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群聚41人新北市民13人 社區篩檢站首見0陽性 侯友宜:疫情露出曙光

疫情前線

新北市今天確診數再創新低,除此之外防疫記者會直播前也多了一段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合作的宣導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希望裙民齊心,一起把病毒「strike out」。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台新增57例本土個案,新北市則新增15例,除了創新低以外,也是自5月17日以來,確診數首次比台北市少,以板橋5例,新莊3例,新店、三峽、永和、五股、泰山、汐止及淡水各1例,以往兩大熱區三重及中和今天都是0確診,總累計6520例,4934例解隔離,1254人仍在居家列管中。

第一波北農環南影響144人確診

今天新增的15例,感染源主要還是以家戶感染7人為主,職場5人、醫療院所1人,以及2例不明感染源,其中5人本來就正在居家隔離中,並無感染可能性,另外10人的確診分布,北農有1人、環南市場有2人,目前已經擴大匡列接觸者80人,居家隔離69人,部分已完成快篩、PCR檢驗都是陰性,其餘還在等待結果中。

侯友宜表示,第一波北農跟環南案件影響,從6月22日到現在大概10天的時間,新北市累積了144人確診(北農84人、環南60人),篩檢站總共有5664人自述有北農環南活動史,找到了10個陽性確診個案。

昨天新北禽也完成了第2次大規模的快篩,共篩了624人全數陰性,並且完成324人的疫苗施打,侯友宜下批發市場3禁令,第一,從業人員須配戴兩罩(口罩、面罩)否則不得交易,第二,自主健康管理者不得進場作業。第三,從業人員若確診立即全面清消,全體快篩,染疫風險區域停業至少3天,落實自主健康監測,紀錄留存備查。

之所以說「第一波」北農環南的影響,侯友宜坦言,環南市場新一波的群聚確診數據尚未加入上述的144人,並表示根據他中午收到的通知,已知今天環南市場確診的41人當中,有13人為新北市民。

面對環南市場又一波再起,侯友宜強調,大家都是一家人,雙北共同面對,憶起解決問題,環南市場休市3天,新北禽將全力支援、確保北部地區民生物資的供應,侯友宜同時呼籲不管是台北人還是新北人,只要有相關活動史,都非常歡迎到全市39處採檢站進行快篩。

社區篩檢站首見陽性0

新北市的社區篩檢站從5月17日開始成立以來,篩檢量累計14萬6736人,陽性數1206人,陽性率0.8%,而昨天總篩檢量仍有5123人,卻出現了首次0陽性,讓侯友宜難得充滿希望表示,「今天疫情露出一些曙光」,也再次喊話民眾,「不怕數字高,就怕你不出來篩」,他表示,未來在控制疫情上更有信心,讓民眾回到正常生活,但是開心不到幾秒鐘,侯友宜又說,「一天0不會代表永遠的0」,面對疫情我們都要學會謙卑,仍然要戰戰兢兢提高警覺,繼續加油,讓我們一起拚、回到正常生活。

被問到民眾滿心期待7月12日能解除三級警戒,是否會又發生這一波環南市場群聚事件而延後?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疫情在各界努力及市民的積極配合下,從昨天廣篩5123人陽性0來看,他相信只要大家同心齊心,和北市合作把區域聯防做好,環南市場問題一定能解決,也相信「7月12日一定能看到好結果」。

莫德納疫苗開打,接種率96.9%

72歲以上長輩今天開始施打莫德納疫苗,侯友宜表示,截至今天中午12點為止,預約者共1萬8180人,有1萬7618人完成接種,接種率高達96.9%,他很開心看到長輩們依照年齡、時間通知陸續來打,強調大家一定都打的到,侯友宜早上也有到現場視察,他表示,有看到很多75歲以上長者回來施打疫苗,他都非常歡迎。

而新北在這一波疫苗施打上採用線上預約,共預約8萬3132劑,還剩下大約2.4萬劑疫苗無人預約,侯友宜表示,下波施打時間還在研議,至於年齡的部分,因為有這次留下來的2.4萬劑,所以可能會再下降。

也因為長輩們對於莫德納疫苗的接種意願高,今天上午施打現場人流控管不佳,甚至可能成為另一個群聚現場,民政局長柯慶忠回應,今天開放72歲以上長輩預約施打疫苗,在昨天已經優化了28個中大型場地,報到處、施打區、留觀區的分流等作業,而今天天氣良好,許多長輩一早就來排隊,現場同仁已經盡力服務,但還是有不夠周到的地方,他也向所有今天有曬到太陽的長輩致歉,已要求各區公所,協助把接種站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