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停機》趙少康坦言核電有爭議 政府改「燃氣發電」俄羅斯順勢推銷遠東天然氣

能源政策

因欠缺場所處置核廢料,運轉近40年的核二廠1號機昨(1)日晚間正式停機。對此情勢,曾任環保署長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坦言:「核電比較有爭議,正反意見都有」,強調長遠終究還是要以綠能為主。

為了防範電力短缺,加上綠能在短期內尚未完備,政府遂改以天然氣發電,不只在桃園推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在台中推動「以氣換煤」。眼見台灣有強勁天然氣需求,俄羅斯順勢大力推銷其遠東地區生產的天然氣。

核廢料無解,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機

坐落於新北市萬里區海岸的核二廠,其1號機於1981年12月28日正式運轉,預計今年底滿40年商轉時限,但因為產生近5千束、8百多噸的廢棄燃料棒,已讓廠內燃料貯存池爆滿,再加上室外乾貯計畫至今仍卡在新北市政府,導致高放射性核廢料無處可去,只好提前於昨晚停機。

台電指出,核二廠1號機發電量約1百萬瓩,占夏季尖峰發電備轉容量約2.5%。但7、8月通常是夏季用電量的高峰,因此停機後可能導致供電吃緊。台電強調,近期其他電廠多部機組已陸續完成歲修重新供電,且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持續增加,應可穩定供電。

但外界仍然擔憂,夏季晚間是家戶用電最多的時候,且入夜時太陽光電減少,危機可能發生在民眾下班回家之後,深怕重演今年5月17日晚上C、D分區停電的冏況。

面對缺電危機,政府力推燃氣發電

對於民眾擔心缺電,台電表示,除了已經讓台電自身電廠盡快重新供電之外,位於嘉義民雄的民營嘉惠電廠也新增50萬瓩的天然氣新機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表示,考慮7、8月用電量還會再增加,以及夜晚的用電尖峰供應,台電已在這幾週徹底檢討後,準備好增加天然氣機組的滿載時數,也會在夜晚持續增購汽電共生。

事實上,政府計畫要在2025年將電力結構調整為燃氣發電占比50%、燃煤發電減為30%,而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0%。為了實現這個計畫,政府已在桃園推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也在台中推動「以氣換煤」,都是擴大燃氣發電。

趙少康:核電比較有爭議...燃氣則是以碳發電

對於昨晚核二廠因核廢問題而停機,曾任環保署長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向《信傳媒》表示,他個人是絕對支持綠能發電,而核能也是綠能的一種,但他也坦言:「核電比較有爭議,正反意見都有。但在達到綠能發電之前,中間的過渡期,政府還是要想想怎麼辦?」

趙少康表示,能源政策必須要有國際趨勢的宏觀視野,國際都希望在2050年之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因此對於政府力推燃氣發電,他強調,天然氣也是石化能源,一樣會產生二氧化碳,儘管產生的量比較少,但本質跟燃煤一樣,都是「以碳發電」,在2050年前都是被國際「碳中和」的對象。

趙少康痛批,蔡政府把能源計畫訂為2025年燃氣發電達到50%,「這比例實在太重了!從能源分配到國安考量,全世界沒有一個不產天然氣的國家把燃氣比重拉到這麼高,應該降到20%或30%才對。」他並強調,能源配比應該像投資股票、基金一樣,要分散風險、多元布局。

俄羅斯順勢推銷遠東天然氣

眼見台灣面臨電力缺口,並且力推燃氣發電。俄羅斯駐台代表處顯然嗅到商機,前天順勢推銷其在遠東區的天然氣加工廠。他們透過臉書介紹,6月9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席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加工廠「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GPP)首條作業線的盛大啟動儀式,該工廠每年可產出42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及相關加工氣體,預計到2025年初將會達到滿負荷生產。

俄駐台代表處進一步介紹,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座落於阿穆爾州斯沃博德內市,其420億立方米的產能,在俄羅斯的天然氣工業歷史上是「史無前例」,將是遠東天然氣深度加工的企業中心。

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位於俄羅斯遠東區,有管線直送海參威,再經海運送抵台灣海邊的天然氣接收站。(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值得注意的是,普丁早在6月9日就已經出席啟動儀式,但俄駐台代表處刻意選在核二廠停機的前一天刊文,並且強調2025年該天然氣加工廠將達到產能滿負荷,正好與民進黨政府計畫在2025年燃氣發電達到50%一致。

據我國貿協統計,去年台灣自俄羅斯進口最大宗的商品就是天然氣,總金額達到9億多美元(約合新台幣253億元),占俄羅斯所有對台出口商品的3成,且每年仍持續成長,去年成長率為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