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20創新低 712是否微解封侯友宜鬆口:希望因為大家努力有「好的結果」

疫情前線

新北目前民眾住最關心的兩大群聚案,板橋大遠百櫃姐因家人確診而染疫,昨天大遠百自主停業下午開始陸續在市府協助下開始進行全棟快篩,今天上午完成1685人快篩,結果全部陰性。另外三重湯城園區的富邦momo客服中心先前爆出5例確診,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園區內的台灣大哥大也有2名員工確診,已經立刻擴大匡列清消,123人居家隔離,這兩天也完成企業快篩員工310人,其中1人陽性,但PCR結果為陰性,持續進行健康監測中。

新增20例確診,疫情以來確診數創新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全台新增47例本土個案,新北市新增20例再創新低,其中板橋5例、三重4例為最多,感染源以家戶12人占比60%最多,確診者中有4人與台北市相關,包括1人與北農群聚感染事件相關、3人家戶為感染,目前新北市總確診數6505例,突破6500大關,解隔離有4923人,目前仍在居家列管中的有1375人。

針對莫德納疫苗的「線上預約之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再度說明,新北市總共有58處接種站、目前尚有3萬劑可以預約,他強調疫苗的網路預約已經採新系統,從昨天下午開始網路預約就恢復正常、順暢,再次呼籲市民不用急,按照年齡逐步往下施打,「一定都能打到」,75歲以上長輩若還沒施打的,也能回頭施打。

昨天因為網路塞爆造成系統延遲,侯友宜說,民眾心裡急,擔心預約不到疫苗打,只能轉而求助里長,才造成電話被打爆,里長接受電話預約的光昨天就有1萬9252人,都已經協助轉入網路預約系統等候施打,他也再度感謝所有第一線里長及區公所同仁。

被問到經過這次「線上預約之亂」之後,下一波新北會不會改回人工造冊,副市長劉和然表示,75歲以上長輩都採造冊施打,這次72歲以上的長輩才開始網路預約,從昨天到現在的登記量為7萬8000件,人工的則是1萬9000件,數據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全數改為人工造冊,將會對基層人員增加工作量數倍的工作量,甚至可能一整天就只能處理這件事,造冊難度也因為之前AZ疫苗的施打率僅3成而提高許多,除了72歲以上長輩外,還需要考慮75歲以上長輩若回頭要打莫德納者難以預估。

劉和然坦言,昨天的狀況真的對感到非常抱歉,市府內部也反省並增加頻寬,也感謝所有里長和區公所人員的協助。

侯友宜再次強調還有3萬劑疫苗無人預約,鼓勵長輩們符合資格者都出來打。

板橋大遠百、三重湯城園區完成企業快篩,全數陰性

新北近期的幾個群聚案,包括板橋大遠百櫃姐因家人確診而染疫、三重湯城園區momo客服中心5人確診,以及新北市家禽合作社已26人確診,市府像拆彈部隊一樣,一一進駐進行企業快篩,昨天板橋大遠百自主停業一天,並在下午開始進行全棟快篩,今天早上完成了1685人快篩,全數陰性,相關清消、篩檢、健康監測管理也都合格,侯友宜表示,板橋大遠百在今天下午1點已經開始營業,不過他特別強調,有要求人數必續大幅度降載。

而三重湯城園區的富邦momo客服中心先前爆出5例確診,衛生局長陳潤秋今天又表示,園區內的台灣大哥大也有2名員工確診,之前有確診個案出現時,就立刻擴大匡列清消,目前有123人居家隔離,也已經完成企業快篩員工310人,其中1人陽性,但PCR結果為陰性,衛生局正在相關個案進行健康監測中。

新北市家禽合作社因為確診個案達26人,今日第2次全面篩檢及接種疫苗,預計在今天完成快篩750人、接種疫苗365人。

另外,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從6月5日起實施到宅快篩,已完成90戶169人快篩,PCR陽性26人,特別感謝辛苦醫護同仁。

侯友宜鬆口:希望712大家因為努力,有好的結果出來

進入到7月份,新北疫情也穩定下降,民眾最關心的還是7月12日後是否可能由餐飲業開始逐步「微解封」,侯友宜雖然未正面回覆,表示新北市在這波疫情控制上,會更加積極努力,雖然疫情穩定在往下走,仍要一步一腳印,務實做到整個防疫的落實性,同時呼籲7月12日之前民眾都還不要掉以輕心,一改過去強硬的語氣。

侯友宜坦言新北市正在往好的方向走,並鬆口表示「希望在7月12日大家因為努力,有一個好的結果出來」。

媒體問到侯友宜對於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邊境強化措施的看法,侯友宜表示,「謝謝中央接受入境普篩PCR檢測2次建議,也接受境外確診案例做好基因定序」,再次強調阻絕境外、嚴守國門,一起面對來勢洶洶病毒,大家一起努力做事。

而北市開放夜市「微解封」引來基隆市長林右昌直酸,盼北市「別為了爽2天,再多關2個月」,對此侯友宜未表達意見,劉和然則表示,各縣市疫情況與地理環境有些許差異,也未正面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