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麗買蘋果「進行中」....從賣淨水器到醫美集團龍頭  常如山是何方神聖?

產業脈動

香港蘋果日報24日熄燈,市場則傳出台灣蘋果有3組買家有意願,分別是寶佳集團、愛爾麗以及旺旺中時集團。寶佳集團與中時集團大家都很熟悉,殺出台灣醫美龍頭愛爾麗集團大家倒是很驚訝,愛爾麗也證實「進行中、還在談」。一時之間,大家對愛爾麗集團充滿了好奇心,創辦人常如山又是何方神聖?

曾接待一位貴婦來台,單次消費近2千萬元

若是經過內湖,一定會對愛爾麗的總部豪華大樓留下深刻印象。

在疫情之前,這裡可是接待各地貴婦與名流的重要基地,尤其來自中、港兩地的名人不少,皆有勞斯萊斯名車機場接送。例如不少香港影星就曾進出健檢中心;最高紀錄是,愛爾麗曾接待一名貴婦來台,一趟消費就花了近2千萬元之譜,手筆之大令人乍舌。

據了解,愛爾麗早年經營陸客團,也是一次接待3、4台遊覽車的形式;但後來改變模式走向精緻化,只做金字塔頂端客層,重質不重量,現在只有勞斯萊斯名車出入。

從淨水器公司業務做起,白手起家成立台灣醫美集團龍頭

59年次的常如山,在白手起家的老闆們之中算是年輕的;眼神銳利、講話很阿莎力,是常如山給人的第一印象。

常如山軍中退伍後,從淨水器公司業務做起,起初常常碰釘子,他摸索出要勤於拜訪客戶、見面三分情的道理。之後再轉行做香水、保養品、化妝品銷售業務,當時一家專做香水保養品平行輸入的連鎖專門店要頂讓,他沒有太多資金,卻放膽一搏;結果生意奇佳,不但很快還完錢,還在南部地區開了幾家分店。

常如山在2000年創立愛爾麗,從SPA館再跨入醫美診所,2007年北上,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設立據點;有感於小公司採購機器不易,常如山再開設醫材儀器代理公司。一開始,要打入注重品牌的台北客戶圈自然不容易,愛爾麗打著價格公道、又有濃厚南部人情味,也逐漸在台北打出一片天。

除了醫美與醫材儀器代理外,常如山腳步並未停歇,持續多角化經營,陸續開設了包括健檢中心、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預防醫學抗衰老中心、瑞佛牙科、樂力適疼痛科治療診所、蓋亞基因、地產開發事業等。 目前旗下共有76家公司,疫情前集團年營業額近80億元。

有「掃樓大戶」之稱,投資房地產眼光獨到

常如山的友人表示,常從一開始做醫美,花了許多心血,當然也燒了很多錢,最終慢慢摸索出一條路,在各個領域找出獲利與壯大的模式。在友人眼中,他是一個熱心、積極、樂觀,且喜歡運動的人,而且相當熱心公益。

友人透露,常如山最厲害的是投資房地產,眼光獨到、動作快狠準,在業界有「掃樓大戶」的稱號,旗下據點超過7成皆是自有資產,由此也可一窺,常如山的口袋相當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