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股、兩種溫度!冷門股挖寶   11檔高獲利、低人氣績優股出列

股市投資

一個台股,兩種溫度。去年以來台股漲勢強勁,眾多新手與小白前仆後繼,6月底公佈的散戶投資信心指標-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至3.51兆元,連8個月上漲,續創歷史新高。

反應在台股成交量,更是熱到爆炸,加權指數在5月初一度創下天量7700億,還有熱門股如貨櫃航運長榮單日成交量高達100萬張,熱鬧滾滾。

今年以來日均成交量低於100張的近400檔

很難想像,在這樣熱鬧滾滾的榮景之下,沒人關愛的冷門股,依舊是冷颼颼。今年以來單日成交量平均在500張以下的個股有將近800檔、低於100張的更有近400檔。

就像宮廷劇一樣,住在冷宮裡的可都不是醜八怪、壞心眼的,只是沒得到皇上的疼愛。股市也是一樣,許多公司或許因為大股東持股比重極高、在外流通籌碼少,或是老闆太低調、不愛上新聞,因而不受市場注意,但撇開那些體質不佳、獲利太差、前景黯淡的公司,其實仍有不少績優好公司。

市場上有人追逐熱門股,也有人偏愛冷門股。不少長線投資人就喜歡「人棄我取」,找到好公司,以便宜價格買進,能夠穩健成長的公司,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雖然看似冷門,也能創造誘人的報酬率。就像很多人喜歡存股,一位達人建議,存股不能找熱門股,因為熱門股都很貴!量大就沒有好價格。

台股造市制度7/1就位,參與券商將活絡140檔低流動性好股

不過,冷門股也即將受到市場關注眼神。金管會日前宣布,台股造市制度於7月1日就位,參與券商將針對上市60檔、上櫃80檔股票進行報價及交易,希望能有效拉抬優質冷門股交易量,活絡流動性。

金管會指出,券商預計造市的這140檔低流動性好股,須符合3個條件,包括上市櫃滿1年,日均量、周轉率及波動率較低,及近年財報無虧損、每股純益大於2元,且近1年有配息;但不會對外公布這140檔股票的名單。

若是根據條件,篩選出近1年EPS超過2元、配息穩定、週轉率低於台股平均7成以下的個股,其實不少都是績優生。

11檔績優股出列

例如生技股中,不是只有震盪大的新藥股,也有長期獲利與配息實力不錯、且在所屬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例如以代理血液透析(洗腎)醫材為主的杏昌,近年EPS在7-8元水準、殖利率5%以上;還有幫許多大廠代工益生菌的生展,近兩年EPS也都接近8元水準;連鎖藥局杏一殖利率也不錯。

而營運相對成熟的連接器產業,也不乏高殖利率題材,例如鎰勝近年殖利率都在6%-9%水準,維熹殖利率也很高。

觀光股雖然目前受到疫情衝擊,但不少都是獲利資優生,包括晶華、豆府獲利一向名列前茅,好樂迪也有傲人殖利率。還有最近很夯的汽車零組件,包括英利-KY、大億、時碩、江興鍛、世德等,也都名列冷門績優股。

冷門股交易量不大,但不代表股價不會漲

其時績優冷門股雖然交易量不大,但不代表股價不會漲,例如專門提供手搖飲業原料的鮮活果汁-KY,日均成交量一天不到50張,但股價今年以來也從300元最高漲到483元;專攻眼科的大學光,日均成交量不到500張,今年也一度從250元大漲到450元。冷門股不缺獲利只缺人氣,有時候就是等待題材帶動,例如股價最近一飛沖天、漲到2000元以上的富邦媒,成交量有時也僅有200張。

操作冷門股,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公司的體質、獲利能力,好公司才會漲;更重要的,每個人投資屬性不同,冷門股更需要耐心與眼光,別把冷門股當熱門股來操作,那可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