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行未結束、確診人數又飆高 英國首相強生憑什麼敢宣布如期解封

國際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席捲英國,使得近7日單日新增約2.5萬人確診,但媒體報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一將公布自7月19日起將解除所有限制措施,政府將公布如何恢復人們的自由。

我們開始學會與新冠病毒共存

強生表示,「由於我們疫苗接種計劃成效卓越,今天,我們將闡述如何在到達第4個步驟時恢復人們的自由。 但我必須強調,大流行尚未結束,未來幾周病例將繼續增加。」

「當我們開始學會與這種病毒共存時,我們都必須繼續謹慎管理Covid帶來的風險,並在我們的生活中做出判斷。」強生指出。

他準備在記者會上詳細說明英格蘭解除封鎖的「一公尺+」(one metre plus)規則,宣布關於社交距離、戴口罩和在家工作、探望養老院等下一步措施。

媒體估計強生將重申,新冠病毒將類似於流感,成為我們學會共存的病毒,這意味著,仍會有人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嚴重疾病和死亡,但這些數字遠遠低於大規模接種疫苗前水準。

英國去年秋季和今年5-6月新冠確診住院人數比較。(圖片來源/BBC)

去年最慘時住院率49%,現在跌破1%

即使7月4日為止7天內,英國累計新增17.4萬確診,但強生仍有底氣解封,是因為至少一劑疫苗施打超過85%,有效促使確診病人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

7月2日,英格蘭通報新增確診27,714例。 331 人住院,住院率僅為1.1%。7月4日,威爾斯新增535病例,沒有人死亡。

整體來看,英國7月4日共新增24,248人確診,當天染疫亡人數為15,住院人數358人,死亡率和住院率分別為0.06%和1.5%,去年12月28日最慘時候,新增41,385例確診,其中20407人住院,住院率超過49%,死亡率2.8%。

如今,確診的住院率在1%以下,死亡率不到0.1%,這些都要歸功於至少一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85%。7 月4 日,英國現已施打超過 7800 萬劑疫苗,63.4%的成年人接種兩劑。

死亡率從2.8%狂降至0.06%

在這種背景下,正在遵循四步驟、期望早日解除封鎖的英國政府表示,如果通過4項測試,政府將在 7月12日宣布,7月19日起解除所有限制措施。

到時候,夜總會可以重新開放,在活動和表演場地可能會坐滿觀眾,辦公室也可以完全重新開放,酒吧和餐廳強制餐桌保持安全距離規定也將被撤銷。

不過,代理衛生部長阿什沃思仍敦促政府確認可接受的「死亡率和長期新冠病例的水準」。

他警告說:「放任確診病例上升,政府卻不採取任何行動,等於對國民保健署(NHS)的醫療體系造成更大壓力,更多病人住院。教育中斷,並且有可能出現新變種。

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防疫規則,蘇格蘭政府建議在8月下一次審查規則時保留一些基本措施,包括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