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懷孕時染疫變重症!台大緊急剖腹助順利生產...母女PCR均陰性解隔出院

新冠肺炎

「這段時間身心理壓力都很大,謝謝台大醫院的大家可以跟我一起討論病況,不是只有我自己要做決定。」一位確診COVID-19的母親王小姐,在今(30)日上午出席台大醫院上線記者會時感性說道。

王小姐本身為護理師,第一胎懷孕週數30週,於6月初感肌肉痠痛、疲勞,經採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立即隔離治療中,後因6月11日至13日反覆發燒、胎心跳偏快(170-180次/分),病情加劇便立即轉院至台大醫院繼續治療。

在台大團隊的照護下,王小姐也在染病過程中順利生產一名女娃,目前王小姐已能解除隔離出院繼續自主健康管理,嬰兒仍留院觀察中。

台大醫院也在今日上午線上記者會中,邀請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護理部主任胡文郁、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產科主任李建南、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小兒感染科教授張鑾英、內科部醫師劉旺達、小兒部醫師周弘傑、基因醫學部醫師戴怡芸、護理部護理長李怡嬅、護理長張璧蘭一同出席。

新冠重症護理師順利生產、康復出院  

王小姐當時已使用到高濃度氧氣治療,血氧不穩定,肺部X光有逐漸惡化現象,經醫療團隊評估於6月16日傍晚與個案討論後,動員包括產科、新生兒科、麻醉科、內科、感染科及重症醫療團隊,在充分防護裝備下於產房負壓隔離病室進行剖腹產,順利產下一女寶寶1,750克,阿帕嘉計分(APGAR Score)6分轉8分。隨後寶寶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個案則轉入重症加護病房繼續照護。

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表示,除了媽媽以外,對於胎兒血氧的標準,會比一般的產兒更高。他也提到,現在很夯的「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其實就只是優化的氧氣治療,「實際上團隊在討論時,還是要以氧氣狀況、穩定度評估,討論後還是要趕快做生產插管的治療。對這樣的媽媽來講,氧氣補充的狀況下如果還是狀況不穩定,毅然決然就要採取下一個行動,也會對於媽媽和寶寶之後的恢復是個重要的訊息。」

小兒部醫師周弘傑也補充表示,基本上會評估小朋友是否符合這個生長週期的成熟度,「他有符合30+6週的成熟度及該有的表現,評估這個小朋友應該可以順利堅強活下來。我們也在討論,一出生就被隔離的小朋友,將來心理發展會是如何,有待我們繼續追蹤。」

周弘傑表示,會評估小朋友是否符合生長週期的成熟度,再評估下一步動作。(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確診孕婦用藥與一般患者有何不同?

媒體問到王小姐康復後,是否有定期做哪些追蹤檢查?

內科部醫師劉旺達表示,生產後平均每週2次PCR採檢,以及其他生化、X光檢查,生完後每天都有進步。古世基也補充,「一個月後也要進行肺部功能檢查,媽媽在喘氣狀況也要定期追蹤,因為還是有些患者後來肺部還是有受到影響。」

問到當初若沒有剖腹產,母子會面臨什麼狀況?

基因醫學部醫師戴怡芸表示,婦產科醫學會有提供國外CDC指引,「媽媽在24-31週期中間,建議媽媽如果有要插管,就希望讓媽媽及早生產。當時討論王小姐的狀況覺得可能有要插管的疑慮,就跟所有團隊討論做緊急手術剖腹產。」

產科主任李建南補充表示,一般的處理原則是孕婦若得到重症要看妊娠週數,「如果已經是35週以後就會選擇生產,主要是為了讓問題單純化,王小姐的狀況也要讓內科部好處理,像是提供瑞得西弗、一些免疫製劑,在懷孕的時候考慮會比較多。」他表示,如果當下沒有選擇生產,讓孕婦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這樣媽媽沒辦法得到最好的藥物治療,所以最後討論決定當下做剖腹生產。」

至於孕婦用藥與一般患者有何不同?

內科部副主任王振泰表示,現在治療新冠肺炎比較確定有療效的藥物,包含抗病毒藥物如瑞德西韋、抗發炎藥物包含類固醇及IL6的抑制劑,「但瑞德西韋跟IL6在孕婦上的使用都沒有很好的安全性報告,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其實我們也不能完全清楚確定,所以一開始在媽媽身上也不敢輕易使用瑞德西韋,因為還沒有文獻能支持。」他指出,王小姐的病毒量其實不低,身體發炎狀況也很嚴峻,「在剖腹產後就立刻給予瑞德西韋及IL6的抑制劑,阻止病情惡化。」

確診新冠肺炎的護理師王小姐,順利將肚中寶寶生下來,也感謝台大團隊的照護。(圖片來源/台大醫院線上記者會截圖)

染疫產婦什麼情況下可以哺餵母乳?

小兒感染科教授張鑾英指出,王小姐的生產在感控上都非常注意,也要預防小朋友再被感染。「在小朋友出生時就幫他的檢體、羊水、胎盤等等做COVID-19的PCR檢查都是陰性,出生後的第2、3、7天再度檢驗也都是陰性。」

張鑾英也呼籲孕婦,可以在第二或第三產期的時後打預防針,如果產婦打疫苗有了COVID-19的抗體,除了保護自己,也可以把抗體經由胎盤傳給新生兒,新生兒出生後也會有保護力。她進一步指出,「產婦如果得到新冠肺炎,重症的比例會比一般同年齡者高3-5倍,肚子裡的胎兒也可能早產或死產。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有預防接種,就可以預防產婦不要得到重症,甚至是小孩早產的併發症。」

至於染疫產婦可以哺餵母乳嗎?什麼狀況下可以?

張鑾英表示,如果產婦已經解隔就可以哺餵,在還沒解隔前是可以把母奶擠出來,母奶再餵給小孩。「如果醫師或媽媽擔心母奶會傳染病毒,可以使用巴斯德消毒,王小姐的母奶其實也做過PCR是沒有病毒的,不用消毒也可以,但不確定時可以用巴斯德消毒,也就是62.5度C、30分鐘消毒,證實也可以消除新冠病毒。

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近期王小姐經2次採檢Ct值皆大於30,而寶寶於6月17日至20日3次採檢PCR均為陰性,已符合能解除隔離標準,故於今日出院返家自主管理,並表示除了團隊的努力外,也看到媽媽的勇敢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