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科技巨頭的政治風險:中國官方一張紙滴滴打車APP就下架 42億美元市值飛了...

中國企業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龍頭龍頭滴滴出行於2021年6月3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次風光亮相小漲1%,第二天大漲16%,但中國監管魔咒接踵而來,滴滴出行APP被一紙命令勒令下架,這不僅促使股價兩天累計大跌逾10%,市值蒸發42億美元,也凸顯持有中國科技巨頭股票的政治風險。

中國網信辦(CAC)周日(7月4日)以「違規收集用戶資訊」為由,勒令下架「滴滴出行」app,並對該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此舉意味著,在調查進行期間,這家總部位於北京的網約車巨頭不能接受中國國內新用戶的註冊,但是已下載app的舊用戶仍可使用滴滴出行APP。

當局以「違規收集用戶資訊」為由,下架滴滴app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管理層宣佈,該公司將在調查期間全力配合,以全面檢查網路安全風險,不斷提升網絡安全系統和技術能力。

中國網信辦4日下令從應用程式商店刪除滴滴出行APP,理由是當局發現滴滴全球收集客戶個資產生一些嚴重問題。

有中國網友爆料,滴滴任職5年的獨董派瑞卡(Adrian Perica)畢業自美國西點軍校,為退役軍官,進而質疑他可能獲得中國敏感數據。實際上,派瑞卡為美國蘋果公司高管,曾掌管合併暨收購部門,目前擔任企業發展副總裁。

中國網友質疑滴滴獨董的退伍軍人身分

該網友4日貼文稱,滴滴擁有最核心的地理、道路數據,如果再加上高畫質衛星圖片並加工,「整個中國的地理數據場景就完全出來了。毫無疑問,滴滴擁有中國最最核心的數據,這個數據絕對關係國家安全」。但擁有這個核心數據的企業,竟然由前美國軍官擔任獨董。

知情人士也說,中國網信辦官員特別擔心這家叫車公司的大量用戶個資等數據可能會因為赴美上市,而落入外國手中。

但是,滴滴副總裁李敏3日在社交媒體上反駁了有關滴滴將國內用戶數據交給美國的報導。

李敏在微博上發布資訊,揚言要提告聲稱滴滴將國內用戶資料轉移到國外的人。

滴滴澄清中國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伺服器

他寫道,和眾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一樣,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伺服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在滴滴首次公開募股(IPO)幾天後監管機關突然下架滴滴APP,讓投資人感到震驚,這表明北京保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勝過北京讓中國企業走向全世界的野心。

結果是,即使中國監管舉措可能危及中國公司吸引國際投資人的能力,北京也不可能熄火,反而在IPO以後監管火力全開。

《路透》報導,滴滴全球的管理層對該公司中國的收入可能下降表示擔憂,中國的智慧手機應用商店下架滴滴App,將對中國市場的營收產生不利影響。

滴滴出行APP業績對中國的依賴度超接近93%,其全球有4.93億用戶,其中中國用戶達3.77億,占比76.5%。

滴滴93%收入來自中國市場

營收方面,截至今年3月31日的3個月內,滴滴收入約為422億人民幣(65.2億美元)。其中,392億元人民幣(占比92.8%)來自中國行動部門,約8億元來自國際業務。

受到重大利空衝擊,滴滴打車上周五下挫5.3%之後,本周一收盤在次下挫5.3%或0.87美元至15.53美元,盤中最低跌至14.6美元,延勉強守住14美元的IPO新股發行價。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打車APP被下架一天後,最近在美國上市的兩家中國公司也受到網絡安全審查的中國公司,這個共產主義國家繼續加強對互聯網數據的控制,以維護國家安全。

網信辦也調查滿幫和看準科技

2021年6月在美國上市的數位貨運平台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 YMM)和5月上市的看準科技宣布,他們的APP也在接受中國網信辦的網路安全調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最新行動針對的是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 YMM)運營的兩款卡車網約車應用以及看準科技集團的一款在線徵才APP。

中國網信辦7月5日宣布,已經對應用程式「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

6月早些時候,滿幫集團通過紐約IPO籌資16億美元,看準科技集團通過紐約IPO籌資9.12億美元。

軟銀股價被滴滴事件拖累

滿幫集團為中國的卡車運輸業提供類似Uber的服務,2017年由運滿滿和貨車幫合併而成。這兩個數字平台為數百萬卡車司機與需要運輸各種貨物的企業牽線搭橋。

軟銀集團 (SoftBank)旗下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持有滴滴和滿幫集團的股份,受中國監管利空打擊,軟銀股價5天來累計下跌3.6%,滿幫集團一個月來大跌11.5%,看準科技一個月來下跌2.4%。

5月份,中國八部委約談10家網約車平台,其中包括滿幫集團和滴滴。這些部委討論了司機安排、定價和貨運資訊處理等事宜。他們要求這些企業解決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