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仁正式反擊!按鈴控告郭冠群 指控鈺叡併菱光是為東元經營權之戰

上市公司

東元股東會改選大戰前夕,父親黃茂雄的東元公司派投出震撼彈,引外部力量,由中嘉董事長郭冠群領軍的創投公司鈺叡將砸逾18億元,以每股29元、溢價19.34%收購菱光過半股權,直搗兒子黃育仁大本營,裕撼動黃育仁代表菱光的資格,讓他同時面對東元、菱光兩場改選大戰,但黃育仁2日親自到地檢署按鈴申告鈺叡公司負責人郭冠群,正式反擊。

黃茂雄帶領的東元公司派,選擇在東元委託書已收購完成、外資也投完票後出手,被股市名嘴賴憲政在財經節目上以「這招又狠、又準、又毒」形容。

還沒拿下東元經營權,黃育仁大本營菱光遭突襲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鈺叡將以每股29元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普通股,預計收購50.1%菱光股權(63654555股),預計收購金額大約是18.46億元,收購期間將從2021年6月22日至8月10日為止。

對於鈺叡大動作收菱光,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1日在線上記者會提醒六大壽險公司,包括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與中壽,投資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旗下創投公司鈺叡「不得介入經營權之爭」,若續後管理有不符法令的地方,六大壽險應該行使股東權表達立場,至少要做到檢視「以後還要不要投資這類創投」。

外界解讀是,就算黃育仁拿下東元,以菱光的法人代表進駐東元董事會,但萬一菱光真的被黃茂雄支持的鈺叡吃下過半股權,在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事,拿下菱光董事會,宣布撤換黃育仁法人代表的資格,黃育仁可能因此「整碗被捧去」。

東元直接投資的光元實業以及東安投資不但是鈺叡的大股東,黃育仁2日在地檢署前向媒體表示,根據收購輸,東安投資等還有優先承購鈺叡取的得菱光公司股票的權利,「這種條件說收購菱光是為了純投資是沒有人會相信的。」他說。

黃育仁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鈺叡負責人郭冠群違反證交法第171條的1項第3款等,指控其公開收購說明書的登載不實,「說明書上沒有寫出鈺叡取得菱光公司就是為了影響經營權。」

鈺叡使用大量壽險業資金,宣稱只是純財務投資

此外,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鈺叡%100大股東為達勝伍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黃育仁指出,該公司七成以上資金來自於壽險公司,遭媒體報導用壽險業的資金介入東元公司經營權之爭。

「主管機關最擔心就是這樣,如此一來台灣190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都會受到壽險公司影響。」黃育仁提出鈺叡的舉動已違反金融監理秩序,呼籲主管機關出面干涉,同時也按鈴申告郭冠群違反背信罪。

「鈺叡的問題還很多,它的稅籍編號這幾天才發下來,但先前就公告要進行公開收購菱光,也就是說它可能在沒有資格下就開始收購菱光股份。」黃育仁說。

對於黃育仁的指控,鈺叡董事長郭冠群則回應,不否認達勝伍創投資金來自於壽險公司,但收購菱光股票,乃基於看好產業的未來性,經過審慎評估後才做此投資決定,既符合政府創投及股市法規,也強調絕不介入東元的經營權之爭。

黃育仁:這是父親會對兒子做的事嗎?還用母親的公司告我

郭冠群還說,達勝伍股東雖有多家保險業者,惟相關經營決策,仍依公司委託的財務顧問管理公司建議,並由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各保險業股東並未擔任達勝伍董事,鈺叡公司董事也沒有任何保險業股東代表,當然更不會有保險業代表介入經營的事實。

不過黃育仁強調,「這個收購是影響不到東元的改選」因為菱光股東會7月已經改選完了,菱光的董事已經改選完,8月東元的董事會也選出來了,但鈺叡對菱光收購是到8月為止,就算它成功完成,要重新召開菱光臨時股東會,推翻先前菱光股東會的決議,還要等3個月後,然而,沒辦法排除鈺叡發動臨時股東會。

黃育仁說「公開收購就是一個霸道手段,你不聽話,就是把你除掉。」但他說,「他現在是把我當作眼中釘,黃育仁除掉,一切會更好,事實是如此嗎,菱光把我這一席撤掉,其他席次、其他股東就不會要求改革嗎?」

對於父親黃茂雄步步逼近,黃育仁說,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除了菱光,他擔任董事長的其他公司也會遭遇同樣的問題。

他說,「這些是一個父親會對兒子做的事情嗎,對我提刑事告訴特別背信罪,那是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的重罪,還用我母親的公司對我提告。」他相信是有外力在主導黃茂雄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