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促TIFA復談》我方主動爭取疫苗代工 美方結論「高度成功」

政治

睽違5年,台灣與美國今天(30)重新展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我國由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為主談人,美方則是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率美方各單位與談。

雙方會談從台灣時間今天早上7點一路談到下午3點,會後記者會上,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提及,這次會中就兩大問題討論,第一、深化雙邊關係;第二、協助雙方在新冠疫情後復甦。目前雙方達成共識將就各個領域成立工作小組,持續對談。

我方爭取疫苗代工,美方承諾持續討論

國內規劃取得美國莫德納疫苗廠授權進行疫苗量產,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證實,目前正在盤點國內量產量能,外界關注TIFA對談是否觸及疫苗代工等議題?楊珍妮表示,雙方有就醫療器材進口等議題,同意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取得。此外我方呼籲美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擴大新冠肺炎疫苗供應。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補充表示,會中提到,疫苗進、出口程序簡化,我方有提到疫苗進口台灣,會藉由諮詢輔導、滾動式審查,沒有減少把關但是可以加速疫苗進口,希望藉此繼續向美方爭取疫苗進口。

至於疫苗授權代工,供應鏈問題,是由我方主動提出的,美方表示願意就此議題往下在工作小組繼續討論,因為牽涉範圍廣泛。至於是否有談到台積電尋求美國政府幫助獲得疫苗的議題,薛瑞元說沒有提到相關問題。

我方在TIFA會談中提出希望代工疫苗等訴求,美方表示願意繼續談。(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睽違5年的會談,美國參加單位除了USTR、國務院、AIT出席外,還有許多部會,像是農業部、商務部、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勞工部和財政部。我國則有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金管會,雙方對於這次會議相當重視。

三週快速敲定台美TIFA復談,美豬開放是關鍵

鄧振中透露,這次會議是三週前他與USTR代表戴琪視訊對談後,雙方很快就敲定復談時間,美方這次會這麼積極快速,主要原因就是去年8月我國修改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展現台灣願意跟國際接軌決心,獲得美方高度讚許,因此促成這次會議的舉行。

TIFA復談有無可能成為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敲門磚?鄭振中說,會中我方明確表達台灣希望與美方簽訂BTA,美方答覆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像是會中討論的議題,繼續下去對達成目標有幫助。美方總結表示今天會議有建設性、正面且積極。

鄧振中分析,這次TIFA會談與過去會談最大差異,就在於過去都是美方開口向跟我國要求,甚至指責我方對於萊克多巴胺豬肉安全容許量的問題,但現在我國已經把美豬問題解決了,他們理解台灣的決心,用正面積極態度面對今天的會議,才會有這樣的效果,今天的會議給未來雙邊經貿關係鋪設很好基礎,相信逐步努力一定可以達到BTA的目標。

鄧振中表示,這次台美快速敲定TIFA復談,美豬開放是關鍵。(攝影/趙世勳)

下次TIFA何時?鄧振中:時間未定

鄧振中說,會中有共識的部分,就是雙方盤點未來如何強化關係,我方找到幾個項目在供應鏈、數位貿易在國際上的合作跟貿易便捷,雙方有共同認知,將來的工作小組,不會一年只開一次會,會繼續持續深化討論。

至於下次TIFA談判時間為何?鄧振中說,會中沒談論下次何時會談,就看未來工作小組談判情況,

兩大議題討論,美方下結論「高度成功」

楊珍妮表示,這次會議議題分兩大部分,「貿易跟投資」、「提升未來雙方經貿」兩大議題下分子題討論。

「貿易跟投資」部分,第一、農業:美方認知台灣在遵守國際規範努力,同意未來TIFA架構下成立農業工作小組,致力減少貿易障礙,拓展雙方農產市場,結束時美方認為本次農業會議討論有建設性,有助於未來合作。第二、醫療器材:雙方同意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我方藉此呼籲美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擴大新冠肺炎藥品、疫苗供應。第三、勞工:尊重國際勞工組織,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政策。第四、環境:追求環境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議題是重要目標,打擊野生動物走私、保護海洋哺乳動物。第五、保護智慧財產權。第六、金融服務:雙方同意金融機構如何使用雲端儲存服務討論,討論金融服務業用新興科技服務消費者。

「提升未來雙方經貿」部分,第一、在WTO、APEC加強國際合作:像是就WTO改革,共同對抗強制技術移轉,處理國營事業不公平貿易,跟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第二、供應鏈:美方說拜登政府百日報告顯示,美國透過盟友確保供應鏈,他們強調跟私部門合作的重要性,盟友包括台灣,因此我國藉此呼籲美國在建立供應鏈安全重要性,希望透過標準制定合作,擴大半導體、疫苗生產代工跟電動車、綠色經濟等研發能量。第三、貿易便捷化:雙方同意未來在WTO架構下,推動必要防疫物資的加速流通,我方藉此呼籲,在兼顧醫療安全照護病患福祉下,包括疫苗在內的防疫物資,應該快速通關取得。第四、台美雙邊關係:美方知道我方期盼簽署BTA的原因跟決心,認同夠過TIFA強化雙邊經貿關係,已經為未來打下良好基礎。

楊珍妮說,會議結論美方認為這次會議「高度成功」(fully successful ),奠定未來深化雙邊關係基礎下,將來在TIFA架構下進行工作小組的對談。

美方為這次TIFA復談下了一個「高度成功」的結論,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復談為他卸任前劃下美好句點。(攝影/趙世勳)

AIT :強化美豬美牛進入市場壁壘

AIT也在會後發新聞稿指出,美台當局討論一系列具體的貿易和投資議題,肯定若干領域所取得的進展,例如,台灣營業秘密保護的執法,以及即將革新的台灣醫療器材許可流程。此外,美台當局致力於加強合作交流,以期應對尚未解決的貿易問題,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以及美國在版權立法、數位侵權、金融服務、投資和監管透明度等領域所提出的疑慮。

為支持美台強化交流的承諾,雙邊同意召開若干TIFA工作小組會議,包括成立的勞工工作小組、已有的農業工作小組、智慧財產權工作小組、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投資工作小組,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層級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