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警政署長陳國恩出任中信育樂董座  中信「高級顧問團」還收集了這些退休高官

金融

去年9月從海巡署長位置黯然退休的前警政署長陳國恩,自從今年初低調進入中信集團擔任顧問後,如今在集團內已經有了新的正式職位。根據消息透露,中信集團旗下甫設立的中國信託育樂董事會日前已經通過,將由陳國恩出任第一任董事長。

陳國恩走王卓鈞模式,卸任公職後出任中信育樂董座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為了穩住警察系統,時任警政署長的陳國恩獲得留任,但後來因世大運案下台,被監察院長陳菊人馬陳家欽取而代之,於是在2017年轉任國安局副局長,歷時2年半又被提拔為首任海巡署署長,但卻突然在去年9月宣布「退休」。

人稱「恩公」的陳國恩卸任公職後,自今年初低調進入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擔任顧問之後,如今也已正式被中信育樂董事會推選為董事長。而這個模式也有跟過去前警政署長王卓鈞一樣,王卓鈞在2016年也同樣接受中信金集團延攬,他先擔任反毒基金會副董事長,直到2019年初已正式成為中信保全董事長。

不過,相比王卓鈞當時即將退休時,就有媒體就得知王已經找到新工作,將轉到中信集團擔任顧問,由此觀察下來,陳國恩似乎也低調許多。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日前中信金子公司中國信託創投,經董事會決議投資6000萬元設立「中國信託育樂公司」(暫名),由中國信託創投持有100%股份,以準備日後籌組籃球隊參加「T1 League台灣超級職業籃球聯盟」。

高官退休後轉任中信,名列「高級顧問團」

事實上,位在台北市南港的中信金總部26樓過去就曾被外界戲稱為「顧問樓」、「退輔會」,因為除了是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的辦公室所在,同一層樓也有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出任中信金最高經營顧問的辦公室;已辭世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過去出任中信集團最高顧問的辦公室也在同一層樓。

除此之外,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目前則是出任台灣彩券董事長;前駐日代表馮寄台退休後,先到中信銀行擔任國際事務最高顧問,目前也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董事長;至於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卸任貿協董事長後,也到中信創投當董事長。

甚至歷來的警政體系高官,退休後也都先後進入中信金集團任職,除了前警政署署長王卓鈞之外,包括前北市副警局長馮棟森也曾當過中信保全董事長,前調查局副局長陳志揚、前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長張治平等警調高層,退休後都曾轉任中信集團任職。

但受到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一度大力改革,針對退休董、總回任金融業顧問規定要更清楚揭露酬金和權責劃分,也讓閃亮的顧問團陣容頓時失了色,如今陳國恩低調接任中信育樂董座,也再次讓外界注意到中信集團廣納卸任高官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