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日再贈113萬劑AZ疫苗》唐鳳疫苗預約系統上線 50歲至64歲開放意願登記

疫情前線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6)日宣布,將在8日追加提供113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給台灣。

隨著疫苗到貨量逐漸增加、疫苗公費對象逐漸擴大,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出席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說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規劃。

唐鳳指出,疫苗預約平台初步將開放第9類與第10類同時進行,今日上午10點開始已在金門、馬祖,及澎湖試辦疫苗預約系統,試辦對象為戶籍或居住地在金馬澎且為第9、10類對象。

疫苗預約系統初步開放第9類與第10類登記

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9類為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第10類為50至64歲成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第九類包括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及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納入,不過是以過去曾到過醫院診斷有這樣的病史為依據。

唐鳳表示,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後,大多認為疫苗預約平台以以64歲以下為比較適合的啟動條件,執行步驟包括意願登記、簡訊通知、預約接種,及接種疫苗,民眾可前往「COVID-19公費預約平台」,填入身分證號與健保卡左下角的健保卡號即可登記。

要注意的是,意願登記時,民眾必須填寫希望接種的行政區,即不以戶籍地為概念;在希望接種疫苗的種類部份,預設為都可以接受,但民眾若不能接受某幾種品牌,也可以自行勾選,以上都能隨時編輯。

手機號碼以可接收簡訊為主,因此未必是要接種者本人的手機號碼。

誰會收到提醒預約接種的簡訊?

唐鳳進一步指出,登記完成後,每週三下午5點會收一次單,統計登記數量,並依據時劑疫苗量與登記意願,從64歲民眾開始往下分配。她強調,每期施打對象,與登記先後順序無關,只看年齡與你是哪一類人。

唐鳳表示,民眾接種意願登記一定會大於每批疫苗數量,之所以要先登記意願,就是要讓每批疫苗去訂可施年齡範圍,疫苗預約系統希望解決目前各縣市施打疫苗開放年齡範圍不同與跨縣市移動的問題。

疫苗預約開放民眾持健保卡到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但不開放更改服務,若要更改僅能透過網站或健保快易通。

至於第九類與第十類到底哪一類人會打到疫苗?

唐鳳說,目標是第九類跟第十類同時施打完畢,因為之後才能開放給全民施打,而第九類與第十類約有200萬人會重疊,將算在第九類,因為第九類的年齡是18歲64歲,所以在第九類人會比第十類同齡人還要快打得到疫苗。

唐鳳指出,只要符合第9類、第10類資格,第1至8類的人也可以使用此平台登記,接種第二劑亦同。

另外,如果有一種廠牌的疫苗在50至64歲很少人勾選,就會加速往下開放全民施打。

金馬澎由於已經可以開放第9、10類對象施打,從今日開始試辦,但有壓縮時間。

日本8日追贈台113萬劑AZ疫苗,蔡英文表達感謝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6)日宣布,將在8日追加提供113萬劑AZ疫苗給台灣,這是日本繼6月4日無償提供124萬劑AZ疫苗後,第2批提供給台灣的疫苗。

總統蔡英文發文表達感謝,她表示,感謝日本再次提供疫苗,成為我們對抗疫情最堅實的力量。我們會用最快的速度封緘、配發、施打,讓更多台灣人,因為這份友情のワクチン(友誼疫苗)而降低染疫風險。

此外,她也祝福東京奧運賽事順利,蔡英文表示,東奧的舉行,不僅代表世界在疫情中依然積極用運動競技促進友誼與和平,更象徵人類共同對抗病毒的決心。

她指出,台灣選手會做最好的準備,也非常期待前往日本一同參加競技,共同讓疫情中展開的東京奧運更加精彩,振奮全世界的人們,一起走出疫情陰霾。東奧加油!台灣加油!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1922.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