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兩樣情》悶壞了!寧夏夜市湧現人潮 士林夜市還是冷冷清清

新冠疫情

繼台北市政府於29日公布「夜市微解封」5大原則,包含須經市場處審核許可、以原規模1/4為原則自主減攤、落實實聯制、一律提供外帶等,30日傍晚的寧夏夜市出現滿滿人潮,似乎是因為疫情居家一個多月而被悶壞的民眾,恨不得回歸以往的生活作息。

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則是記者會上指出,夜市微解封皆須向市府提出申請,經市場處審核許可後才能復業;自主減攤,並且須嚴格落實實聯制,攤商則應嚴格自主健康管理;每日量體溫並配戴口罩;一律只能提供外帶。

寧夏夜市於29日率先解封,外帶人潮滿滿,原本夜市有兩排攤位也縮減一排。(攝影/趙世勳)

微解封的寧夏夜市,為避免消費者過度群聚和停留時間過長,採「單邊攤商營業、得來速外帶型態」提供外帶服務,目前寧夏夜市開放約40家攤商營業,整體人流是平常的2至3成,攤商也有維持好距離。

傍晚的寧夏夜市,攤販清理檯面準備營業。(攝影/趙世勳)

寧夏夜市人流回歸,攤販嚴格自主管控

出入口均有寧夏夜市自治會的工作人員嚴格管控,除了入口要掃實名制條碼,進入至每個攤販購買也需要再掃一次實名制條碼,這也是為了掌控足跡並且配合市政府做好疫調。

攤販除了嚴格要求顧客要做好社交距離,並且鼓勵大家做零接觸的非現金交易,不少民眾使用手機支付,彼此減少接觸感染風險。

寧夏夜市攤販落實社交距離,盡量減少肢體接觸。(攝影/趙世勳)

然而,面對寧夏夜市近日率先「微解封」,民眾看法兩極,不過於寧夏夜市販賣老字號蔥油餅的老闆卻說,已經一個多月沒出來擺攤,生計有所困難,入不敷出,現在有個機會讓他們做小生意,有些攤商撐得住便沒加入這波寧夏夜市微解封的行業,一些攤商確實有復業需求。

寧夏夜市鼓勵民眾多善用手機支付,減少現金接觸。(攝影/趙世勳)

也有攤商說,他個人雖然希望等到疫情清零,但等到屆時可能所有寧夏夜市都倒光了,再不開業恐怕老本也快吃完。

把空間放大,拉開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避免人流過度的群聚。(攝影/趙世勳)

昔日觀光客最多士林夜市,微解封似乎毫無瓜葛

反觀再來到士林夜市,昔日觀光客最多,雖然並未在先前的停業名單中,不過宣布微解封之後,似乎還是保持原樣,遊客如同前幾日一般稀少。

與寧夏夜市相比,士林夜市人潮相對稀疏。(攝影/趙世勳)

大多數的店面鐵門拉下,大大的掛著「租」字,剩下營業的攤商,抱著開門能少虧一點的心情苦撐,他們至今還看不到復甦的跡象。如今只剩機車偶爾穿梭進巷弄內,多半也都是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店家表示,現在還能開業的,大部分都是有跟平台合作。

士林夜市美食地下街僅有配合外送平台的店家營業。(攝影/趙世勳)

這波疫情使得餐飲服務產業受到不小衝擊,商圈店家、夜市攤商皆受影響,微解封的士林夜市依舊無人,地下美食街期盼顧客上門,店家也無奈,「就算不是疫情,開與不開都是賠,只希望能多做一點,至少賠的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