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國家計劃:同島一命 應盡量讓更多人先打一劑疫苗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短缺、供應不穩的台灣,需要有一個從群體健康角度的「新冠肺炎接種國家計劃」來達到最大程度的新冠肺炎族群保護力,同時維護民主國家對人民的健康人權保障、對健康平等權公平正義的維護。

先盡可能讓最多人接種第一劑

「先打一劑」是現階段實現這一個公共衛生理想最迫切需要考慮的疫苗接種原則和策略,實際作法就是不論哪一個廠牌的疫苗都先給最多的台灣住民(國人和外國人)打第一劑,所有廠牌的第二劑都在第一劑接種後的12週施打,但是第一線醫護可以依該廠牌最短的第二劑接種間隔施打。

這一個以群體健康效益和人人平等為基準的全民新冠肺炎接種計劃提議如果能夠做得好、做得順利,將可以讓疫苗供需嚴重失調的台灣在有限的疫苗供應量之下,營造一個有中度免疫保護力的社會,同時降低這段期間因為爭奪疫苗接種在人民之間所產生的隔閡、衝突、欺壓、失和、分裂。在傳染病大流行的年代,除非每一個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安全無虞!

我們可以從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進度最快的英國和美國,在疫苗大量接種後的實證資料來看先打一劑的科學基礎。

疫苗不足時,延長第二劑施打時間

英國在一開始疫苗供應不足的前提之下,延長第二劑施打日期來提高人口中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在疫苗量較充足時開始增加第二劑疫苗接種,在面對delta變異株的現在以加速第二劑疫苗接種來因應新疫情。

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445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約佔成年人口的85%,近3300萬人接種了第二劑疫苗。現在每天接種的第一劑疫苗平均超過 200,000人,遠低於3月中旬的平均約500,000人,但隨著疫苗向更年輕的年齡組推出,這一數字再次上升。現在每天平均第二劑接種超過170,000人,加速第二劑接種來因應Delta變異株的出現。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和劍橋大學的最新分析,目前估計疫苗已在英國預防了720萬例新冠肺炎感染和27,000例新冠肺炎死亡。這一項(包含已接種第一劑和完成二劑接種的疫苗接種覆蓋率)疫苗接種政策,對促進英國全體國民的人口健康貢獻很顯著。

單劑AZ疫苗可將死亡風險下降80%

市民應該在什麼時候打第二劑?倫敦市政府的作法:最新證據顯示第一劑 COVID-19疫苗可為大多數人提供長達三個月的保護。由於這一證據給予COVID-19疫苗第二劑的時程有一些變化,這是為了確保盡可能多的人民盡快受到第一劑疫苗的保護。

根據獨立的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的建議,COVID-19疫苗第二劑應在第一劑後12週內接種。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個接種時程的安排仍然如此,但由於包括起源於印度的新變異株的影響,政府正在為最脆弱的人群提前提供第二劑疫苗的接種。

5月10日(路透社)從倫敦報導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的一項研究發現,阿斯利康(AstraZeneca)推出COVID-19疫苗的數據顯示,注射一劑疫苗可使死於該病的風險降低80%。

PHE表示,這項研究是第一項基於真實世界數據的阿斯利康疫苗預防死亡率的研究。該研究調查了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期間出現的有COVID-19症狀的新病例,以及比較這些疫苗接種狀態不同的病例在PCR檢測陽性後28天內的死亡人數的差異。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單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免受死亡的保護率為55%,單劑輝瑞的保護率為44%。

PHE說:「結合疫苗接種後防止成為病例的保護力資料一起計算,相當於在接種單劑AZ疫苗之後大約有減少80%的死亡率的保護效果。」

2021年1月至3月Pfizer-BioNTech和 Moderna疫苗在美國33個中心的醫護人員(HCP)中的COVID-19疫苗有效性研究的中期估計報告發現:

接種單一劑量Pfizer-BioNTech或Moderna COVID-19疫苗後,對預防醫護人員發生有症狀的COVID-19的有效性為82%,而對接種完成兩劑的醫護人員的有效性為94%。這個研究對公共衛生實務影響是mRNA 疫苗在預防美國HCP中有症狀的COVID-19方面非常有效。HCP和普通人群的高疫苗接種覆蓋率對於在美國預防COVID-19 大流行至關重要。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