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染疫醫曾為200多位民眾看診....大安區嘉興公園要小心

防疫前線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30)日上午在臉書指「今天確診個案數,足以證明:柯文哲隱匿北農染疫案」,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開放夜市「微解封」是唯恐天下不亂。

「怎麼會放任一個人,比疫情指揮中心更早宣布中央政府要公布的資料?」柯文哲反擊,「這個是(中央)政府要思考的題目」。

柯文哲以「狗咬尾巴」為喻,指政府利用名嘴放消息、帶風向,這些名嘴愈來愈膨脹之下,將倒過來影響政府決策,「即使有一天政府要跟他切割關係,完全都沒辦法控制」。

北投區出現家庭群聚,事實上北市高達7成案例皆為「家戶感染」,柯文哲呼籲民眾在家用餐時最好錯開時間或相隔一段距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夜市攤商有望先打疫苗?

「我們下一步會開始考慮,給這些夜市(攤商)優先打疫苗」柯文哲透露。

寧夏夜市等商圈「微解封」引起爭議,柯文哲澄清,夜市本就不是中央管制場所而是「自主休市」,而且北市也不是漫無標準開放,僅四分之一攤商重新開張,並有人流管制。

柯文哲曾表示美術館有望率先開放,如今卻是夜市拔得頭籌,柯文哲解釋在不影響三級管制效果的前提下,會先開放對民生經濟影響最大的產業。

有民眾反映寧夏夜市29日復市未確實執行實聯制,一些攤商也沒有設置隔板,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以「昨天第一次微解封」緩頰,並指寧夏夜市是全台唯一五星級夜市,相信對自身品質會有所要求,也呼籲民眾買了美食就離開。

至於北市府鼓勵列管商圈改用台北通QR Code,黃珊珊說明,台北通可與中央簡訊實聯制互通,而且註有商家地址,民眾進出掃描也可確知進入、離場時間,不僅有助疫調作業,未來也望連接中央資料庫製作疫苗護照。

終於公布1例足跡!大安區嘉興公園要小心

疫情指揮中心5月16日授權地方政府公布疫調,時隔一個半月,北市府今(30)日終於公布一例足跡,並上傳至疾管署「各縣市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

「我們希望撈出與確診者『有接觸但沒有被匡列』的對象」黃珊珊強調,案14797正是在北市「精準疫調」下所發現的病例,他是大安區某確診之耳鼻喉科醫師的病患。(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從出現症狀到確診這7天,上圖醫師曾為200多名病患看診,他們並未被匡列,台北區管防疫醫師建議僅需自主健康管理,然北市鼓勵這200多人接受篩檢,於是尋獲案14797;其他病患目前篩檢結果皆為陰性,但還有100多人尚未出來檢驗。

為何僅公布1例足跡?黃珊珊解釋三級警戒下,大部分確診者發病前3日都待在家裡或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幾乎沒有公共場域可公布。

此外,北市因「潛藏社區病例全台最多」被批防疫不力,甚至輸給新北,黃珊珊反駁「這不是在比數字」,強調「精準疫調」把非居隔陽性者等潛在傳染源找出來「應該是一件好事,找出來更多,應該是更好的事」。

北農明將展開大規模PCR篩檢

柯文哲宣布,7月1、2日北農批發市場將展開大規模PCR篩檢,3日開始核發報告,作為將來進出批發市場的管制條件。

板橋大遠百櫃姐染疫源頭被指是環南市場,柯文哲坦言「這幾天陸陸續續還是會有病例出現」,這是由於潛伏期長達2-7天,有些攤商打疫苗後仍確診,也是出於相同問題。

柯文哲根據科學證據指出,計算已經感染,打疫苗對病程也不會有不利影響,而且他有信心1.3萬人接種疫苗7-10天後,北農就能顯著控制下來。

至於「假攤商真地主」轉租、流動攤販打疫苗問題,柯文哲重申「互信」,坦言北市府無法查證市場自治會造冊名單,因此仍以自治會造冊為賦予接種資格的原則。

莫德納比AZ安全?柯:媒體炒作

30日下午2時為止,北市已有6.2萬人預約施打疫苗,僅剩2.5萬個名額,柯文哲表示「可能大家對莫德納(Moderna)情有獨鍾」。

莫德納是否真比AZ疫苗好?柯文哲直言,除了患有凝血疾病等特殊狀況,「沒有科學證據指出AZ副作用比莫德納少」,他認為是媒體將「猝死案」炒作得太厲害,影響了民眾喜好。

根據柯文哲,疫苗接種下一梯次應是7月6日開始登記,9日開始施打。(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有民眾反映,預約接種時系統顯示「非設籍北市已額滿」,柯文哲解釋北市並未以戶籍限制名額,這是為「防備網軍攻擊,所以設了很多防護層」,後台一直都在監控預約情況,會再釋出名額。

小禾馨可為孕婦打疫苗?北市府:誤導民眾!

當被問及禾馨醫師在臉書聲稱「小禾馨民權診所可打疫苗」,台北副市長蔡炳坤鄭重澄清,禾馨在網路宣傳可為孕婦接種疫苗是「錯誤訊息,這是在誤導民眾」。

蔡炳坤說明,禾馨旗下有4家診所因違規接種而遭北市府終止合約,包括禾馨民權婦幼診所,惟「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因無違規情事,目前仍是合約診所,7月2、5日各有98個預約名額。

然而這196個名額僅開放為72歲以上長者施打,若將配發疫苗用作其他用途,只要經查屬實,北市將與該診所解除合約關係。

至於同樣爆發「特權疫苗」爭議的振興醫院、好心肝診所,都不在這次疫苗配發名單中,而振興為前立委丁守中接種是否違規,北市仍在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