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計邱義仁上前老闆陳水扁廣播專訪 讚扁最會選舉、稱台獨非台灣決定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主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半年多,常邀請過去政壇夥伴上節目。今請過去部屬、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上節目,兩人談到2000年總統選舉時,他們搶先拿到興票案資料「如獲至寶」,陳水扁卻選擇不爆的內幕。邱義仁也解釋去年美國喬治城大學線上研討會為何稱「現在瘋了才會宣布台獨」。

陳水扁與邱義仁合作密切,邱是他兩次總統大選操盤手,更是陳水扁總統任內的行政院、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及行政院副院長。陳水扁介紹邱時還稱「永遠的秘書長、民進黨的頭號軍師,阿扁的革命夥伴」。陳水扁提到,今天是美國國慶日,美國從1776年獨立到完成真正美國憲法,也經過11年。如今台灣立法院正在組成修憲委員會,民進黨也在擬定黨版的修憲版本,黨內修憲小組召集人之一就是邱義仁。

曾力阻民進黨廢台獨黨綱,邱義仁:台獨非台灣能決定

陳水扁回憶,以前邱義仁曾力辯群雄反對拿掉民進黨黨綱內的台獨黨綱,但卻在2020年10月參加喬治城大學視訊會議中稱,台灣任何務實政治人物,「除非他瘋了才台獨,哪怕如陳水扁也會踩煞車。」

邱義仁解釋,如果民進黨要修改台獨黨綱兹事體大,但做為政府體制跟實際對外關係,「台灣宣佈獨立這件事,很無可奈何,這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因為考量到國際情勢、中國可能作為,美國也不會同意。這些考慮上,要當成目標推動是好的,但政治現實上要獨立只會引發緊張。「我要強調的是,台灣要做為推動法律上獨立的國家,不是單純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

陳水扁說,1991年他在民進黨中常會提出修正案,台獨黨綱是要基於夥伴自覺的黨綱。要制定台灣新憲法主張,應該公投決定。當時大家鼓掌通過,但住民自覺的台獨黨綱,實務上如何推動要顧慮很多。他在總統時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國際環境台灣只能走兩步、退一步,還是有前進一步,台灣要繼續走台灣國家路。邱義仁也說,他與陳水扁看法相同,他認為民進黨台獨黨綱放著是有價值的,但現實跟目標理想如何努力,他想提醒的是這個。

邱義仁認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是黨的理想,但作為政府要宣佈台獨,必須考量國際現實。(攝影/趙世勳)

邱義仁操刀上百場選戰,讚扁「是民進黨內最會選舉」

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開啟民進黨首度執政,當時幫他操盤的正式邱義仁,陳水扁感慨提到:「很多人說,全台灣最會選舉,國民黨是金溥聰,民進黨就是邱義仁。」邱聽完忍不住笑說「國民黨我不知道,但若說民進黨內最會選舉的,坦白說是總統你,你才真正會選舉。」

邱義仁接著說,選舉時收到興票案資料爆料,內容很完整,如獲至寶,陳水扁晚上跑完行程回總部,他當面報告後扁不假思索說,千萬不要搞那個,搞一搞自己受傷,「讓我印象很深,你的反應、決斷力,我覺得你才是台灣一流會選舉,我們都是只是拿旗子搖旗。」

陳水扁接著爆料,「當時連戰陣營叫人拿來興票案資料來,意思就是叫我們借刀殺人,我說哪有那麼好康?這麼好你們幹嘛不直接講,就是要借刀殺人,我們不用當借刀殺人幫兇。」他當時這樣判斷,如果是假資料那不就衰到爆,如果是真的,給了第一次資料可能就沒第二次了,覺得沒必要,損人不利己,後來這個政治判斷是對。

陳水扁笑著說,2000年選舉時,整個競選總部的人都覺得他不會贏,只有一個人覺得會贏,「那就是我本人。」

邱義仁坦言,他一開始就認為不會贏總統選舉,投入選舉的心情是覺得自己會輸,但也不要讓國民黨好過,一直到興票案,宋楚瑜民調掉下來,那時也沒覺得穩贏,選舉剩下三天,他才有贏的感覺。

