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來襲日增確診飆7百人…南韓接手以色列7月即期疫苗 「等量交換」70萬劑輝瑞

國際

以色列7月31日將過期的BNT輝瑞(Pfizer)疫苗找到國家接手了!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以國5日晚間與南韓達成「等量交換」協議,以國近日將運送70萬劑「即期品」輝瑞疫苗給南韓,而南韓9、10月將把相同數量的輝瑞疫苗送給以色列。

隨著Delta變種病毒入侵,南韓至今(6)日已連續4日單日新增病例超過700人,南韓當局上週表示希望能比目標所訂的11月更早達到群體免疫,即7成人口施打至少一劑疫苗。

以色列、南韓「等量交換」70萬劑輝瑞

經過美國輝瑞公司同意首肯,以色列與南韓「等量交換」疫苗,以國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宣布這是一項「雙贏協議」,藉此以國將確保自己擁有適量的疫苗儲備。

以色列媒體指出,該國剩餘疫苗高達100-140萬劑,而以、韓交易的疫苗數量比預期中少,是因為以色列希望自留足夠劑量,讓12-15歲兒童在7月9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

為了處理這批7月即期疫苗,以色列近幾個月積極與多國洽詢,包括英國和捷克,甚至一度與巴勒斯坦達成協議,但巴方6月因疫苗即將過期撤銷了該協議。

《國土報》指出,原本要送往巴勒斯坦的疫苗中,約有10萬劑疫苗因6月到期而最終落得報廢。

以色列研究:輝瑞對感染Delta的防護力僅64%

以色列衛生部近日將輝瑞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保護力從80%下修至64%,但它對避免重症的保護力仍有93%。

然而,英國衛生單位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發表的研究顯示,輝瑞疫苗完整接種兩週後,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仍高達88%。

以色列、英國對輝瑞疫苗效力的數據出現顯著落差,不過以色列抗疫專家小組主席巴雷克(Ran Balicer)持保守態度。

巴雷克坦承,估算疫苗效力並不容易,而且以色列和英國所採取的評估方法也不同,其他國公衛專家也認為以國當局的算法需要再經過進一步檢視。

 南韓連續4天單日新增病例逾700人 

隨著Delta變種病毒在境內擴散,南韓6月底疫情開始升溫,專家憂心這是南韓進入第四波疫情高峰的前兆。

儘管Delta變種病毒僅佔新病例7%,《韓聯社》報導,南韓至今(6)日已經連續4日新確診人數超過700人,其中高達9成皆為本土感染,創下6個月來新高。

學校、補習班、餐廳、健身房和娛樂場所爆發群聚感染,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指出,最近10週的新病例有80%出現在大首爾地區,其中有一半患者年齡介於20-30歲之間,這個年齡層的人大部分尚未能施打疫苗。

南韓原擬對接種者放寬防疫限制,例如出門免戴口罩,不過目前這項計畫遭到擱置,僅開放完整接種者接觸確診者後的採檢次數從三次降至一次。

南韓總人口約為5000萬,目前已有29.9%民眾施打第一劑疫苗,10.4%完整接種,該國授權的疫苗包含AZ、輝瑞、莫德納與嬌生。

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滿意度6月底一度重返近40%,創下4個月來新高,然而隨著疫情反彈,5日南韓民意調查機構Realmeter指出,文在寅終未突破4字頭大關,不僅降回38%,不滿意度也回升至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