩子在家作息較穩定,孩子想出門,就好好跟他們解釋,甚至還在家裡弄盪鞦韆,讓小朋友在家運動,看Youtube和教練一起運動。

家扶基金會呼籲,防疫情間應該落實「親子防疫新生活」,在跟孩子互動時,謹記冷靜3秒鐘,快樂親子5步驟,不閉打小孩。

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

「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

「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

「打」給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

「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

「孩」要大笑,與孩子一起大笑10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