319槍擊案,邱義仁神秘微笑解謎「因為尷尬」

「所以我說民進黨真正會選舉的是陳水扁!」邱義仁說,2004年連宋合大家不看好陳水扁連任,他們去到處拉票,第二次是苦戰但是有機會,兩次選戰不敢說穩贏,但最後都卻都贏了。

2004年總統投票前一日爆發319槍擊案,陳水扁說,自己躺在奇美醫院只想著趕快縫一縫,他要回去跑選舉,卻聽到選舉暫停,讓他傻眼「誰說要暫停選舉的?」而許多人對邱義仁在記者會上一抹神秘微笑印象深刻,還因此被對手陣營做文章稱是民進黨自導自演。

邱義仁解釋,「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笑,可能是自己很自然的尷尬表情。」槍擊案後,緊急開會,他預定一小時後要出來開記者會解釋,但正副總統都不在,只能等行政院長回來開會,過程拖3小時,比預定時間晚了2小時,「我怕記者亂想,以為我們在搞什麼陰謀,會開完我走下去,記者開始抱怨,我有點尷尬,才會有微笑的表情。」

兩次總統大選都是邱義仁替陳水扁操盤,兩次選戰邱義仁都覺得很難贏,還是贏了,他在節目中讚,「陳水扁才是台灣最會選舉的人」。(來源/資料照片)

被捲入外交機密案引退,扁向邱義仁道歉

節目中間還穿插點歌,陳水扁特地點鄧麗君「我只在乎你」,還向邱義仁表白「我只在乎喇叭(邱義仁外號)你。」他語帶歉意地對邱義仁表示:「政治路我對你很抱歉,他們要追殺我,連你也追殺下去。」指2008年扁卸任後爆發兩個外交機密案,巴鈕案、安亞案,讓扁的許多幕僚都受到牽連。

2005年到2008年間,中華民國外交部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洽談建立外交關係,但兩國官員商議多次後,巴紐無意建交,因此我國要求歸還中介者暫存在帳戶中的外交款項,卻被侵吞,那時候外交部長黃志芳、邱義仁都捲入此案。

邱義仁也說,巴紐案發生時他是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叫他請辭,不到520他就先離職。巴紐案當時檢察官是黃謀信,自己對他很感激,他沒受政治氣氛影響,錢也沒在他這裡、也沒到黃志芳。後來特偵組辦安亞。

陳水扁也說,檢調有來問他機密外交的事,他說邱義仁不會愛錢。他說,巴紐案要建交經過中間牽線,國民黨政府也曾跟他們建交19天後斷交,台灣有機會就沒放棄,被中間者吞10億台幣建交費用,通通跟政府沒關係,後來討回五億台幣,損失五億。

台國際處境艱難,建交花冤枉錢也沒辦法

陳水扁說,2000年為了有個歐洲灘頭堡,國民黨政府付出天文數字1億5千萬美金,大約50億台幣去建交,付到剩1000萬美金沒付款,蕭萬長去馬其頓就是為了建交案,「這種就是笨錢,被騙去也沒辦法。」

陳水扁提到,安亞案專案是當時台灣加入WTO,中國不斷降低台灣國格,不能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而是要用「中華台北」,為了疏通,求助當年泰國籍的WTO秘書長。

邱義仁補充說,為了這個還跟泰國執政黨黨主席說,台灣願給200萬美金當支持政黨發展費用,陸續給了60萬美金,他任內給過一次50萬美金,「好加在當時給旅行支票,需要使用者要簽名,不然這筆帳他就洗不清。」

兩個機密外交案,經過長期調查,最後邱義仁無罪定讞,不過他也因此半隱退政壇,直到2011年蔡英文準備參選總統他才復出。

邱義仁長期低調隱身幕後,但近幾年多場選戰都有他幫忙的痕跡,甚至去年他也出馬幫好友吳乃德兒子吳怡農選戰操刀。這次受陳水扁邀請,特地露面受訪聊往事,顯見兩人情誼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