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上半年飆漲超過45% 台塑化陳寶郎:今年油價高點將落在第3季

產業脈動

國際原油價格在上半年飆漲超過45%,持續往每桶80美元邁進,國際投資銀行高盛認為,布蘭特油價將在第3季漲破每桶80美元;美銀甚至預測油價將在明年夏天將重返100美元。

國際基準的布蘭特原油期貨5日以每桶76.11美元開盤,盤中一度來到76.51美元,累計今年以來截至6月底為止已上漲了47%;至於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5日則是以每桶75.15開盤,合計今年上半年已上漲51.7%,漲幅相當驚人。

台塑化陳寶郎預估,第3季油價每桶75~80美元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分析,「布蘭特原油5日已經到了每桶76美元,這跟我們的預期差不多,我們本來就預期第3季油價大約落在每桶75~80美元,第3季會比較高。」

陳寶郎解釋,預估第3季油價相對高的原因,除了第3季是夏天、傳統旺季,使得汽柴油、航空燃料等需求較多之外,隨著歐美國家陸續施打疫苗、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城市逐步解封,因此也帶動大量油品的需求,且需求面有望越來越大。

至於供給面,由於去年因應新冠疫情爆發,導致石油需求降低,OPEC+去年同意自2020年5月起每日減產近1000萬桶石油,並計畫於2022年4月逐步結束減產。目前實施的減產規模則大約每日580萬桶。

OPEC增產政策未定,牽動油價走勢

但隨著疫苗施打、各地逐步解封下,需求開始增溫,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也密切開會討論,試圖要為今年下半年增產規模取得共識,但卻因為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兩邊喬不攏,使得產油大國也將在5日繼續召開會議。

據了解,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針對原油增產已達成初步協議,OPEC+將在8至12月逐月增產,預估日產量到年底前大約會增加到200萬桶;但這項初步增產協議卻遭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反對,仍堅持增加自己國家生產配額。

陳寶郎認為,後續原油會漲會跌,仍要看產油大國對增產政策的態度及最終結果而定,因為「大權就他們手上」,「當需求量一高,如果產量不跟著增加的話,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供不應求,帶動油價。」據了解,目前兩邊只是在就增產的數量進行搓商,換言之,增產已經是箭在弦上的事情了,但是研判應該不至於有大幅度的強烈調整。

全年高點預期落在第3季,原油有望觸及每桶80美元

陳寶郎則預估,第3季國際油價大約落在每桶75~80美元,且預計每桶80美元將是今年高點位置;另外,預期第4季油價將不會比第3季高,而是將稍微回落,「第4季要到每桶80美元的機會不大,除了有天災地變的國際事故發生。」

陳寶郎說,第4季油價會些微往下掉的原因是,通常第4季步入冬天,一向都是汽柴油銷售量少的季度;另一方面市場則是預期,美國若解除伊朗制裁後,伊朗將在1個月內就能恢復大部分原油產量,屆時釋出的供給量將再度推落油價。

陳寶郎強調,下半年油價的供需市場情況依舊是牽動油價的關鍵,但是對台塑化煉油廠來說,並不希望油價飆漲,最在意的還是價差,「但汽油、柴油價錢要好,當然就是疫情要有所改善,目前看來,下半年還是要持續觀察東南亞的疫情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