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秒搞定身分驗證! Authme 以晶片驗證、AI 深度學習 讓數位身分難以假冒

科技趨勢

隨著「線上服務」日趨發達,舉凡金融機構、保險、汽機車共享租賃、教學平台.....等行業,都需要顧客管理的功能或後台,在使用者進行申請程序時,必須配合證件上傳、照片拍攝或生物辨識等方式,確認其身分是否為本人,以防後續衍生的問題。

以網銀申請為例,用戶光是驗證身分就會耗費大把時間,不僅需要準備各式資料,還要等待人力審核時間;相對地,對銀行來說,客戶提供的證件資料,要辨別真偽需付出龐大的人力成本,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無誤差,無形間便降低了客戶的轉換率。由數位身分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 AuthMe eKYC 數位身分認證方案」,正是結合AI深度學習,用來解決此項痛點的技術。

5 大核心技術,3 分鐘快速辨別使用者身分。「 AuthMe eKYC 數位身分認證方案」是由執行長李紀廣、技術長許迺赫、行銷長曾國展三位七年級生共同建構,執行長及技術長都擁有白帽駭客背景,過去曾開立虛擬貨幣交易所,中間遇過不少駭客想竊取資料或偽冒身分盜取數位資產,因而發現「個資保護及數位身分認證」的商機,謹慎評估後,決定將最高安全規格的金融業作為主要受眾,把解決「有效確認顧客身分」的問題,當作公司的創業主題。

行銷長曾國展介紹,AuthMe 係以晶片證件查驗作為切入點,並將自行開發的人臉辨識、活體檢測等專利技術,串聯至客戶的 APP 或平台,讓其使用者能夠快速且便利地申辦各項需求,僅需花三分鐘,就能完成個人的身分辨識。而 AuthMe 核心優勢,主要分為下列五項:

1.晶片證件查驗:利用手機 NFC 功能,便能驗證晶片證件內的數位簽章,確認其真偽,亦可擷取出裡面的資料內容。

2.OCR 文字辨識:當使用者在拍攝傳統紙本證件時,經由 AuthMe 的 OCR 辨識,不僅能降低拍攝時的環境要求,更能提高文字辨識度。

3.臉部辨識:將前面驗證過的證件照片與鏡頭前的使用者進行人臉比對,提供高準確度的辨識效果。

4.活體檢測:為了杜絕照片、影片、面具等詐欺行為,AuthMe 結合AI深度學習檢測技術,藉由多種途徑確認使用者是否為真人活體。

5.圖像詐欺檢測:針對竄改過的文件、照片、影片進行偵測,避免有心人士的惡意竄改。
行銷長曾國展強調,透過 AuthMe 的技術,能幫企業節省大量的人力審查成本,並提升他們的顧客體驗滿意度及顧客轉換率,同時可符合法規要求,確保資安及個資無虞。

試圖從 B2B 走入 B2C,服務更多受眾。成立一年多來, AuthMe 接觸過大大小小的企業,包含金融機構、Fintech、區塊鏈應用、社群媒體、交通業、線上教學平台等需要「使用者真實身分辨識」的客戶,在 B2B 的市場開發上,可說是達到一定的成熟度。

曾國展分享,未來團隊預計將服務模式拓展至 B2C,開發一個能幫助大家妥善保管個資的 APP,AuthMe 會作為一個公正的第三方,把個資的所有權回歸於使用者身上, 在保護個人隱私的同時更能兼顧便利性,做到真正的數位身分賦權;此外,團隊今(2021)年恰逢進駐新創基地,藉由多次於基地舉辦的媒合或交流會,讓 AuthMe 增加了不少曝光度(廣告),也為公司開啟更多元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