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拿下斯里蘭卡首都公路18年經營權 再次引起當地人「被中國殖民」擔憂

國際

近期,中國國營企業拿下斯里蘭卡備受矚目的基礎設施項目,再次引發當地居民憂心該國將成為中國殖民地的恐懼。

隨著中國資金穩步擴大在斯里蘭卡的足跡,國營企業中國交通建設公司 (CCCC) 旗下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公司 (CHEC) 今年6月份贏得一個新的開發項目,當時政府批准由CHEC建造長度僅17 公里的科倫坡郊區高架公路。

中國港灣拿下公路建造工程合約和經營權

《日經新聞》報導,雙方交易條款允許中國港灣工程擁有這一條高速公路,以便回收建造成本,並賺取利潤,然後在18年後,才將該公路交還給斯里蘭卡政府,因此,中國港灣工程成為第一家擁有斯里蘭卡高速公路的外國公司。

反對黨議員迪希瓦(Harsha De Silva)強調,該項目已經籌備好幾年,前一任政府也想建造它,但採用公私合作的方式,最初估計造價約為10億美元(279億台幣)。

「2016 年,當時政府(現在已變為在野黨)尋找投資人的時候,發現一項可行性研究表明,不能只有單純委託中國港灣工程履行營造、運營和轉讓 (BOT)合約。」他告訴《日經新聞》說。

也是經濟學家的迪希瓦也表示,投資人僅依賴在 17 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收取通行費,是無法收回原始投資成本跟合理利潤的。

學者認為中資得標BOT,對斯里蘭卡較有利

不過,可倫坡大學研究公共債務和金融的講師 Umesh Moramudali 認為,BOT項目比舉債融資項目要好得多,因為BOT項目可以讓該國不必償還債務給海外投資人,外匯也就不會大量流出。

「但是,BOT工程項目應該以公開透明方式對外招標,才會對國家有好處。此外,該項目應該會使國家受益,而不是讓公司受益。這裡的問題是,這個BOT項目引起很多質疑。」Moramudali指出。

中國港灣工程(CHEC)在斯里蘭卡擁有多個重要的項目,尤其是在可倫坡和漢班托塔(Hambantota)港口,後者是前總統兼現任總理馬欣達(Mahinda Rajapaksa)的老家。在他擔任總統期間,斯里蘭卡更加依賴中國投資大型基礎設施項目,而現任總統戈塔巴耶 (Gotabaya Rajapaksa) 為馬欣達的弟弟。

中國港灣工程在斯里蘭卡主導幾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漢班托塔港口和馬塔拉(Mattala)國際機場,這兩個設施都是「白象工程」(耗費大量資源卻無用的基建)。

漢班托塔港口和馬塔拉機場淪為「蚊子館」工程

目前,該公司目前正在興建「可倫坡港口城」(Colombo Port City),總計將耗資14億美元(391億台幣),但批評者聲稱,合約交易條款沒有允許官方合理監督該項目。

早從2017年起,中國港灣工程就開始租用漢班托塔港99年,穩步擴大在斯里蘭卡的工程和託管業務。

斯里蘭卡吹噓「可倫坡港口城」未來將成為金融中心,但這個占地269公頃的土地開發項目招致許多批評。

批評人士聲稱,為此,政府快速通過有爭議的立法,犧牲斯里蘭卡的主權和利益,卻讓中國企業取得更大的權力。

該法案還允許外國法人在金融中心開設和經營銀行和公司,但是它們可能不受斯里蘭卡法規的管束,觀察家擔心這些外國組織可能成為洗錢或其他非法活動的管道。

「可倫坡港口城」恐變成南亞洗錢中心

「金融中心需要更嚴格的審查,僅僅適用土地法,是不夠的。」反貪腐組織-斯里蘭卡透明國際的副執行主席古納拉特尼 (Sankhitha Gunaratne) 說。

她說,如果沒有適當的監督,「可倫坡港口城」可能會變成斯里蘭卡法律無法管轄的領土,並為犯罪所得提供一個安全的避風港。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兼主任喬希爾曼認為,中國的放款手續不透明,「對斯里蘭卡的官員產生影響力」。

希爾曼認為,接受賄賂的官員可以向借款國施加壓力,要求政府做出更多的讓步,例如,承包商優先使用自然資源、未來取得政府合約和外交支持,這類的讓步比扣押資產扣押更有可能做到,因為這些讓步與項目的關連是間接的,而非直接的。

中國港灣工程涉嫌賄賂官員,被孟加拉列入黑名單

去年8月,中國港灣工程(CHEC)的母公司中交集團幫助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戰略導交,被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列入黑名單,美國聲稱這些人工島礁是非法的。

孟加拉2018年將中國港灣工程列入黑名單,原因是該公司在與孟加拉談判擴建首都達卡一條主要高速公路時,涉嫌試圖賄賂一名政府高級官員。

中國港灣在斯里蘭卡也有貪腐醜聞,包括指控該公司資助前總統馬欣達2015 年競選第三任總統的支出,調查人員發現,這家中國公司的銀行帳戶有110萬美元流向馬欣達的競選活動和支持者。中國港灣否認了這些指控,稱從未介入斯里蘭卡內政。

鄰國印度一直對中國在斯里蘭卡擴大影響力保持高度警惕。今年年初,與中國的合資企業Sinosoar-Etechwin得標斯里蘭卡主島以北和靠近印度的幾個島嶼上安裝混和式再生能源系統後,印度表達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