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41人確診》林昶佐痛批柯文哲「講廢話」 反遭攤商嗆「你有來關心嗎?」

疫情前線

北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1日批發市場從業人員展開大規模PCR檢測,今(2)日環南市場高達41名攤商篩檢為陽性,北市府勒令環南及家禽市場至少休市清消3日。

上午11時30分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同視察環南市場,並宣布在環南、濱江市場各設立一處「聯合前進指揮所」,由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進駐。

其他出席者包括行政院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王必勝、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杰與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

中央進駐!環南、濱江各設一「前進指揮所」

陳時中透露,昨(1)日一天篩檢發現了一些病例,北農漁市、環南市場「累積案例差不多有百例」,指揮中心與北市共同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

陳時中強調他們必須「跟時間賽跑」,因此針對今明兩天下達5點指示:

柯文哲宣布環南及對面的家禽市場必須先停市3天,不過41名陽性者中僅12人為攤商,其他為捆工等市場周邊工作人員,現在恐怕就連附近居民都必須接受篩檢。

至於果菜市場,柯文哲指一市、二市病例不多但會擴大匡列,是否進一步處理將視PCR結果而定。

柯文哲表示,萬華區將近2000多人染疫,病毒從社區蔓延至批發市場,本就預期這段時間陸陸續續會再發現確診者,大規模PCR採檢1.1萬人的目的在於「把可能感染源撈出來,防止散播到北市其他地區」。

根據柯文哲,北市府會繼續執行「快篩、打疫苗、PCR」三階段原定作戰計畫,這樣掃過三輪後,過幾天再觀察看看是否控制住萬華疫情。

林昶佐痛批柯「慢了」反遭市場自治會會長嗆聲

指揮中心終於進駐北農,林昶佐直言「我是覺得已經慢了啦」,他並不同意柯文哲說法,並開嗆柯文哲上述發言已是防疫常識,「很多人聽起來甚至是廢話!」

林昶佐指柯文哲之前表示無法PCR篩檢,但「最後還是篩檢啊,你現在還不是PCR要篩檢!」他強調自己不是要發脾氣,但是「對我們在地來講,很多工作一個月前就可以做!」

然而,林昶佐中途遭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反嗆「你有來環南市場跟我們關心一下嗎?有嗎?」自治會會長怒問林昶佐是否曾替在地百姓發言,「沒有嘛!枉費我還挺你。騙肖!給人吐槽而已」。

林昶佐後在臉書對自己的情緒性發言致歉,並向直接表達不滿的會長說「歹勢」。

而面對林昶佐質疑,柯文哲回應一開始就做大規模PCR在實務上比外界想像中困難,打仗最難的就是後勤補給,他自己也是「看到苗栗做,才下定決心做」。

柯文哲說明,動員醫療團隊、聯絡安排場地需要準備好幾個禮拜,北農流動度高、出入人員複雜,光快篩造冊就耗費許多時間,又怕「時間拉太長,效果會少掉」。

環南休市3日,北市家禽改由新北、中南部供應

記者會場面一度火爆,陳吉仲跳出來緩頰,表示除了環南、家禽市場休市3天,希望800名員工及承銷人能繼續做PCR篩檢,之後比照北農,7月7日後憑PCR陰性證明方能出入。

此外,陳吉仲強調休市之下仍會讓「民生供應達到穩定」,北市每日1萬多隻家禽供應量將改請新北家禽市場幫忙,並由中南部就地屠宰分切送到北市。

「疫情困難、病毒狡猾,把疫情控制住才是最大工作方向」陳時中也出聲緩和眾人情緒,強調爭吵毫無意義,篩檢後發現病例就得面對問題,前進指揮所正能協助中央、地方交換情報並根據疫情變化擬定戰略。

「這是大家齊心抗疫的時候,好好做就會贏」陳時中說,並在柯文哲詢問下指派王必勝進住前進指揮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