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職場新鮮人求職 企業不約而同選出「這三個」必要能力

書摘

職場新鮮人急於發光發熱,但如何才能成為主管眼中炙手可熱的明星人才,某人力招募公司與六家企業的CEO舉行座談,其中討論一個題目是:企業招募最需要哪一種人?結果他們不約而同選出下列三種能力:挫折容忍度、團隊合作、問題解決。這三種能力都需要高 EQ 與 AQ 思維。 

首先,任務與目標執行過程中,事實遠比想像困難。會有許多挫折沮喪,因此需要自省力,培養挫折容忍度。承認自己或許是問題源:改變他人之前,先改變自己。建立正確價值觀,將壓力轉換為生產力,創造卓越績效。其次,小成功靠個人,大成功靠團隊。團隊綜效1+1>2 需要團隊合作。自制力懂得不役於物、不爭功諉過,懂得謙讓卻又能貢獻個人價值。如此足以與團隊成員同心一體,愉快共事。最後,解決問題需要創新思維,除了系統培訓、群體討論,自學力是高度的成就動機。管理學者大前研一說:解決問題的能力,代表你對於公司的價值。 

AQ 自省力:面對逆境,培養挫折忍受力 

當我們必須要活在備受疼愛,高度肯定讚美的環境中才能生存時,將導致低的容挫能力,就是 AQ 的能力。根據AQ 專家保羅‧ 史托茲博士的研究,一個人AQ 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人對事件的情緒反應,是與這個人對事件的認知有關。例如,部屬被主管責備事件發生後,除了事件本身,還有個人對事件的看法與解釋,會令人產生不同的情緒。如果部屬的認知信念是「主管刻意刁難」,或是「主管愛之深,責之切」,就會產生不同的情緒與行為。這當然牽涉到個人的主觀認知與實際情境,但「信念」的再次檢視,會有更客觀的選擇。 

(圖片來源/《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信任崩解年代的精準說服》時報出版提供)

信念的認知在於: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力」。例如,同一事件(績效不佳,被主管指責)發生在甲、乙部屬身上,卻導致不同的情緒與行為的結果反映(甲是冷靜思考、乙是憤怒悲傷),是源於不同的信念(甲相信主管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乙認為主管是找麻煩)。事件A 的認知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B、引發情緒和行為後果C。學者認為信念B 才是真正引起C 的直接原因,而非突發事件A 直接引發的。 

IQ 自學力:勤能補拙,啟動學習超能力 

我但任企業管理培訓講師多年,喜歡觀察學員的主動求知的現象。我常會鼓勵學員在課間休息的階段(上、下午的十分鐘,或中午的一小時),有空翻翻講義預覽內容,但這樣主動的學員並不多。讓我想到自學力的重要。 

在「分享、合作、利他」的年代,許多一流知名大學免費在學習平台提供的課程,我們完全不用怕找不到資源、找不到教練,但當有這麼多資源擺在我們面前時,如果我們還只被動學習,依賴四年大學與兩年研究所老師在課堂上的講授,而不主動蒐集閱讀相關主題訊息,就會在學習成效方面大幅衰退。 

自學的能力,就是邏輯彙整力、判斷能力和學習與理解力。自學力也是自我鞭策的良好習慣,就像陶侃搬磚,日復一日的自我驅動。你就能不斷開發自身的潛能,例如: 

● 養成閱讀的習慣:鎖定學習範圍,整合跨領域書籍的融會貫通。 

● 關鍵統合的技能:養成思考的寫作力,訓練邏輯彙整力。 

● 推動團隊讀書會:引發團隊主動學習,建立系統、結構的學習主題。 

EQ 自制力:情緒管理,優化心理素質力 

在我授課程生涯,老天總會巧妙讓我自省「言行合一」的功課。某次前往企業授課時,承辦人員態度消極怠慢,不願配合教室桌椅的擺設,這將會導致我無法順利進行授課,頓時令我怒氣攀升,火冒三丈。後經溝通協調,我才試著降溫怒氣,開始講授當天的課程:「情緒管理」。當下強顏歡笑,言行不一的表情,內心五味雜陳。杏仁核可以產生情緒激勵,從而增強記憶。讓人感受到經驗與刺激中最重要的細節。EQ 是際敏感和心靈透視的能力。將情緒轉變成為力量,需要良好的「情緒商數EQ」,也就是情緒管理能力。前P & G 高管曾經分享,高EQ 的人都有六項特徵: 

● 善於傾聽,人緣不錯。 

● 對道歉毫無包袱。 

● 非常需要別人的反饋。 

● 擅長稱讚他人、感激他人的肯定。 

● 很多人希望從你身上獲得認同。 

● 不容易記仇。 

社交察覺則是運用「同理心」去感受他人情緒,了解別人觀點。透過社交場合學習融入群體,與人互動並建立人際關係。這種社交能力的養成,有助於融入團體中的活動,學習服務與貢獻的心態。例如,在組織中建立以客為尊、員工優先的服務文化,就是近來服務業火紅的議題。 

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2014 年接任微軟(Microsoft)執行長時,發覺員工會彼此對立尖銳批評。開會消極被動不發表意見,因為害怕一旦提出「異想天開」的創新點子,會引人非議,甚或貶低別人又能保護自己,先乾脆講一句:「這是什麼白痴問題!」。他認為如果瀰漫這樣的風氣文化,無法促進團隊合作。於是他在辦公室大門貼上大大的中文「聽」這個字,彷彿提醒自己和員工:耳朵為王,還要用十個眼睛和一個心,傾聽意見。(ear is the king, with ten eyes and one heart)。提醒成員:團隊成功比個人成績重要。並重組團隊,讓原本不會接觸到客戶的員工,也能親耳聽見客戶需求,跨部門合作,提出解決問題的點子。 

最後,人際關係的管理,就是在團隊共識中運用影響力,說服他人接受自己想法;運用創造力,激發新的作法;並擁有協調共識的能力,來處理衝突管理。情緒管理,讓你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加強人際的敏感,與別人融洽相處,關心他人並激勵自己。主宰人生之前,先主宰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