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施打疫苗半小時湧入百萬流量 侯友宜籲民眾不要急一定打的到!

疫情前線

今天早上新北市開放第四波疫苗施打預約,由於新北首次開放網路預約,民眾十分踴躍,導致系統發生大塞車,民眾因此抱怨聲不斷,新北市研考會主委林豐裕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上午因為半小時內一度高達百萬流量,對系統雖然造成很大的壓力,但持續運作中,目前已有將近4萬人完成預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全台新增55例本土確診個案,個案中新增5例死亡,新北市23例比去年多1例,以板橋5例、新店及五股4例最多,總累積確診共6485人,4918人解隔離,感染源分布以家戶感染有12人(52%),職場7人,醫療院所機構2人,不明感染源2人,與北市相關者的確診案例有7人(包含北農5人、公司1人、家戶1人)。

首次開放線上預約,民眾反映網站進不去

今天開放線上疫苗施打預約系統,也是新北首次採用線上預約,一大早民眾抱怨網站進不去的聲浪不斷,許多長輩更是湧入里長辦公室、區公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特地公布目前大約僅有4萬人完成預約,再次強調新北施打順序仍是由高年齡往下打,「一定都可以打得到」,所以呼籲民眾不用急。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接著補充,先前因為開放施打較少量,可透過造冊登記接種,由民政系統來通知,但隨著年齡層逐漸往下開放,光是靠造冊很難處理這麼大的量,這次開放到72歲以上長者,將會如侯市長所研,「不會求快,要求穩、求平安」。

研考會主委林豐裕也說明,因為民眾一大早預約非常踴躍,半小時內就湧入「上百萬」流量,讓系統的壓力過大,,即使網路預約系統流量已經加大,仍造成大塞車,但系統是很穩的,持續運作中,已有將近4萬人完成預約。

被問到為何突然採取網路預約方式,林豐裕表示,主要因應未來可能有大量疫苗進來,科技化管理還是趨勢。也有民眾反映在新北市預約不到疫苗,反而是在台北市預約到,林豐裕回應,北市的預約系統之前已經經過2次調整,新北首次面對百萬流量是很大的壓力,之後陸續會依情況做調整。

板橋大遠百櫃姐染疫,市府協助企業快篩

板橋大遠百29日傳出有確診案例,今天自主停業一天,接下來會啟動全棟快篩彆大清消,侯友宜說明,大遠百的櫃姐個案,感染源非常清楚,爸爸跟伯伯在環南市場工作,傳染給婆婆之後又傳給她,大遠百在29日進行擴大匡列篩檢、今天自主停業一天清消,在第一個時間,我們同時擴大匡列也擴大採檢,跟她有所接觸的職場同仁,目前快篩都是陰性,並且今天也會同時由市府出手協助進行1500人的企業快篩,明天完成完成相關工作後,落實自主健康監測,由市府檢查完畢,就能開始營業。

同時侯友宜強調,「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不論企業規模的大小,或是營業場所都應該要定期做全員快篩,新北市目前會提供以企業快篩為主、社區及居家快篩為輔,並表示如果因為企業疏失擴大疫情,最重會勒令停業。

侯友宜接著表示,新北市採取的廣篩策略,疫情已經穩定的在往下走,6月份的數據可以看到,這段時間的確診日、發病日之間的「隱藏期」幾乎等於0,等於幾乎在尚未發病時,就把確診個案找出來,有效阻斷傳播鏈,是否能盡快把隱藏的感染源找出來,將會成為7月12日能否解封的關鍵。

而因應疫情逐漸趨緩,之前市府規劃的疫情熱區也每週會進行滾動式調整,熱區從上週的13區降為9區,高風險里降至22里,中風險里降為52里,低風險里則上升到799個里。

孫子代筆寫信給侯友宜,老夫妻捐出百萬積蓄

侯友宜今天特別念了一封信,居住在泰山區的92歲李爺爺與89歲盧奶奶,因為年輕時候受到許多人的照顧,在疫情期間,看到許多第一線警消和醫護辛苦付出,現在因為孩子孫子都大了,老夫妻兩人平日裡省吃儉用,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決定捐出100萬的積蓄回饋社會,幫助那些因疫情受到影響,困苦需要幫助的人。

而老夫妻兩人都不識字,由孫子代筆寫信給侯友宜,讓侯友宜坦言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為新北市的防疫工作注入一股暖流,今天也親自與兩夫妻視訊答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