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鋼入主友訊滿一年》友訊去年才決議投資7億元助子公司增資 今股東會卻宣布減資

上市公司

網通品牌友訊(2332)5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現金減資案,減資幅度約8%,現金減資金額為5.21億元,減資比例約8%,每股可退還股東0.8元,再加上盈餘分配的每股配發0.3元現金股利,每位股東可收1.1元,帶動友訊5日股價一度上漲超過5%,終場收在20.15元,上漲4.4%。

另外,友訊股東會上也補選了1席獨立董事,當選人為全英國際法律律師事務所律師朱俊雄,目前他也是蜜望實(8043)、榮剛(5009)、精剛(5009)的獨立董事,取代了先前友訊在去年經營權大戰發動攻勢之一的獨立董事鍾祥鳳。

台鋼入主友訊一年,持續加碼友訊 

去年友訊爆發經營權之爭,台鋼集團一邊低調買進友訊持股,一邊找上友訊創業團隊之一兼董事的李中旺、獨董馮忠鵬及鍾祥鳳,3人組成市場派,並由市場派獨立董事馮忠鵬、鍾祥鳳以解任高聚法人代表胡雪(友訊董事長)、公司派5席董事為由召集的臨時股東會,要挑戰友訊經營權。

隨後則在股東會董監改選一役中,以胡雪為首的原公司派只拿下3席一般董事,台鋼集團則拿下3席一般董事之外,其餘的3席獨立董事也全拿下,順利入主友訊。

如今台鋼入主友訊屆滿一年,根據友訊年報顯示,截至4月20日止,台鋼集團主要持股友訊仍以金智洋科技持股友訊9.97%,為最大單一股東,另外,台鋼也透過易通圓、友訊投資也分別持有4.4%、1%,至於台鋼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榮剛則同樣持有0.97%,都擠入前十大股東;對照上一年的年報持股,金智洋僅有5.16%,這也顯示台鋼集團在這一年當中仍然持續買進友訊。

而在台鋼入主之後,去年友訊本業也出現獲利,加上處分子公司明泰股權進帳10億8千萬元後,去年每股盈餘(EPS)1.9元,轉虧為盈。

友訊去年才決議投資7億元助子公司增資,今年卻宣布減資

而今年友訊股東會最重要的議案則是辦理現金減資案,日前友訊董事會宣布擬現金減資5.22億元,股東每股可領回0.8元,以目前公司實際已發行普通股6.51億股計算,減資比例約8%,減資後股本為59.98億元,董事會獲得過半數出席董事同意現金減資。

儘管友訊表示,減資案是為了讓股東能更有效的運用資金,一名市場人士則認為,可能是台鋼集團謝裕民有另外的資金用途,研判是要把當初投資友訊的資金先收回一部份,才會在入主友訊短短一年就宣布減資。

市場人士指出,根據友訊第一季資產負債表中,現金及約當現金僅48.73億元,負債總額則是57.77億元,邏輯上如果一家公司有錢拿來現金減資的話,就應該多挪一部份的錢先償還負債、降低負債比,這才是正確的公司經營之道,但顯然友訊做法卻並非如此。

先前與台鋼站同一陣線鍾祥鳳反對減資,3月辭任獨董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這項議案,除了有前友訊董事長胡雪所主導的浦聚投資反對之外,獨董鍾祥鳳也認為,友訊去年獲利主要來自業外收入、處分投資資產,擔憂引起股東誤解以為購買股票的殖利率增加,因此表達反對意見。

由於獨董鍾祥鳳一直以來被視為是與大股東台鋼集團站同一陣線的獨董,因此當鍾祥鳳對董事會議案持反對意見,也引發市場一陣討論,甚至過沒多久,鍾祥鳳就辭去獨立董事一職。

而友訊股東會5日也補選了1席獨立董事,當選人則為全英國際法律律師事務所律師朱俊雄,目前也是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精剛的獨立董事。這不免也讓市場人士認為,換上「自己人」的意味相當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