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確診屢創新低民眾已經關不住? 侯友宜提醒:現在還在三級警戒中

疫情前線

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A11昨天晚上9點左右宣布有專櫃人員確診,當晚已經啟動大規模消毒,今天因此休館一天,今天下午在新北市的防疫記者會上,新北市長侯友宜證實了,此案確的櫃姐是一名居住在中和的新北市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全台新增28例本土案例,新北有5例,首次出現個位數字,三重3例,中和1例,汐止1例,此波疫情以來累計總病例數6560例,解隔離5148例,居家列管中有1310例,昨日社區篩檢人數2692人,侯友宜表示,週末來篩檢的人數通常較少,自述有北農環南接觸史的有97人,其中快篩陽性有1人具北農跟環南接觸史。

在感染源分析中,家戶感染2人職場2人、醫療院所1人。醫療機構感染的部分,侯友宜特別說明,個案為台北某醫院看護工,因照護時,被隔壁看護工傳染。新增的5例中有3例與北市有關,環南有2人,一位住中和,在環南市場賣雞,另外一位是在三重居家隔離

昨確診的2例在北市工作、1例北市居民

侯友宜表示,新北疫調都是用快速、精準來做好疫調,只要快篩到是陽性,就會同時啟動疫調和PCR,因為PCR需要一點時間,以昨天的例子來說,4個快篩陽性個案在中午前篩出來,同步做PCR,最後有1位陰性,3位陽姓。

3位當中,一位是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A11工作的櫃姐,居住在中和,相關單位大約花費4-5小時疫調掌握所有足跡,下午5點半通知台北市衛生局;另一位在新莊,工作地點在台北市,一樣是在PCR結果出來之後立刻通知台北市衛生局,因為這兩個個案的生活相當單純,兩人職場都在虎林街附近,因北市的「虎林專案」才提高警覺,進行篩檢,研判可能和職場關係比較大。

第三位則是北市居民到新北是來做篩檢,篩檢陽性後馬上通報給台北市和指揮中心,這例確診個案會被匡列在明天的數據中,落實兩市共同聯防,侯友宜也再度強調,新北市對篩檢非常重視,希望市民多多利用,雙北一家人,並且表示這段時間有北農環南接觸史的台北市民累計有7500人到新北市的社區篩檢站快篩。

板橋重慶市場、樹林博愛街市場封市快篩

又有傳統市場傳出攤商確診,板橋區重慶市場、樹林區博愛街市場,從昨天開始休市3天,立即啟動社區篩檢,今天也出動樹林機動篩檢隊進駐,今天上午侯友宜親自到樹林視察篩檢的狀況,侯友宜表示,兩市場攤商及周圍民眾都踴躍篩檢,預約都已額滿,到中午為止篩檢了376人,全數陰性,並表示市府會持續把關,攤商未來要持有陰性證明才能重新營業。

目前板橋重慶市場,除了12攤居家隔離外,其餘的140攤都已經篩檢完畢。侯友宜表示,樹林區因為民眾預約踴躍,原先只開放500個名額,將會再視情況加開,也感謝亞東醫院第一時間支援成立樹林機動篩檢隊。

至於被問到有民眾擔心,與板橋重慶市場僅有一街之隔的國慶市場並沒有跟著休市,市場處說明,因疫情休市會基於案例的發生地,否則會無限擴大,並且重慶市場休市,本身已經是根據中央規定擴大匡列範圍的結果,除非兩市場間攤販流動性高才有可能,不過因為兩市場營業時間相同,不太可能有流動。

另外,新北市從今天開始要為168處市場攤商施打疫苗,今天預計施打2600人,目標在10天內(7/15前)打完2萬人。

為了要防堵、清零,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普篩是最後手段,從7/7起,到北市特定的7間醫院做PCR,全部免費,侯友宜則表示,新北自5月份開設社區篩檢站以來,有21個社區篩檢站做PCR都是免費的。

民眾向外群聚?侯友宜:現在還在三級警戒中

侯友宜每周一都會針對新北市的疫情趨是做分析說明,他表示本周疫情控制穩定,發病曲線不斷往下掉,從熱區的柱狀圖可以看到趨勢都是向下的,再度強調萬華跟新北的地理位置關係就像開口C字型,萬華就是開口處,有7座橋連接到新北市,熱區像是中永和、板橋、新莊、三重等地也確實順著C字型擴散出去,而這些地區很多居民都是在萬華工作,生活重心與萬華是在一起的,因此只要萬華有狀況,新北市一定一起並肩作戰。

侯友宜也點名,周邊三峽、淡水等區域,雖然確診數沒有上升,但仍然要仍要緊密觀察,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持續低度活動。

侯友宜坦言,這週末看到很多民眾往外群聚或活動,讓他非常擔心,特別強調「現在還在三級警戒中」,面對疫情瞬息萬變,我們更是要小心翼翼,還是拜託市民低度活動,出來廣篩。

明天會開放70歲以上長輩(原住民長輩60歲以上)預約施打疫苗,被問到是否擔心「線上預約之亂」再現,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網路流量很大,上百萬人同時湧入不會當機,但還是可能會出現塞車,但這次準備更為周全了,呼籲長輩不要急,只要年齡到一定打得到,除了網路預約之外,這次也有開放186間特約診所能電話預約施打,請長輩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