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取得奇力新100%股權》談3年來併購成績 陳泰銘∶國巨產生質變

上市公司

國巨(2327)、奇力新(2456)30日雙雙停牌,主要是因公司分別召開董事會,通過由國巨取得奇力新100%股份轉換案,等到股份轉換完成後,奇力新將成為國巨100%持股子公司,同時終止上市。對此,董事長陳泰銘出席線上記者會時表示,奇力新加入國巨之後,將符合新國巨的供應鏈優化,也助攻奇力新打入高階產品市場。

這是繼去年底國巨集團旗下奇力新和凱美互換子公司股權轉讓案後,國巨集團再度啟動整併。國巨指出,此次股份轉換案換股比例為以每1股奇力新普通股換發0.2002股國巨普通股,若依照29日收盤價換算,此次股份轉換溢價幅度約10.01%。

雙方則預計將在今年9月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該議案,並經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及換股作業完成後,暫定12月30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等到股份轉換完成後,奇力新將成為國巨100%持股的子公司,屆時奇力新也將終止上市。

國巨、奇力新董事長陳泰銘(中)30日下午親自舉行線上記者會。(圖片來源/翻攝自國巨公司線上記者會)

陳泰銘看好新國巨質變效應,助奇力新打入高階市場

而在國巨、奇力新共同發布重大訊息後,公司也舉行線上記者會,由董事長陳泰銘親自出席說明該股份轉換案。陳泰銘表示,這雖然屬於集團內的整併與重整,但奇力新也可藉由國巨的全球通路,打入高階產品市場,預估未來1年在高階產品營收上將可望有10~15%成長。

他回顧,在2017年以前,國巨公司單獨營收有70%來自常規標準品市場,僅有30%來自於歐美日高端市場以及車用、醫療等高階應用,但經過2018年國巨併購美國普思電子、2019年再併購美國大廠基美,這3年來已經讓國巨產生很大的質變。

所謂質變指的是,讓國巨在高端應用品的市場版圖上有所突破,目前國巨常規品與高端特殊品營收,已經從原本的70%與30%,轉變為50%與50%,若再加上 普思、基美,合計營收已有75%來自於高端特殊品,剩下25%則為常規標準品。

「這樣的質變我常常會形容成,終於嘗到蛋糕上最頂層的奶油滋味,讓國巨有相當好的產品組合與穩定獲利,而且較高的毛利率。」因此他更表示,合計目標要在2023年前將高端特殊品營收推升至80%、常規品則占20%。 

陳泰銘則指出,過去奇力新擁有不錯的技術與產品,但是90%的市場都集中在大中華區,屬於高度價格競爭的市場,始終苦無機會,因此透過此次整併奇力新,將奇力新產品納入國巨體系,奇力新身為專業的電感大廠,預計雙方合作將會提供新國巨更好的被動元件解決方案,「非常符合優化供應鏈的策略」,也預期對於奇力新切入大中華區以外的歐美及日本等高端市場將會有好的成果。

陳泰銘也說,國巨不僅在全球有48個工廠,經銷通路也遍佈高階市場,預計將可以提供旗下公司很好的發展機會,因此對於此次整併樂觀其成,奇力新加入國巨之後,將有助於國巨提升毛利率及獲利。

奇力新加入新國巨,提升供應鏈優化

對此,外資圈摩根大通先前就早已預告及推測,若國巨全面收購奇力新,預估可讓國巨市值、營收都會至少提升1成以上,對於國巨未來持續展開併購將無疑有更多的幫助,因此也維持國巨「加碼」評等及目標價795元。

一名分析師則表示,以國巨、奇力新29日收盤價分別為555元、101元來看,預期將對於奇力新股價帶來漲勢,另外加上馬來西亞持續鎖國影響被動元件輸出產量,整體來說對於被動元件產業利多消息。

陳泰銘則強調,供應鏈優化是趨勢,預期奇力新產品納入國巨體系後,新國巨將可提供客戶被動元件一站式購足服務,符合全球客戶優化供應鏈策略,這對於國巨在面對景氣的波動時,也會比同業更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