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歷史任務 前黨校教授蔡霞:中共恐隨時會解體

中國

7月1日,中共在天安門舉行百年黨慶大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演說稱,他號召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誓要「粉碎」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並誓言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

習近平雖然放狠話,充滿挑釁意味,但是難掩中共高層激烈鬥爭、國際環境不利等內憂外患的事實,包括更多科學家懷疑是中共實驗室外洩新冠病毒,加上中共對內威權統治、對外戰狼外交,使中國國際形象在歷史低點徘徊。

美國應為中共政權突然崩潰做好預案

近期更是傳出,有最高級別的中共高官逃至美國,前中共中央黨校校長蔡霞甚至警告美國應為中共政權突然崩潰做好預案。

習近平在百年黨慶演說中特別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共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習近平一面砲轟台獨勢力,一面老王賣瓜,稱讚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體系推動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表明北京不會允許「道貌岸然的說教」,並反對強權主義、霸權政治,這番言論被認為是回嗆美國。

習近平吹捧中共改變中國的未來和命運

習近平還吹捧「中共改變中國的未來和命運,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我鄭重宣布,通過黨和人民的不斷奮鬥,我們實現第一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的100年奮鬥目標。」

「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欺凌、壓迫、奴役我們。凡是有這些企圖,都將被14億中國人民血肉之軀築成的鋼鐵長城擊斃。」習近平在長達近一個小時的演講說道。

習主席總結說,只有實現軍隊現代化,中國才能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

在香港問題上,習近平表示,《港區國家安全法》實施後,將確保香港的穩定,但是一些香港當地民眾認為國安法在壓縮香港民主自由的空間。

前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缺席

習近平身著灰色毛澤東裝,對著台下7萬名觀眾發表演說,與會者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王岐山、王滬寧、趙樂際;政府高級官員、前主席胡錦濤和前總理溫家寶等前領導人,但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朱鎔基缺席,黨慶活動在國家電視台和社交媒體上進行現場直播。

《日經新聞》報導稱,在習近平講話之前,直升機和先進戰機,包括殲20隱形戰機飛過上空,學生宣誓效忠共產黨。

習近平的講話反映出,人們似乎對中共政治合法性的信心增強,原因是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中共可能會像 1991 年前蘇聯那樣崩潰解體。

然而,並非大家都這麼想。前一天,中共中央黨校著名教授,目前旅美的學者蔡霞周三在美國胡佛研究所發表文章吐槽,中共有餓龍般的野心,但色厲內荏,實質是紙老虎,有許多因素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局面發生,甚至導致中共政權突然崩潰,美國應有預案。

蔡霞:中共已經轉變為新極權主義

蔡霞在長文中分析說,過去半個世紀的接觸政策產生多重效應,一方面這一接觸幫助中國人民擺脫貧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共的新極權統治快速崛起。

蔡霞指出,許多人沒有意識到中共已經轉變為新極權主義,而不是威權主義。蔡霞以「恐懼+意識形態+數位技術控制系統」重新定義中共為高度精緻的新極權。這一新極權具有「不按常理、不講規則、不講誠信、難有正常預期性的敵手。」

蔡霞分析,中美兩國不可避免地走向對峙與對抗,中共始終視美國為敵人,這是因為中共一方面擔心政權被推翻,在中共黨內外反美是不容質疑的政治正確。

習近平由於誤判國際形勢「東升西降」,從而變得更具攻擊性,毫不隱瞞要取代美國。但是在中共體制內工作30多年的蔡霞認為,中國表面很強大,但卻充滿了矛盾和自我懷疑,這些特徵在習近平領導下變得更加突出。

中共有餓龍的野心,但卻是只紙老虎

蔡霞指出,中共有餓龍的野心,但卻是只紙老虎,一方面內部高壓,一方面向外擴張,中共新極權有它的脆弱性,包括無法持續的經濟模式和高額債務,市場與國家互相衝突的分配雙軌制、浮誇的意識形態宣傳,不斷擴大的貧富懸殊,以及最高統治者為了繼承而進行的激烈內鬥和腐敗。

蔡霞分析,就像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突然垮台一樣,中共也面臨這樣的風險。

她指出:隨機事件觸發的突然而瞬間的崩潰,幾乎不可避免地帶來中國內部的失序混亂,這將給中國外部的世界帶來嚴重的後果,因此,美國要有清晰的認識和充分的應對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