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叡收購菱光生變?6壽險公司去函要求停止收購 保險法打亂黃茂雄的布局

產業脈動

東元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東元公司派、集團會長黃茂雄日前結合中嘉集團,由中嘉董事長郭冠群主導的鈺叡公司公開收購菱光股權一案,兒子黃育仁陣營、菱光科技6日大動作在5家報紙頭版刊登廣告,直指郭冠群濫用保險資金介入東元經營權,並呼籲金管會應督導壽險公司提出停止公開收購的具體作為。

保險法打亂,黃茂雄盟友郭冠群的布局

鈺叡日前宣布收購菱光科技50.1%股權,但由於鈺叡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是由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以及全球人壽等6家壽險公司持有高達78%股權,因此挑起金管會的敏感神經,保險局長施瓊華則重申保險法規定,壽險資金不得介入經營權。

因為除了保險法第146之1條規定外,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第7條也明確指出,「保險業不得直接或間接透過創投,介入被投資事業之經營管理及投資決策」。

不僅金管會發話,就連創投公會理事長邱德成更是重話表態,指出達勝伍創投投資1家公司(鈺叡)持股超過5成已經很不常見;若再通過這家公司去收購上市公司的持股(菱光),等於間接介入另一家上市公司的經營權之爭,更違背了保險資金運用的規定,直言「這是一次嚴重的錯誤示範」。

一名市場人士也說,金管會保險局之所以對這6家保險公司「喝咖啡」、道德勸說,是有道理的,因為若此例一開,上市櫃公司都跑去找保險公司老闆,藉由龐大壽險的資金投資創投,再由創投成立SPV公司進行公開收購任何一家公司,屆時根本無人能敵,但這絕對會讓擾亂整個資本市場的金融秩序。

據了解,這6家壽險公司近日已發函達勝伍創投,禁止達勝伍創投的資金被用於公開收購菱光科技,同時也要求今年7月17日舉行達勝伍的股東臨時會,說明此案的來龍去脈以及始末。

凱基證當收購案委任機構及財顧,中信銀出具履約保證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鈺叡將以每股29元公開收購菱光科技普通股,預計收購50.1%菱光股權(63654555股),預計收購金額大約是18.46億元,收購期間將從2021年6月22日至8月10日為止。

而從公開收購說明書當中,凱基證券除了扮演收購案的財務顧問角色之外,同時也是負責應賣諮詢相關的委任機構;另外,中信銀行則是幫鈺叡公司出具履約保證函,取得履約保證額度20億元、借款10億元。

一名市場人士認為,既然保險法規定,保險業不得介入上市櫃公司經營權,台壽、中壽身為鈺叡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的6家保險股東之一,不僅有介入東元經營權之爭的嫌疑,身為台壽、中壽的同一金控子公司中信銀行、凱基證券卻出具履約保證函、擔任財務顧問,實在有點弔詭,「難道都沒有做KYC?」

鈺叡背後金主除了保險公司外,還有林鴻南的影子

觀察達勝伍創投的股東結構,大股東可說是各有來頭,像是6家壽險公司就已經持有78%,其中宏泰人壽就占21.43%,居6家壽險業最高。另外,寶慶投資、宏佳投資目前則是宏泰集團旗下宏盛建設的第4大及第9大股東。

不僅如此,若觀察到鈺叡公司,其中除了達勝伍創投占5成持股之外,東元集團的東安投資和光元實業各持股鈺叡1成;而個人股東高順發則持股2成,趙元旗持股1成。

值得注意的是,高順發過去擔任多家宏泰集團旗下投資公司的董事,也曾擔任過集團旗下泰聯投資、凱達實業董事長,因此有媒體則稱高順發是宏泰集團的老臣;至於趙元旗則曾經擔任開發金、第一金總經理,遊走過國內各大金控、銀行,在金融圈是知名的專業經理人。

尤其這次會長黃茂雄結盟鈺叡,郭冠群以董事長身分出面,更讓業界揣測宏泰集團掌門人林鴻南是否加入這場戰局。一名市場人士指出,「過去郭冠群之所以當中嘉董事長就是幫林鴻南當人頭,而實際上真正的老闆就是林鴻南」。不過,根據了解,林鴻南之所以成為中嘉最大股東,是郭冠群邀他投資,林純粹財務投資,並沒有派董事。換言之,林鴻南只能說是最大股東,不能說是真正的老闆,郭冠群也不是林的人頭。

甚至從鈺叡公司、達勝伍創投的股東背後似乎都有宏泰集團、林鴻南的影子,因此市場也傳言,中嘉集團背後的宏泰集團有意與東元集團合作,因此找上郭冠群出面,但對此郭面對媒體詢問時,則沒有多做回應。