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疫苗政策急轉彎 爭取「莫德納代工」的願望有如「少女的祈禱」?

新冠疫苗

蔡英文政府是否將在近日給予只完成擴大二期實驗的高端疫苗EUA?這個廣受台灣社會關注的問題,最近有了新的進展。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6月28日說:「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需實驗室重做數據,恐要等到7月底才能審查「緊急授權使用」。換句話說,蔡英文總統5月曾兩度出面喊話,「希望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這個希望已確定落空。

7月底供應首波國產疫苗落空

這無疑是蔡政府疫苗政策的一個重要轉折點。事實上,在食藥署長吳秀梅公開談話的前一天,風傳媒一早就報導「國產疫苗EUA不急了?府院達共識,蔡英文帶頭接種時程延後」。兩件事先後發生,強烈暗示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當然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意志與態度。

蔡政府疫苗政策轉變有兩個指標性動作,一個是,6月18日郭台銘霸氣開砲求見蔡總統,明指「希望能會見蔡英文總統,我相信您才是疫苗政策的決策者,我希望當面報告,取得您的同意或拒絕」。總統府隨即做出回應,並安排下午4點會面,同時另邀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談。結論是,同意政府全力協助兩大企業各爭取500萬劑BNT原廠疫苗。這是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的第一個戲劇性演出。

蔡政府轉向是迷途知返,還是緩兵之計?

另一項指標性轉變是,當6月26日慈濟發公開聲明,呼籲政府比照鴻海、台積電給予一樣的授權。結果,蔡總統罕見阿莎力,火速安排視訊,和證嚴上人通話,答應慈濟的要求,又過了一關。

過去這10天中,一連串的轉變從618到628,令人目不暇給,似乎都顯示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蔡總統的初始意志動搖、態度改變。但,這一切轉變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只是緩兵之計,一個漂亮的假動作,暫時性的消解強大民意壓力?還是,已經迷途知返,回歸科學,正檢視並調整已走偏的既定疫苗政策呢?

另外,6月29日蔡政府的疫苗政策又出現新進展。

指揮中心記者會拋風向球

當天下午兩點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照例指揮官陳時中開場,簡要報告最新疫情狀況後,由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現任國衛院院長梁跟賡義報告,這是梁院長第一次粉墨登場。他略嫌遲疑的言談中,釋出了一個最新訊息,政府有意透過國衛院向莫德納尋求疫苗代工機會,這明顯又是一個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的風向球。

根據梁院長的口頭報告,其實基本上在表達一個願望,以及目前正「盤點國內產能」,等於是在進行未來若和莫德納洽談時的前置作業。至於,是否已經和莫德納方面有所接觸?接觸誰?層級多高?何時接觸?如何接觸?談了什麼內容?通通付之闕如,八字都沒一撇,什麼都沒有。既然什麼都沒有,那麼,為什麼要硬著頭皮出來講?

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一般而言,除了向全國人民報告最新疫情之外,也是宣佈重要政府政策的地方,不能只是隨隨便便釋放一個政策風向球、表達一個政府的意向、宣佈一個連影子都沒有的「莫德納疫苗代工」的願望,有如「少女的祈禱」一般。那樣的作法有違常理,有損政府顏面,疫情指揮中心決策背後的心理狀態為何?為什麼要如此急就章?令人好奇。

爭取莫德納代工?專家:天方夜譚

無論如何,疫情指揮中心透過梁院長對外宣示,至少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政府除了採購外國疫苗和開發國產疫苗之外,還打算走第三條路,爭取外國疫苗代工,就像日韓一樣。只是,這樣的作為早該做了,國內不乏有人早就提出過了,為什麼等到疫情吃緊的時候才喊出來?後知後覺,再添一筆。

這場令人錯愕的記者會後,傳出國衛院知情人士表示「代工部分還在牽線洽談中,...儘管談成還需要六到九個月準備期。初期約有3至5億劑的產能」。天啊!3到5億劑?這個與直覺相反的說法,果然立刻引起國內知識界譁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就以「天方夜譚」形容,相當不給面子。

從29日下午記者會到現在大量出現的相關媒體報導,給人一種很強烈的感覺,那就是,「蔡政府熊還沒抓到,先賣皮」,那是一種很急切的、信口開河的、很不負責任的表現。

國難當頭,政府疫苗政策要轉彎,要從善如流,如果政策正確,社會沒有理由不支持,更沒有扯後腿的必要;但政府政策要轉彎,也不能轉得太勉強,太誇張,一不小心是會翻車的。

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