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新制》當台大電機最後竟以國文成績比勝負....專家:憂護國神山及台灣競爭力

教育議題

配合108課綱,考招新制明年上路,今年滿20年的指考制度也將開啟新扉頁,改為「分科測驗」,其中學測考過的國文、英文、數乙將不再考,每科成績將由100分改成45級分。

教育部與大學招聯會就此舉行座談前夕,6月28日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團體發新聞稿疾呼,期期不可為,呼籲教育部及招聯會趕緊踩煞車,否則將造成考招亂象。

對此,大學招聯會表示,目前仍在廣泛蒐集意見,作為下階段考招是否調整的參考。只是這些改變背後的思考是甚麼?影響為何?對學生真的公平嗎?

45級分制到底從哪裡蹦出來?

111學年度考招新變革,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計分方式也將從「百分制」改為「45級分制」。

考科僅剩數甲、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公民共7科,國文、英文、數乙直接從學測轉換分數不需再考,加上選考的科目成績作為分發的依據。

曾參與2015年考招小組會議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告訴《信傳媒》,其實45級分的計分方式當初有其目的,「但現在整個情況都不一樣了」。

吳瑞北指出,當時開了23次的考招小組會議,確實有列出45級分,但當時是「考完後招」的邏輯,分成X、Y、P三種考科,X類似現在的學測,Y則是分科測驗即針對加深加廣的課程,P就是學習歷程檔案。

他說,當時有兩種討論,一是X與Y同時考,另一種就是分開考,但都是兩者考完後才進行申請與分發,就是所謂的「考完後招」。

之所以分科測驗要改成45級分,吳瑞北解釋,當時認為申請入學要採「學測+分科測驗+學習歷程檔案」,並把考試分發當成安全閥只採「學測+分科測驗」,但由於學測是15級分制,分科測驗是百分制,要將兩者成績合併,於是討論出將分科測驗改成45級分制,國英數乙分科測驗不考亦是這樣的去思考。

「現在整個情況都不一樣了!」

但「先考後招」的討論在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上任後完全被推翻,「現在是『考招考招』」吳瑞北說。

即學測考完後,進行個人申請,再考指考,最後是分發入學。他語重心長地說,「還是申請一個管道、指考另一個管道,既然回到2個管道,就沒有必要用45級分,其實考試一變化,家長、學生就擔心,社會就不安定」。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便表示,考試分發以分科測驗成績決定錄取名單,就應該要簡單、公平、適性,呼籲用現行制度,比一次總分就好。

前台大副教務長、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批評,改成45級分根本徒增紛擾。他強調,申請入學是成績作為基本門檻,二階考試還有其他的選才指標(如學習歷程檔案、面試等),但分科測驗就只看分數,成績一翻兩瞪眼,本來就不應該用級分制。

考招制度影響社會安定與台灣競爭力

張耀文解釋,級分的算法是根據每科前1%學生的成績去分,15級分就切15段,45級分就切成45段,得出的就是級距,再用原始分數去換成級分,但這樣的算法根本沒有科學根據,全世界通用的是百分位數(Perccentile,PR值),即如果是100人中的第一名,就是PR99。

張耀文表示,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分數倒置造成不公,原始總分高的,總級分不一定比較高。他表示,台大就去年台大生資料做45級分的模擬,而醫學系就會發生這種情況,他問「如果有一個學生總分高過台大醫學系的最低錄取分數,但換成級分後他上不了,這社會不會大亂嗎?賀陳弘不負責,但教育部跟執政黨要承擔,明年2022要選舉了」。

另外,他指出,百分制變成45級分制,同分超額問題必定嚴重。

張耀文舉去年台大電機系學測一階為例,一路比從數學、英文、自然,最後竟然以只當成門檻的國文一決勝負。

尤其在級分的制度下,也容易放大難易度的影響,他解釋,因為如果題目很難,其實前1%還是很厲害,其他的學生級數就會直接往下掉;如果題目簡單,前1%跟10%分數也差不了多少,所以如果題目簡單大家級分就全部往前挪。

由於去年的學測數學相當很簡單,15級分人數達1萬4489人,張耀文無奈地說,「那屆學生還很可愛的跟系主任說,『報告主任,我們這一屆進來的數學程度比其他屆的學長姐差,所以對我們的修課要求可不可以降低』。」

他直言,「為甚麼我們會關注這個議題,因為考招制度牽涉到的是台灣未來的競爭力,連台大電機系學生程度都下降,我們以後的護國神山要靠他們嗎?這是很嚴肅的問題。」

改成45級分真的會「不分分計較」?

招聯會曾說,若到最後學生真的比不出來,就採增額錄取,張耀文認為,多收學生其實台大也不需要反對,但中後段學校就可能因前段學超額錄取而加縮學生生源。

不過,他批評,招聯會高舉「不要分分計較」的大旗,在級分制度下,一個小錯搞不好差0.5分就掉一個級分,但也有可能祖上積德還是同一級分,只會讓學生更計較,45級分是同一個道理。

吳瑞北也指出,換算下來,如果在平均分配的情況下,一個級分約有200多人,但並不是每次都能如此,如去年的數學滿級分人數歷年最多,根本沒有平均分配,假設都填台大醫科該怎麼分?或許45級分的設計對大部分的科系是沒問題的,但對於少數的科系或名額不多的系同分的人就增加了。

國英數乙不再考,張耀文:難道不是一試終身

至於國英數乙不考,吳瑞北解釋,由於原先有學測與分科測驗要不要一起考的討論,若要分開考,進一步的問題就是問國文跟英文要不要考,因為學測國文與英文有範圍有到高三上,且有去分析發現過去學生國文跟英文學測與指考的成績相關性很高,所以就認為不必再考,但他強調,「現在情況又有點不同,不是考完後招」。

吳瑞北也問,現行制度下,確實有的人一開始就不打算參加學測,打算直接拚指考,現在要這些人怎麼辦?至於數學,因為學測範圍只到高二,很多內容都是高三才學,而考數乙的同學很多都是唸商學,「所以數學如果在Y考科不考真的是災難」他說。

吳瑞北認為,國文英文確實很難短時間內突飛猛進,但前一次失常的人要再一次也無妨。

張耀文則質疑,學測與分科測驗的考試目的不同,怎麼能直接從15級分換算成45級分,此外,他認為,有人成天罵聯考一試定終生,但此作法不也是,張耀文舉醫學系來說,每一科都要滿級分,萬一學測國文沒考到滿級分,他就要等明年再考,「別只許州官放火,每次都說主張指考(提高指考占比)就是一試定終身。」

沒有任何考試制度是完美的

吳瑞北坦言,不論怎麼弄,考試制度一定都不是最完美,都要有配套,任何一種考試計分方式都有好有壞,但安定性很重要。

他重視三個點,第一,公平公正,「原始分數如果只差0.1分也只能認了,但原始分數調整成45級分沒有非常公平就很麻煩」,如果不調大家都沒有話講;第二不要傷害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第三,教育很大的價值在階級流動。

據了解,分科測驗從百分制改為45級分制明年可能暫緩實施,目前招聯會教務長工作會議和常委會議決議暫時維持百分制,將交由招聯大會與教育部定奪,但除了分科測驗,整個考招制度也需要持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