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不政治性格」惹爭議 萬華區「小英女孩」吳沛憶牛棚練投中

政治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近日爭議纏身,新冠疫情再起,台北市萬華區又爆出環南市場確診暴增、南機場國宅多人染疫,儘管全台確診數天天下降,林選區所屬的中正、萬華區疫情不斷,加上被民眾當面嗆聲事件,林昶佐又成了焦點人物。

疫情來勢洶洶,先前中央地方因為萬華區是否為疫情破口吵得不可開交,柯文哲被點名防疫不力、林昶佐也被猛批「沒幫萬華人發聲」,疫情中隱形。而在野黨將萬華疫情破口指向民進黨立委范雲因協調放寬機組員防疫措施「3+11」(3天居家檢疫、11天自主健康管理)。

投票反對藍營提釐清3+11決議,林昶佐引怒火

在6月中立法院院會中,國民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釐清「3+11」決策過程,當時投下反對票的不止有民進黨立委,林昶佐也是其中反對票之一。

這樣的投票行為,卻在之後被渲染成林昶佐不挺萬華人等,綠營人士坦言,其實朝野協商同意成立調閱小組處理「3+11」決策提案,不需要再另提提案,國民黨這麼做只是為了要表決後拿來宣傳、騙人,這也不是國民黨第一次在院會用這招。

民進黨在集體表決上有救生筏,集體決策要團體表決,但林昶佐又是萬華立委、又非民進黨籍,一起與綠營基於「理性」決策下投反對票,當晚他的臉書就湧入大量批評留言。

綠營幕僚私下不諱言,林昶佐的性格太不政治,有時候決策判斷上,衝動到會讓人有點抖,但還好都有hold住。這次沒hold住的是,7月2日林昶佐在環南市場前受訪,忍不住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開砲,當面嗆柯「講的都是廢話」,卻反被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林勝東嗆回去,嗆他平常沒關心過,只有選舉才來。

被這樣當眾一嗆,林昶佐先是愣住,本想等聯訪後再去解釋,卻繼續換成被別的攤商嗆聲。

性格太不政治,衝動嗆柯反被嗆

幸好林昶佐團隊反應也很迅速,第一時間在臉書寫道歉聲明止血,不與地方攤商對槓,此外,既定的贈送醫療資院給選區醫院行程繼續,儘管後續仍有零星砲火,至少先穩住一局。

林昶佐幕僚坦言,當天指揮中心有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去環南市場,他們是選區立委,一定會前往,但沒想到林昶佐忍不住衝動嗆柯文哲,一連串「意外事故」,真的讓團隊捏了把冷汗。

退出時代力量後的林昶佐2020年大選直接表態挺蔡英文,也因此和民進黨結成盟軍,在立法院內投票行動也與民進黨一致。(來源/民進黨提供)

林昶佐是知名樂團閃靈主唱出身,轉入政壇路算是順遂,過去只有擁戴聲跟尖叫聲的當紅立委,幾乎很少被當面嗆聲過。

有綠營資深幕僚忍不住私下直言,林昶佐個性有點衝動,又少了政治判斷,那個場子有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本來就不是適合民代發言的場合,他搶麥克風,不該出頭的時候出頭,就是判斷失準。

林昶佐批柯非首次,3年前嗆柯文哲「呷賽」

林昶佐嗆柯文哲已經不是第一次,2018年柯文哲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強拆公投盟帳篷,林受訪時直接嗆柯「這叫進步價值,真的是呷賽啦、根本裝肖仔!」沒想到3年後,反而變成他自己被嗆「騙肖誒」。

「現在網路太容易進入戰鬥模式,不少挺綠側翼有2018年敗選的PTSD(創傷症候群),所以只要一發生什麼事,就會開始湧入這種攻擊。」林昶佐幕僚對於現在網路上風向兩極擔憂異常,有力挺林昶佐的,也有罵爆林昶佐的,但是兩種極端,對於一個民意代表都不是好事,很少會有靠某些極端族群就能當選的民代,尤其是較高層級的立委或是縣市首長。

且林昶佐的危機,不止在網路上無止盡的謾罵,放更長遠的未來政治路,也值得觀察。據了解,林昶佐不是沒有想過參選台北市長,2020年立委連任一戰,二度迎戰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不僅是大環境不好,選區結構,加上平日經營,讓他打得異常艱辛,甚至有人建議選輸乾脆直攻台北市長,幸好最後小贏5000票,保住立委位置。

4年後民進黨可能推出在地經營已久的議員吳沛憶挑戰萬華立委位置,綠營和林昶佐關係如何演變備受關注。(來源/吳沛憶臉書)

從政6年性格不政治化,未來恐難上層樓

這樣一個太不政治的林昶佐,儘管立委驚險連任,但下一個戰場,恐不會只有國民黨對手,外型亮眼的小英女孩、民進黨議員吳沛憶2018年當選萬華區議員,備受綠營內部看好,參選立委更是指日可待,林昶佐儘管和綠營友好,但沒入黨,還是不算「自己人」,種種政策因素下,若林昶佐沒能穩住自己在選區的基礎,政治路未來恐難更上層樓。

先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之前,綠營資深幕僚曾用「政治動物」形容王浩宇,好戰、愛蹭,攻擊性強、吸太多仇恨值,最終讓他淪為全台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議員。

如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陷入被罷免、連任危機,不過,他和王浩宇最大不同,卻是他性格「太不政治」,這樣一個不政治、不典型的立委,卻在北市最傳統的選區,如何克服差異,度過危機,就看林昶佐的後續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