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終於點頭!指揮中心7/2啟動「入境普篩」、餐廳夜市解封有望

新冠疫情

「個案數是往少的方向走,7月12日之後的相關措施都還在研議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1)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國內疫情連日降為百例以下,今日新增5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7例本土及3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也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6月29日累計公布13,549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0,306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6.1%。

受屏東Delta變異病毒群聚影響,該群聚至昨天累計15例,包含白牌司機、親友、乘客、秘魯返台祖孫、鄰居祖孫、枋寮鄉果農夫妻等人染疫.目前還有3人待病毒定序,疫情是否擴大備受關注。陳時中今日記者會中除公布枋寮確診個案疫調狀況,也公布自7月2日起將啟動「入境普篩」。

指揮中心終於同意!7/2起啟動「入境普篩」

陳時中坦言,過去有很多人建議入境篩檢,但中央一直沒有採納,最主要是擔心偽陰性問題,但在收集了相關意見跟國際相關做法,現在一律要求入境者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會有跟家人有接觸的可能,「縱使有偽陰性,也不會增加傳播的風險。」,因此專家認為現在適合實施該措施。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強化我國入境檢疫措施包括3點,第一是針對具「重點高風險國家」(7國包括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旅遊史的入境旅客除維持現行專案,另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第二是其餘入境旅客,入境皆PCR採檢1次,檢疫14天期間,除於12至14天採檢PCR,另增加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第三,所有入境旅客,檢驗陽性者均進行病毒基因定序。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補充表示,機場動線規劃會根據每天預報名單做入境採檢,T1和T2航廈各有5個採檢站,如果有大量航班進來,不排除會用更大量的採檢速度來消化。他強調,入境到採檢動線也已建構好,採檢完就可搭乘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相關動線都已經完成。

而針對昨日公布2名確診個案(案14596、14413)基因無法定序,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以前大家都把病毒分離出來再定序,但是現在的技術已經不需要了,我們現在都是直接從檢體定序。前一陣子我們就24小時之內訂了100個序列包括晶元廠的,最近又要再訂另外100個所以應該不會有問題的。」施信如也建議昆陽實驗室可用別的方法定序。

針對果園夫妻的就醫路徑,陳時中表示,昨日新增的案14905與白牌司機案14298有共餐接觸史,所以可能感染。而果農的72歲妻子(案14816)則是在醫院看病的時候,路徑經過一再查証,「他是看神經外科,另外,案14407則是在醫院急診看病,事實上但是有到門診看內科,相關診間是相隔一間,可能是在候診的時候有接觸,經過核對一下疫調足跡,範圍是愈來愈清楚。」

增13名死亡個案》羅一鈞:2名皆有慢性病史

至於今日公布染疫病故的13名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羅一鈞指出,1例為四採轉陽的70多歲個案,因肺炎惡化不幸過世,而年紀最輕的50多歲個案,本身有高血壓且長期洗腎也因病情惡化過世。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13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羅一鈞指出,70多歲男性(案8096)本身患有慢性肺病、帕金森氏症,因慢性肺病發作有呼吸困難、咳嗽而住院,入住該醫院恰好因陸續有確診及群聚個案,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前3次採檢PCR陰性,於居家隔離期滿前轉陽,最後因感染肺炎惡化,於6月28日家屬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後過世。

羅一鈞指出,50多歲女性案13045,本身有高血壓且長期洗腎,因家人染疫被列為居家隔離,6月5日PCR陰性,後來因出現咳嗽新症狀於13日採檢呈陽性,確診後也因病況惡化,不幸於6月17日過世。

餐廳、夜市開放?陳時中:解封規劃持續研議

3級警戒持續至7月12日,不過台北市6月29日開啟「微解封」,有限度讓夜市恢復營業,引發各界關注。今日記者會中,有媒體也問到陳時中心目中夜市、餐廳防疫管理指引方向,以及業者應如何落實防疫措施?

陳時中昨日記者會中表示除了公布批發市場指引外,也將針對夜市餐廳等訂定相關防疫指引,陳時中今日進一步表示,「夜市的指引會類似批發市場,若有攤商確診,匡列的密切接觸者皆會是九宮格的周遭攤位。」

陳時中表示,由於餐廳跟夜市都是餐飲類別,餐廳會要求入座需嚴格執行梅花座,人員之間也要保持社交距離,且環境也要定期清潔消毒等,餐廳也要落實所有顧客實聯制等。

至於夜市部分,陳時中指出,由於夜市多以攤商為主,夜市的防疫管理指引會比照批發市場的防疫管理指引,「若有攤商確診,匡列的對象就會以該確診攤商九宮格般匡列,另外也會請夜市自治會建立好名冊,如果有發現攤商確診,必須第一時間隔離匡列。」不過他也強調,目前細節都還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