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淪「來不及投票」 國民黨主席選舉擬以身作則示範給民進黨看

國民黨

受到疫情影響,中選會宣布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延至12月18日舉行。國民黨認為,應盡速採行「不在籍投票制度」,以免一再延宕;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卻稱,至少需要半年時間來準備,今年絕對來不及。

對李進勇的說法,藍營認為「藉口一大堆」,有人提議乾脆黨主席選舉就用不在籍投票進行,以身作則示範給政府看。對此,黨務人士證實,黨內會議已指示研議。不過,對於要採何種不在籍投票方式,仍有不同意見需要整合。

李進勇稱來不及,鄭照新轟「推託」!

受到疫情影響,容易導致群聚的傳統投票方式顯然已不合時宜,但「不在籍投票」卻又遲遲沒有進展。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赴中選會進行溝通,但主委李進勇卻稱,不在籍投票由於涉及作業辦法訂定、工作人員訓練等,需要半年時間來準備,因此今年絕對來不及。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痛批,疫情從去年年初至今已經整整1年半快2年,公投法也早就規定今年8月28日要投票,政府本應對疫情、經濟乃至於投票等人民權利的行使,都應做好超前部署,而中選會的職責不就是要讓人民得以行使權利?疫情是現在才開始發生嗎?韓國、美國都做得到不在籍投票,我國中選會卻用來不及當成藉口,只會讓人感覺到「非常推託」!

近期多份民調指出,若明天就進行公投,結果都對執政黨不利。鄭照新質疑,可能不在籍投票不符合執政黨的利益,所以他們就把政黨利益擺在人民行使權利之前,「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根本沒資格執政!」他並強調,人民想要看到的,是中選會如何排除萬難,要拿出辦法來,而不是只看到中選會拿出裹足不前的理由。

以身作則!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擬率先「不在籍投票」

與此同時,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同樣受到疫情影響,暫時未提出何時恢復舉行。據悉,基層許多人都反映,比起民進黨政府對不在籍投票「藉口一大堆」,乾脆國民黨自己以身作則,用黨主席選舉來示範一次給政府看。

事實上,黨內對黨主席選舉採不在籍投票已經呼聲已久,前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田方倫表示,本來就應該這樣投,且他在中常委任內早就已經提議,期盼國民黨率先採行更進步的制度。黨務人士也說,反觀民進黨對不在籍投票態度消極,「一直說來不及,今天來不及、明天來不及,這樣永遠都來不及,永遠都不做根本上的改變。」

對於基層的呼聲,以及民進黨的推拖,黨務人士也證實,黨主席選舉是否採用不在籍投票,黨內會議已指示研議。據悉,有鑑於疫情嚴峻,黨中央研議採用「通信投票」。

通信投票爭議大,黨內要角建議採「移轉投票」

針對黨中央研議採通信投票,一位黨內要角表示,不在籍投票依舊須符合公平、祕密、不計名等投票原則,因此像美國的通信投票是針對殘障、學生、軍人、旅居國外人士,在他們有意投票之時,要先以身份證件申請通過,才會寄選票給他們,且選票上都只有條碼,不只防偽、也隱去姓名,因此寄回選票之後,才不會被別人發現投給誰。

「黨中央提議的通信投票,必須要做好這些細節,才能防止選舉舞弊,否則會不會有人胡搞亂搞?或是黨中央把選票回信拆封後,就知道誰投給誰?」該要角強調,黨內都支持不在籍投票,但若採用通信投票,恐怕無法給民進黨做出示範,反而會給他們看見「錯誤示範」。他並質疑,之前中常會決議等疫情從3級警戒降低至2級時,大家才來討論黨主席選舉,「黨中央現在這麼急著提議通信投票幹嘛?」

該要角進一步表示,就其了解,黨內基層多數贊同的不在籍投票方式,是等降到2級警戒時採用「移轉投票」,也就是自己所在地在哪裡,就留在當地投票就好,這跟之前端午節勸大家不要返鄉一樣,減少跨縣市移動;且2級警戒時,只要做好人流管制、酒精消毒、拉開安全距離,完全可以採用「移轉投票」,也不會有通信投票易有舞弊的問題。

民進黨聲援中選會:國民黨不應對獨立機關下指導棋

對於國民黨團前往中選會「溝通」投票事宜,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選舉、罷免、公投對民主國家很重要,每次投票都需要人民信賴,而獲得信賴的基礎是需要獨立、中立選務機關來獨立行使職權、獨立判斷法律要件,這樣才會讓人民信賴。

黃世杰說,中選會依照法律程序獨立行使職權,對是否有不能舉行投票、開票情形,會做出中立、獨立判斷,民進黨團均予以尊重,同時也認為中選會會依照法定要件來進行討論,呼籲各界不該用政治性角度來算計、來下指導棋,甚至跑到中選會要求做出特定決定,「這很不恰當,因為維持中選會的獨立、中立是很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