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太多打不完!以色列百萬輝瑞疫苗成7月「即期品」 苦尋國家接手

國際

包括台灣,當許多國家正為取得BNT輝瑞(Pfizer)疫苗忙得焦頭爛額時,以色列卻有一個相形之下顯得特別奢侈的煩惱:百萬劑用不完的疫苗即將在7月底過期。

《路透社》、《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2021年初購買的輝瑞疫苗還剩100多萬劑,它們來不及用於正在計畫的第三劑時程,因此若以色列找不到下家接手,恐被迫報廢價值數億美元的疫苗。

因此,近幾週來以色列積極廣尋交易對象,試圖將這100多萬劑「即期品」與其他國家交換相同數量,但為下半年交貨的輝瑞疫苗。

找不到下家,恐白白浪費數億美元的疫苗

6月才取代以色列強人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成為總理的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表示,他已與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多次討論交易疫苗一事。

班奈特並未提及以色列已與那些國家洽詢,僅指這件事由衛生部、外交部和國安會負責,然而時間拖得愈久,及時安排後勤物流的挑戰也隨之變得愈來愈艱鉅。

以色列衛生部長霍洛維茲(Nitzan Horowitz)證實他們正與某國磋商,「希望接下來幾天就會有成果」,但婉拒透露是哪一個國家。

以色列衛生部總幹事李威(Hezi Levi)則在以色列電台103 FM廣播專訪中表示,這批疫苗將於7月31日過期,他們正日以繼夜地和其他國家協商,不過任何交易都需要經過輝瑞同意。

李威並未明言以色列有多少疫苗可交易,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大約是100萬劑,而《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指是140萬劑。

除了與其他國家交易,為了盡量消耗即期疫苗,班奈特希望盡可能在7月9日前讓30萬名12-15歲兒童接種。

與英國、巴勒斯坦的協議都破局

輝瑞公司釋出善意,一名輝瑞發言人表示他們「很樂意在個案基礎上,討論政府間可能的輝瑞疫苗捐贈事宜,尤其是當這類協議能確保疫苗保護人們免於染疫的時候」。

然而,儘管輝瑞願意合作,以色列最大的挑戰在於找到願意接收的國家。

上週一度傳出以色列與英國正在協商交換疫苗,然而李威表示最終雙方並未達成協議,「這件事已經過去了」。

以色列6月也曾與巴勒斯坦達成捐贈協議,但巴方最後以「疫苗即將過期」為由拒絕了。

根據巴方新聞機構《瓦法社》(Wafa),衛生部長阿凱拉(Mai Alkaila)說明,以色列原本表示要捐贈的疫苗到7、8月才過期,但巴方發現這批疫苗其實6月就過期了,因此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決定撤銷協議。

Delta來襲!以色列考慮重新發布防疫禁令

以色列的接種率在國際上名列前茅,根據《紐約時報》,以色列有62%人口已施打第一劑,完整施打兩劑的也有57%,50歲以上年長者的接種率更高達9成。

以色列被視為是最接近「群體免疫」的國家,現在更力拼全體國民接種第三劑疫苗以對抗Delta印度變種病毒挑戰。

1月以色列一度達到每日新增病例近萬人高峰,但在大規模接種後,5月降至每日兩位數,該國解除幾乎所有防疫禁令。

然而近來由於Delta病毒入侵,6月底單日確診病例回彈至百人以上,7月更每日達到200人以上,以色列宣布重拾室內戴口罩、嚴格入境管制等措施。

李威示警,以色列政府不排除重新發布嚴格防疫措施,霍洛維茲則指內閣將於明(6)日討論這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