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龍山寺地下街自主復業 攤商心聲:盼撕掉污名標籤「萬華不是破口」

新冠疫情

龍山寺地下街從5月中停業至今,經過北市府昨會勘後,正式在30日早上11點重新開始營業,停工了一個半月,不僅有商家早早就開始準備,很開心終於能做生意,但同時也還是擔憂疫情,所以商圈針對防疫再升級,嚴密管控人流,這也是萬華第一個宣布復工的商圈。

龍山寺地下街於6月30日早上11點恢復營業,百元理髮店早已許多顧客等候。(攝影/趙世勳)

萬華地下街的百元理髮店,營業前半小時便有顧客到店門口前報到,睽違一個多月許久終於可以剪頭髮,百元理髮店員工則是會拿出椅子請客人相隔1.5公尺等候,互相做好安全措施,畢竟民眾都還沒打疫苗,大家都會緊張。

龍山寺地下街於6月30日自主營業,工作人員進行清潔作業。(攝影/趙世勳)

店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沒有收入的日子過了好久,終於盼到開業,但防疫不敢馬虎,地下街容留量降至600人,出入口增加體溫計和酒精,每攤人數不得超過5人,還增設了「人流監控器」,隨時管控人潮。

龍山寺地下街微解封,北市三級警戒近45天,攤商停業「已達極限」,台北市政府指出,必須在防疫與經濟民生間求取平衡。(攝影/趙世勳)

萬華在爆發群聚事件後,成為被汙名化的對象,許多民眾甚至官員將它稱呼為「破口」,但對於生活在當地街友們而言,卻是有苦說不出,遇見媒體鏡頭前來拍攝,便會大聲怒吼驅趕。

隨著在許多物資陸續湧入當地,里長、社福團體及在地人,紛紛團結地整理發放,也期盼外界能夠撕掉標籤化「萬華不是破口」。

由於龍山寺站不開放民眾入內,信眾只得在門口參拜。(攝影/趙世勳)

不過就整體而言,服飾商圈,還是賣中古電器、軍用品的舊商圈,幾乎呈現歇業狀態,龍山寺地下街的算命業者則表示,目前也都沒有顧客上門,現在都是回店內打掃、整理。由於萬華還有北農、環南市場等疫情,還算是熱區,龍山寺地下街成為所有商圈中最早宣布重啟營業的,疫情的重創,商家都在等人潮回流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