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防疫隊形》賴清德「有所為」角色 關鍵在蔡英文

政治

新冠疫情爆發,台灣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已經一個多月,為防堵疫情,民進黨政府精銳盡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擔任先鋒,前副總統陳建仁則在英系要角、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安排下拍影片,天天在臉書講解流行病學。總統蔡英文先前稱要重整防疫隊形,稀釋陳時中、加重陳建仁角色,成果也漸漸展現在天天下降的確診數。

媒體民調誰適任下任總統,綠營賴清德第二勝過鄭文燦

《美麗島電子報》30天公布一份「誰最適合當下一任總統」民調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拔得頭籌,獲22.3%支持度,副總統賴清德21.8%、台北市長柯文哲17.8%、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7.1%及桃園市長鄭文燦6.7%。侯友宜在6月的調查當中,首次超越賴清德躍居全國第一,也讓不少民眾想起,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的防疫角色是什麼?

賴清德哈佛公衛碩士出身,更是曾擔任臨床醫師,在第一線急診打過仗,不過,卻在這場對抗新冠疫情戰爭中,賴清德角色始終沒有站上第一線,甚至比起陳建仁,他還要更加透明。民進黨人士分析,最主要還是賴清德本身個性,太過謹小慎微,尤其是在2019年的英德黨內總統初選後,他就更加謹慎、低調。

賴清德在三級警戒前,曾參觀高端疫苗研發情況。(來源/總統府提供)

三級警戒後,賴清德極少在公開活動

賴清德從三級警戒後後,完全沒公開行程,最近一場公開活動,是和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在線上舉辦covid-19應變會議,臉書PO文幾乎是行禮如儀的各種政令宣導。

6月初日本送來124萬劑AZ疫苗,有個有趣小插曲,6月4日當天AZ疫苗抵台,全部媒體都在關注幕後誰幫忙牽線日本要疫苗,當晚包括《聯合報》、《風傳媒》等媒體都提到其中賴清德角色,甚至還有他直通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系統的消息。

有趣的是,過了一晚,隔天所有媒體內幕都變成蔡英文的關鍵電話見效,國安系統展開「十日寧靜作戰」才讓日本把手上現貨都送到台灣。甚至還有媒體人直接點名賴清德不要搶功,要他的親信閉嘴,讓不少與賴清德熟識的黨內人士都相當無奈。

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本身性格使然,又歷經之前黨內總統初選,讓他在副總統位置上更加無聲,行事動作都要經過蔡英文授意。加上在疫情爆發前,不少媒體炒作他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繼位之爭,讓他更為低調,只要遇到相關民調議題,檯面上或檯面下從不會多發言。

調整防疫隊形,賴神「有所為」關鍵在小英

據透露,蔡英文在這次防疫隊形上,也有給賴清德角色,去年初當時國產疫苗剛投入研發,賴清德接下重擔,擔任溝通、橋樑的行政角色,同時他幾乎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中央研究院及研發團隊常常碰面開會討論進度,一旦行政流程有拖延到研發,他就以副總統角色排解。此外,賴清德本身是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碩士,也會從公衛角度提出建議。

據轉述,賴清德當時對內直毫不諱言「防疫後半場沒有疫苗,很難打仗打到最後。」防疫前半場是口罩、防疫物資部署,防疫後半場關鍵在疫苗,台灣當時是防疫資優生,感染數少,相對也沒有抗體,因此這場病毒之戰一定是靠打完疫苗,才能迎接邊境解封,回到國際軌道,疫苗成為終戰最後武器。

儘管,外界拿前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賴清德防疫角色大作文章,甚至指稱陳建仁卸任後,防疫能量消失,賴清德則數度被點名應該接任指揮官。蔡英文調整防疫隊形,願意下放多少權限給賴清德,才是讓賴「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