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舒培控為「好心肝」關說 黃珊珊公布通聯:若指示核發疫苗 不會有人放過我!

新冠疫苗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控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早就與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認識,甚至授意撥發疫苗給「好心肝診所」,黃珊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鄭重澄清「絕無此事」。

黃珊珊公開16張LINE與簡訊截圖,說明6月9日爆發好心肝特權疫苗事件之前「完全是我朋友代轉(許金川)相關訊息」,她與許金川未曾聯絡,直到9日她才透過友人取得許金川聯繫方式,向他詢問違規施打情事。

全靠友人傳話!黃珊珊:沒有許金川聯絡方式

黃珊珊從頭說明,她與許金川2020年10月26日在龍山寺的肝癌篩檢活動上認識,這是兩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見面,之後沒有再連絡過。

6月6日上午10時,友人Ben用LINE向黃珊珊代為轉達好心肝基金會的心聲,希望能參與台北市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成為合約診所,但黃珊珊並未回覆。

「如果我跟他很熟,他應該不會找我的朋友代轉訊息」黃珊珊指出。6月7日Ben再次代轉來自許金川本人的訊息,再次表達協助市府接種的意願。

當時北市府確實正在規劃大規模施打疫苗,但尚無具體內容,因此黃珊珊回覆了一張「台北市大量疫苗快打計畫」圖卡,並告知Ben由於疫苗保存設備、副作用急救問題,北市府必須等中央訂出標準後,才能審核哪些醫療院所的設備和區域適合擔任疫苗合約診所。

6月8日上午Ben替許金川向黃珊珊轉達謝意,表示「昨天下午拿到150支(瓶)昨天晚上十點前全部打完……,希望如果有疫苗下來可以再撥一些給我們」。

黃珊珊解釋6月3日到8日自己身體健康出現狀況,白天在市府上班開會,晚上住在仁愛醫院休息打點滴,因此並未即時看到訊息,直到晚間8時才回覆不明白為何許金川要感謝她。

「因為我根本沒幫忙,我也知現階段不可能,壓根沒告訴衛生局,也沒和他聯絡,更沒有幫忙要疫苗。」黃珊珊當時的訊息寫道,「但是他是不是有在外面亂說我有幫忙什麼的,就真的會害死我」。

「好心肝」爆發後才首次與許金川聯繫

6月9日黃珊珊自仁愛醫院出院,此時媒體已經報導有診所「漏夜排隊打疫苗」,黃珊珊向Ben詢問許金川聯絡方式,兩人才第一次正式搭上線。

黃珊珊問許金川接種者「是院內員工還是有院外人士?」許金川回答包括診所志工,她再問「有造冊嗎?我們今天要開記者會回應,因為外界故意扭曲」,許金川答「有,大都符合規定」。

同時,黃珊珊第一時間報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府工作群組指「好心肝一直來要求協助打疫苗」,並轉傳她9日前透過Ben收到的許金川訊息,接著衛生局長黃世傑才將這些訊息再傳至衛生局自己的群組。

黃珊珊表示,簡舒培取得的截圖正是來自「衛生局群組」,該訊息「不是我去交代或交給黃局長」;而且黃世傑轉傳訊息已是好心肝違規事發之後,黃珊珊強調「事情發生前,我沒有轉給任何人」。

疫情間扛下很多人情壓力,黃珊珊直言「坦蕩蕩」

「我當民意代表20幾年,合不合法,心裡有一把尺」黃珊珊坦言防疫期間接到許多請託,也扛下很多人情壓力,然而「能做不能做,不會有模糊地帶,不可能要求基層或官員做犯法的事」。

「如果是我指示要求衛生局核發115瓶疫苗,在調查裡不會有人放過黃珊珊」黃珊珊直言自己「坦蕩蕩」,願意交給政風處、廉政委員會調查,若有必要也會配合檢調調查,盼還原真相。

「簡舒培是我十多年同事,她可以來問我。議會同事都相信黃珊珊的人格」黃珊珊坦承好心肝事件讓重傷衛生局,連黃世傑都請假接受調查,她不禁想為他們說句話「他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

事實上根據政風調查報告,好心肝為了爭取疫苗,其副總監也曾接觸一名衛生局專委,專委5月20日將此事轉達股長,但未涉及不法。

至於這段時間柯文哲是否曾與許金川聯絡,黃珊珊回應自己是沒有,但市長部分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