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月薪為越南的3倍 深圳擬修改法規 減少員工加班費和獎金

中國議題

中國南方沿海大城深圳市將為17年來首次全面改革工人薪酬規定,以期遏制不斷飆升的勞動力成本,並減緩廠商外流到東南亞和其他低成本國家。

《日經新聞》報導稱,作為繁華的科技中心,深圳的改革計劃包括3大要點:不定時工作制員工不享受加班費;收緊獎金發放的規定;延長雇主對員工支薪的期限。

深圳希望透過減薪可以鼓勵企業招聘

深圳市政府解釋說,從中長期來看,支持企業經營,符合工人的利益。中國的就業市場尚未復甦到大流行前的水平,深圳希望透過減薪可以鼓勵企業招聘新人。

深圳目前規定,在法定節假日(如農曆新年)上班的工人可以領到3倍工資。但根據5月底,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的《深圳市員工工資支付條例修正案(草案)》,節假日上班的工資與正常工作日相同。

即使員工中途辭職,雇主還會根據員工每年在工作年資的時間按比例發放獎金。深圳的提案將允許公司制定自家的獎金支付準則,並且可能不會對短暫工作的員工支付工資。

企業將按工人年資按比例發放獎金

深圳市計劃允許公司向員工發薪的最後日期從目前規定的當月22 日延長至下個月的 30 日,不過,市人大正希望縮短這麼長的延期。

回顧過去10年,中國各大城市的工人平均月薪累計大幅上漲一倍。

其中,中國四大城市之一的深圳工人平均月薪目前約為5240元人民幣(2.3萬元台幣),比2011年的1320元最低工資大漲約3倍。

深圳於1980年被指定為經濟特區,是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典範。新的工業和經濟政策在全國實施之前經常率先在深圳市進行試驗,新的薪酬規則最終可能導致整體個家勞動法的全面改革。

企業改變勞動合約,可能招致工人反彈

在深圳市經營的外國公司也將從中受益。「在深圳設有工廠的公司可望降低勞動力成本。」美津濃顧問控股總裁兼中國公司法專家水野美津濃(Masumi Mizuno)表示。

儘管如此,「任何涉及更新勞動合約條款的改變,都可能遭到工人的反對,因此,公司必須謹慎行事。」他說。

自2008年通過新的勞動合約法以來,中國持續賦予工人更大的權力,導致工資一路上調。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從2010到2020年,各大城市農民工的平均月薪大增一倍,達到 4,072 元(630 美元或1.8萬台幣)。

中國工人月薪為越南的兩倍多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去年對亞洲和大洋洲開展業務的6,000家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製造業工人的月薪為531美元(1.5萬台幣)。

531美元明顯高於泰國製造業的 447 美元和馬來西亞的431美元。越南工人的平均月薪更低,僅為250美元(7千元台幣),但是越南許多製造業表現跟中國同樣出色。

但中國和東南亞工人之間工資差距不斷擴大,已促使許多公司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這對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聲譽和地位造成了打擊。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截至4月,約有 43,700 家年收入在2000 萬元或以上的外資製造商在中國運營,比2014 年最高峰時下降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