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某大樓5人確診》僅前後搭電梯就傳染 陳其邁鐵腕挨批太強硬...陳時中緩頰

疫情前線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布國內新增5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55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例死亡,累計648例死亡病例,疫情看似趨緩,但仍有些群聚,因此防疫依舊大意不得。

屏東Delta群聚增1人,陳時中:已隔離不會造成疫情擴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屏東Delta變異株群聚,再新增1例,為指標個案白牌司機共餐者(案14410)的職場接觸者(案14905),累計15人確診,包含2例境外移入、13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說,白牌司機案14298曾於6月21日與3人共餐,其中1人為案14410,之後採檢案14905呈陰性,但有匡列隔離,有症狀再次採檢,於29日確診。由於已經進行隔離,陳時中認為,此例確診對於群聚擴大沒有影響。本案目前居家隔離177人。

因應陰性屏東Delta群聚,29日增東海國小、建國國小篩檢站,目前已有5個篩檢站,截至昨日屏東社區篩檢站,共採檢6041人,快篩陰性1499人、1人陽性,進一步執行PCR檢驗,無人陽性。

此外,由於枋寮果農夫婦(案14734、案14816)確診前曾多次赴枋寮醫院,調查追蹤情形陳時中表示,全院工作人員及住院病人,含外包、看護工、住院病人、陪病家屬採檢,第7天及第14天後再執行一次,共392人已全數完成,皆為陰性。

高雄鳳山某大樓5人確診,兩家庭分屬不同樓層、無接觸

另外,高雄市長陳其邁昨日大動作針對鳳山一大樓住戶全面採檢並要求住進防疫旅館隔離,陳時中今天說明始末。

陳時中指出,此棟大樓有5人確診,其中1人與仁武群聚案有關,另1人為他的同住家人,住在7樓,但個案14872住在3樓也已經確診,而他的同住家人又有2人染疫,只是尚未列案號。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將146人列為居家隔離,經PCR採檢均為陰性;相關人員職場匡列50人,經PCR採檢均為陰性,其中41人列居家隔離;周邊商家篩檢35人,經PCR採檢均為陰性;周邊社區快篩245人,均為陰性。

陳其邁研判可能因為不同時間搭電梯造成的接觸感染。(圖片來源/FB@雄健康-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陳時中說,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居住在不同樓層,擔憂整棟大樓都有風險,才將範圍做的很大。

此外,也對社區進行環境採檢,目前採檢35處,均為陰性。陳時中表示,清消完畢後將再進行一次採檢,讓居家隔離者結束後,可以回到乾淨的家園。

陳其邁作法太過強硬?陳時中這樣看

惟規定居民入住防疫旅館,導致民眾還要自掏腰包,有記者提問是否認為陳其邁的作法太強硬?

陳時中說,「防疫就是這個樣子,做的很強硬,大家就會說太強硬侵犯到人權,稍微鬆大家就會說防疫有破口,其實都是兩難。」但並沒有針對民眾要自掏腰包住防疫旅館回應。

陳時中表示,若要他評論高雄的強度如何,第一因為分屬不同樓層,且在沒有密切接觸的情況下,公共區域的感染就變成有可能,所以所有的人(住民)就都列在一定的風險之下。另外,高雄市府調閱監視器發現,兩戶都沒有共乘電梯,但有在前後搭乘同一電梯,南區的區管中心與市長討論後,用比較高強度來處理這件事情。

他說,若只做區域的隔離,萬一在別的樓層又出現確診,恐怕壓力很大,「我自己要判斷的話,如果公共區域所引發,我可能會做大規模的匡列」,而現在要求隔離的話,盡量送到防疫旅社或集中檢疫所。

7月12日餐廳有望開放內用、邊境管制可能再做調整

由於疫情逐漸趨緩,外界關心7月12日以後將如何解封?餐飲業是否能開放內用?陳時中說,「不是不可能」。

陳時中表示,從這次防疫可以看的出來,因應經濟行為所做的必要管理措施,會跟(控制)疫情需要的管理措施有點不同,這段時間正在討論如何對接兩邊,讓未來在疫情控制時,動作能更迅速。

除了今天公布的批發市場防疫管理措施建議指引外,陳時中表示,未來會陸續公布市集、餐飲、夜市等指引,若督導單位能確實做到就會列在7月12日以後的開放項目,當然第一個重要前提為疫情有受到控制。

至於台北市在三級警戒之下先「微解封」,陳時中認為,三級警戒本來就沒有要求餐廳關閉,規定就是外帶不內用,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微解封。

關於邊境管理,陳時中今天也說,針對近來各界所提出的各種建議,只要經過專家討論、跟地方政府確認可行性就會再公布。

最後,由於國外混打疫苗研究多是「AZ+BNT」,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建議,台灣可以自己建議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數據,有媒體問陳時中的看法,陳時中鬆口透露,「相關計畫已經在核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